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哈里森福特老当益壮 夺宝奇兵最经典

2015年03月06日12:1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美国男星哈里森-福特驾驶的一架小型飞机早前在加州坠毁,其子在社交网站上透露福特伤势已无大碍,并表示“爸爸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强壮的男人”。福伯今年已经73岁,在银幕上塑造了无数硬汉和英雄的形象,并且从1966年至今一直活跃在影坛。他有很长时间的飞机驾龄,1998年在电影《六天七夜》中亲自驾驶了片中的水上飞机,而在他的成名作《星球大战》中,他甚至是宇宙飞船的船长。

  成名于《星球大战》 凭《夺宝奇兵》身价大涨

  福特1966年初登影坛,直至1977年参演《星球大战》,才真正在影坛崭露头角。福特饰演的汉-索罗原本是一名走私货船“千年隼号”的船长,后来成为义军的重要成员。1980年,福特接拍星战续集《星球大战5:帝国反击战》,继续出演汉-索罗。这个太空冒险家的形象深受观众的喜爱,福特的影坛地位也得以进一步确立。1983年,福特继续出演《星球大战6》。今年年底,《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将映,福特时隔30年后再度饰演索罗船长,戏里戏外都一样传奇。而在影片拍摄中,时年71岁的福伯被“千年隼号”的液压门砸中而脚踝受伤,剧组因而停拍两周。

  1981年,福特接演了由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导演、卢卡斯担任制片的《夺宝奇兵》,出演主角印第安纳·琼斯。这部影片的成功让他的影坛地位进一步提升,并且身价大涨,琼斯博士也成为福特演艺生涯中最经典的角色之一。从1981年的《夺宝奇兵1》到2008年的《夺宝奇兵4》,福特没有缺席任何一部,该系列帮助福特成为好莱坞最卖座的男演员之一。而该系列的第五部预计于近两年上映,福特本人对琼斯一角很有兴趣,但考虑到他已是73岁高龄,能否出演还是未知数。

  除了穿越30年的《夺宝奇兵》系列和历经40年的《星球大战》系列,2014年4月,福特接受采访称有意回归《银翼杀手2》,时隔三十多年再次饰演银翼杀手。不过福特脚伤刚好如今又遭遇坠机,或许会影响到此片的拍摄。

  曾获封“世纪之星” 被主流奖项忽视的无冕之王

  凭借在科幻、奇幻片领域的贡献,福特曾六次获土星奖提名,但仅获得过一次最佳男主角。土星奖是一个由美国科幻、奇幻及恐怖电影学院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影视奖项,该奖项于1996年颁发给福特“终身成就奖”。

  不过由于戏路不被主流电影奖项亲睐,福特在奥斯卡和金球奖中毫无斩获,仅有几次提名。1986年的《目击者》为福特获得了奥斯卡、金球奖和英国学院奖的影帝提名,但都遗憾败北。

  福特在动作片领域的表现尤为突出,1993年,福特出演动作片《亡命天涯》,该片成为当年美国票房冠军,获得了当年的金球奖提名。福特也创下了动作片男主角的年龄纪录,并被美国电影工会封为“世纪之星”(Star of the Century)。而在之后的《防火墙》《夺宝奇兵4》等片中,年过花甲的福特依然坚持亲自完成动作戏,不用替身。

  2000年,福特获得美国电影协会的终身成就奖,2003年留名于好莱坞星光大道。

  (杨晋亚/文)

文章关键词: 夺宝奇兵星球大战哈里森福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