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和朱利安》童话色彩的乱伦故事

2015年05月20日23:3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p2244220622海报

  今年在戛纳放映的5部法国电影中,有三部是由演而优则导的中年女导演拍摄的。邓泽里(Valérie Donzelli)这部关于兄妹之间乱伦的电影, 在形式和内容的配合方面有点耐人寻味。

  电影开头的旁白, 好像是有人在讲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一个住在童话式古堡里的贵族家庭过着富裕优闲的生活,他们有众多的仆人。孩子们的父母开明仁慈, 三个小孩也是聪明伶俐。玛格丽特和朱利安 两兄妹尤其相亲相爱,常常在一起游玩。但随着年纪的增长,父母亲察觉到两小无猜的亲情发生了危险的倾向。决定把两个儿子送到国外留学。玛格丽特在对朱利安的朝思暮想中逐渐成长。 出落成一个美丽的女人, 虽然已到婚嫁年龄, 还是拒绝父母的安排,谈婚论嫁。有一天,两个男孩终于回来了,穿着苏格兰裙,已是有经验的男人了。

  玛格丽特和朱利安的感情死灰复燃,达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危险地步。为了防止可能的灾害性后果,父母亲匆匆把女儿嫁了给一个虽然富有却没有教养的税务官。玛格丽特拒绝与他洞房,通过佣人继续和朱利安书信往来,但被丈夫发觉了,向朱利安的父亲兴师问罪,并威胁要提出控诉。 做父亲的认为嫁出去的女儿等于泼出去的水,只好劝女儿遵守妇道,为丈夫养儿育女。玛格丽特仍旧不肯妥协。税务官开始在外面沾花惹草,有一天喝醉酒回来,想强暴她,幸好朱利安及时赶到,把她救了回家。

  此时,做母亲的已理解到兄妹之间这段不正常的恋情已无法化解。 为他们准备了马匹, 想让他们逃亡英国,改名换姓,重新生活。 但玛格丽特名义上的丈夫已向当局提出控诉,两人受到通缉。当他们行踪暴露,被警察捉住时,玛格丽特已经怀孕。 按照当时的法律规定,通奸乱伦罪是要被处极刑的, 即使他们的父亲向皇帝求情,也无法挽回两人在玛格丽特分娩后被砍头的命运。这个开头处理得很浪漫的爱情故事,有了一个合符道德的结尾。

  影片原来的剧本是Jean Gruault根据17世纪 的一件真实事情,在1973年为新浪潮导演杜鲁福编写的,结果没有拍成。邓泽里根据原剧本作了改编。引进了不少新的元素。 她想创造一个浪漫的,宿命的爱情世界, 而不是拍一部历史再现电影。她认为乱伦这种事,不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被社会所接受,所以选择了以无时空限制的童话方式来显现,在片里引进了许多时代错误;人物的服装会让人感到这是在1900年代左右发生的事情,但后来又出现了直升机的镜头,和音乐喜剧的配曲,使观众难以确定电影的时代背景。

  由于导演选择了以形式来支配内容,观众需要不断地猜想 导演 玩弄的把戏的目的,因此削弱了剧情,使整部电影流于表面化,没有真正的感情,也缺乏吸引观众的内在张力。

  这部以童话方式叙述兄妹乱伦的电影,似乎并不太适合儿童观看, 不知道专门研究童话与儿童心理的心理学家Bruno Bettelheim会有些什么想法?

  梁均国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玛格丽特和朱利安童话乱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