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谈《冬眠》:心系契诃夫式人性拷问

2014年05月25日11: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2014年第67届戛纳影展在法国当地时间5月25日公布了获奖名单,随后举行了得奖人官方记者会。会场气氛轻松热烈,大家畅所欲言,有说有笑,毕竟是得奖者的发布会,拿奖之后紧张的心情得到放松,问题问得有趣,回答货真价实。

  戛纳嫡系无悬念登顶,心系契诃夫式人性拷问

  今晚最高兴的电影人无疑是凭借新片《冬眠》拿到金棕榈奖的努里·比格·锡兰,一向严肃面无表情的他今天晚上合不拢嘴,发布会过程中心情非常好。“我拿到金棕榈奖的感觉很奇怪。我之前拿到两次评审团大奖,也拿过最佳导演,我可以向大家保证这次的感觉和之前有天大的区别。”

  《冬眠》的片长有3小时16分,评审团主席坎皮恩直言自己“中途要上厕所”。现场记者问及市场的问题,锡兰非常坦白地讲自己从来不考虑商业性的问题。“我在编剧过程中让自己觉得是个作家。完成剧本的时候我发现比上一部《小亚细亚往事》还要多2小时,我把剧本里的东西全拍了,最开始拍了5个半小时。”

  他的多部电影里都涉及到人性和社会问题,《远方》对生命意义的探寻,《三只猴子》的犯罪和替罪,《小亚细亚往事》里每个人严守自己不堪的秘密,等等。“我们的社会总是制造这种人性和社会问题,我自己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自己只有在制作关于人性和社会问题电影的时候才能找到动力。”他直言契诃夫的作品对他的《冬眠》有极大的启发作用。“契诃夫的几个小故事启发了我的剧本。我从15年前就开始考虑把这些故事拍成电影了,但是一直没有勇气拍出来。我们在电影中对角色的刻画代表了这些小故事的含义。”

  最后,锡兰特别对自己的妻子,《冬眠》的联合编剧埃布鲁·锡兰表示感谢。“我花了5、6年和我妻子讨论这些故事,然后我们开始写剧本。创作过程中我们自己也在追寻角色的脚步,我们自己也走过了一段很长的旅程。我们确实在编剧过程中改变了很多内容,但是核心仍然是讨论人性的契诃夫式的故事。”

  意大利女导演创造《奇迹》,首次入围夺得大奖

  评审团大奖得主《奇迹》的导演爱丽丝·洛瓦赫是个腼腆的人,拿到号称戛纳二等奖的评审团大奖,兴奋得说不出话来。大家问她得奖之后的第一反应,她断断续续地说觉得这是特别棒的感觉。“我接电话的时候在意大利的家里。他们没告诉我原因就让我来了,我觉得这是个特别大的惊喜。”这是洛瓦赫第一次入围竞赛,她自己觉得这就是一个“奇迹”,“我不明白自己是怎么进竞赛单元的。我拿奖的时候很激动,我想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因为他们在片中被蜜蜂吓过好多次。拍片也是如此,困难很多,你要足够坚强才能忍受这些磨难。”

  她在颁奖礼上拿到了意大利传奇影星索菲娅·罗兰为她颁发的评审团大奖,组委会在颁奖礼上特意播放了一段马切洛·马斯特罗亚尼与索菲娅·罗兰共同出演的电影片段,借此机会向今年影展海报上的明星马斯特罗亚尼致敬。洛瓦赫形容自己从罗兰手中接过奖杯的时刻非常难忘,“罗兰给我颁奖就像是把我放到了意大利伟大的电影史里,沉浸在意大利伟大的表演艺术里。”

  天才少年获得首肯,鼓励同龄人坚持梦想

  25岁的加拿大魁北克年轻导演萨维尔·多兰首次入围竞赛就拿到评委会奖,他的《妈咪》惊艳戛纳,被大家认为是他最好的电影。他在颁奖礼上大段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哭着和评审团主席坎皮恩相拥。另外此次的评委会奖是双黄蛋,被竞赛单元最年轻的多兰和老一辈大师戈达尔分享。多兰对组委会表达了感激之情:“组委会把我和戈达尔放到一起我很激动。我们的年龄不同,但是我们用不同的方式共同追求电影的自由。”他把当下的电影发展状态形容成一个拐点,“我觉得这个奖发给年轻人很好。这意味着电影是各个年代的人都能表达的东西。很多人曾经评论我是个过于年轻导演,但是现在这些问题可以消失了。我想告诉和我差不多年纪的人,有勇气和激情的人应该立刻开始拍片。我的孩童时代有很多人质疑我的白日梦,让我别做梦了,要脚踏实地。我们是年轻的一代,但是我们能做到很多事。”

