《鸣梁海战》情绪绑架观众 遭遇滑铁卢

2014年12月19日15:55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鸣梁海战》终极海报 《鸣梁海战》终极海报
《狂怒》海报 《狂怒》海报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法制晚报讯(记者 许思鉴) 虽然在上映前,韩国版“手撕鬼子”神作《鸣梁海战》花了大力气宣传,但是随着《一步之遥》的上映,刚刚上映不到1周的该片,黯然下档。截止到今天凌晨,《鸣梁海战》总票房2010万,单日票房仅为200万元。这部创造了韩国电影票房历史的作品,在中国遭遇最大滑铁卢。而被誉为“手撕鬼子”美国版的《狂怒》,虽然在密集新片攻势下,也淡出影院,但是票房稳定,最终票房破亿,达到1.17亿元。    

  记者对比韩美两版战争神片,相比《狂怒》结局战死的真实惨烈、战争场面的压抑难忍,《鸣梁海战》主角不可思议地笼罩“不死光环”,用这种方式,简单地渲染民族情绪绑架观众,离开了韩国实在寸步难行。

  ·票房现状·

  冰与火的对战

  从上映前的宣传攻势来看,《狂怒》几乎是默默在中国上映,没有任何宣传大招出现。而《鸣梁海战》则从上映前1个月开始就频繁进行着宣传活动,主创从韩国来华参加了各种活动。但是从实际效果看,两部片子最终形成了冰火两重天。

  从11月28日改期至12月12日之后,就已经有不少业内人士出现对《鸣梁海战》唱衰的声音。在影院排片量上,《鸣梁海战》一直不到《狂怒》的三分之一。

  由于12月18日姜文的新作《一步之遥》上映,《鸣梁海战》在上映不到一周的情况下,黯然下档。原本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有望破亿的《鸣梁海战》最终停盘在2010万。

  而《狂怒》在它之前上映,虽然同档期遭遇到了《撒娇女人最好命》、《太平轮》和《匆匆那年》等影片夹击,不过一直尚可的上座率让《狂怒》得以稳定产出票房,最终票房也得以成功破亿,达到1.17亿元。

  比原版减少20分钟,半数场次中文配音

  1597年10月26日鸣梁海战

  朝鲜海军将领李舜臣

  李舜臣率领12艘板屋船阻击日本战船200余艘

  李舜臣以少胜多大获全胜

  海贼王战船被全数歼灭,死亡数量达4000余人

  片面夸大李舜臣能力,将李舜臣击退阻击日本战船的情况,改为歼灭。夸大李舜臣方板屋船功效

  一刀未剪,原音呈现

  二战末期盟军对德作战

  美国狂怒坦克小分队(虚构)

  5人小分队与300纳粹新兵血战

  最终战败,除了新兵诺曼,全部战死 

  击毁坦克3辆,杀敌200余人

  过分夸大谢尔曼坦克的力量,尤其是在与虎式坦克对战之时,不过对于战争环境的描写以及武器刻画,被专家认定符合历史情况

  ·影评分析·

  情绪绑架观众 必然滑铁卢

  《狂怒》最后战争场景,让坦克小分队五人群挑三百德军,已经令观众惊呼美国人也爱手撕鬼子神场面了。但是当《鸣梁海战》一出,李舜臣12战舰秒杀日本海贼4000余人的战绩,韩美自恋程度,韩方胜。

  在《鸣梁海战》观影后的随机采访中,不少观众坦言影片中61分钟真刀真枪的海战描写十分热血,但是《鸣梁海战》电影中李舜臣多智近妖、文武双全的“不死光环”,让人实在容易跳戏缺乏可信性。

  而作为观影生力军的女性观众,多数认为《鸣梁海战》镜头太过血腥暴力。而就参演明星而言,相较于《狂怒》之中布拉德·皮特,崔岷植基本没有吸引力。

  知名北美影评人克里斯托弗·罗森坦言,与其说是李舜臣的故事打动了观众,还不如说是导演借由韩国人的民族情绪和对日情绪,绑架了观众。“影片中大量镜头语言只是为了抒发所谓的民族情绪,其实对于电影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意义。而且其中很多关于战争背后的细节,都被导演选择刻意忽略。”

  ·还有续集·

  鸣梁之后  咋拍露梁

  与其它韩国古装史诗战争片一样,《鸣梁海战》有了一切让韩国人陶醉疯狂的元素:激昂的战斗情绪和以少胜多的壮烈、军民合一的强大、最终时刻朝鲜人民智慧的体现……一切的一切,让《鸣梁海战》成了最标准的韩国版“手撕鬼子”。

  与《狂怒》中坦克五人组对拼300人,但选择了新兵蛋子以及最终惨烈战死来表达合理性不同,在《鸣梁海战》中,男主角的对手都是身经百战的战士,海贼王、胁坂安治、加藤嘉明……这些被浓墨重彩刻画的群相,在李舜臣无战术设计、近乎蛮干的单挑面前,瞬间弱爆。李舜臣的海军在主角不死的光环下突出重围,大获全胜。

  幸好的是,《鸣梁海战》中有61分钟加量不加价的真刀真枪海战场面、韩国国民演员崔岷植的好演技,让这部片子的简单粗暴,没有变成过度的渲染。

  只是,听说金汉珉导演要为《鸣梁海战》的续集《露梁海战》继续担任导演并引来中韩合拍,心中不禁为这场历史上真实的中朝联手战倭寇的电影版打了个寒战。只求导演放过可怜的老将军陈璘和邓子龙,不要让他们成为“不死”李舜臣的陪衬,虽然我们知道,在韩国导演的心里,这将会是必然。

文章关键词: 李舜臣鸣梁海战狂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