  有记者问多兰是否曾经期待自己得大奖,多兰说大家讨论他是否拿金棕榈的口水战他都听说了。“制片人说我有可能拿奖,我问是什么奖,他说我怎么知道,你应该今晚留在戛纳。所以我不知道会拿到什么奖,只能等待。这次在竞赛单元能拿奖,说明评委愿意为我的电影庆贺。我当然梦想过很多事,你必须要把目标定得很高才能得到不错的结果。”

  米勒自曝和前女友吃饭,感谢演员不吝赞美

  本内特·米勒获奖之后带着美国人一贯的轻松搞笑情绪,一进发布会现场就问大家:我应该站着还是坐着?主持人恭维他:“随你便,你是获奖者。”米勒顺势钻到了桌子底下。他向大家透露了今天一天他的经历:“今天我和我的某个前女友在巴黎吃早餐,然后他们给我打电话。下午我就从巴黎赶到了戛纳。顺便说一句:这个女孩已经结婚了。”

  继影片官方发布会对演员特别表示感谢之后,米勒继续在得奖人发布会上赞美演员:“从我们得到这个故事开始到现在已经8年。第一个决定的演员是查宁·塔图姆。然后史蒂夫·卡瑞尔是一个你不太觉得可能做坏事的人,我当时担心他的表演会不会说服观众,他能不能理解自己的角色,因为这个角色的背景对他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我们见了一面,卡瑞尔很认真地接受了这个角色,然后我们就合作了。瓦妮莎·雷德格里夫一点都不自大,她读过剧本后就给我打了电话,我想不到能演这个角色的另一个人了。最后我不想再拍没有马克·拉弗洛的电影了。这几个演员之间真的存在化学反应。”

  新人老将皆大欢喜,千年配角终成正果

  今年的最佳处女作金摄影机奖颁给了一种关注单元的开幕片,三位年轻法国导演共同完成的《派对女孩》。在被问到评审团对奖项的讨论气氛如何,评审团主席妮可·加西亚评价所有电影的风格都很不一样,我们只是做出了最终能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决定。“《派对女孩》这部电影很有力量,很原创。”三位导演谦虚地表示每个决定都是三个人共同讨论决定的,每个人都很投入,三个人只花了1个小时就决定共同拍片了。“我们三个已经是20年的朋友,我们早就想共同工作了。”

  俄罗斯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被认为是金棕榈大热门,但最终只收获最佳编剧。但是他自己仍然很开心,他说能在戛纳这种地方拿奖是很美好的。同时他也对影片批判俄罗斯现实的内容欲说还休:“我想表达一些东西,并且我觉得我最终都表达出来了。我和我的编剧共同拍摄了3部电影,我们共同和我们的制片人一起创作这部电影。”法国新浪潮干将让-吕克·戈达尔干脆全程没有出席戛纳影展,制片人代他领到评委会奖,并且随后参加发布会,他只是简短地表达了高兴之情,认为评委会奖以往总是给年轻人,但是这次是一个年轻人和一个老将,感觉很棒。说完没让任何媒体提问就消失了。新科影帝蒂莫西·斯波则是全程配合,为了愉悦现场气氛,他把影帝奖杯形容为“异形的嘴”。他在颁奖礼现场非常激动,他说是因为自己大部分时间都是配角,每5、6年演一个主角,所以觉得自己这次很幸运。“导演迈克·李和整个团队都很棒,我们的合作创造了一种有机的化学反应。我本来人在希腊,接到电话让我回戛纳,我妻子花了3分钟帮我收好行李,我就回来了。”有记者形容他第二天的早餐堪比“婚礼早餐”,斯波也开心地回答“你就是那个接到捧花的人。”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康一雄/文)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