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14年魔幻梦吸金近60亿美元

2015年01月29日12: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霍比特人》 《霍比特人》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截至28日凌晨,《霍比特人:五军之战》的中国内地票房已经攀升至3.9亿元。影片票房走势大好,主要是依托类型与情怀上的优势。这部收官之作虽难掩内容上的仓皇,但也算是一次用心的道别。

  从《指环王1》到《霍比特人:五军之战》,14年一代人的魔幻梦,60亿美元的总票房,这就是《霍比特人》的AB面。

  本报记者 倪自放

  《霍比特人》A面 14年的魔幻梦

  依托英国作家J.R.R。托尔金的小说《霍比特人》,彼得·杰克逊历时266天拍出了《魔戒三部曲》的前传。1996年的《霍比特人》小说版本算上插图不过336页,最终被杰克逊幻化成了474分钟的大银幕影像,加长版更是长达512分钟。说得直白点,在《指环王:魔戒再现》开篇用7分钟交代的背景和魔戒的由来,这次杰克逊花了近8个小时重新讲了一遍。

  《霍比特人:五军之战》(以下简称《霍比特人3》)的进步在于故事节奏明显加快,尤其是和前两部《霍比特人》相比,既有史矛革大闹长湖镇,孤山一线的五军之战也被迅速引爆。对于魔戒迷来说,片中几段副线其实更精彩。比如精灵女王凯兰崔尔对抗九大戒灵、压制索伦的部分。这次,精灵女王为了保护甘道夫离开,主动唤醒体内强大战斗力。也许得益于十几年来特效技术的迅猛发展,这次她的黑化比14年前更细腻更凄厉。只可惜这一故事线在后来的几十分钟里根本没有再交待,对铁杆魔戒迷来说有些意犹未尽。

  对粉丝更大的安慰来自结尾:五军之战结束,比尔博·巴金斯坐在小屋里伏案提笔,冲门外叫嚷:“我不欢迎访客、祝寿者或者远亲”,“如果是一个老朋友呢?”甘道夫熟悉的声音响起。我们仿佛穿越回2001年初见夏尔的那一刻,《指环王》三部曲和《霍比特人》三部曲串成了完整的圆,假装没有终结的中土梦就这么醒了。这个明显呼应的结局,像是和即将远行的老友告别,说再见却不知何时再见,也再没有14年可重新托付了。

  《霍比特人》B面 60亿美元的票房

  与之前所预期的一样,《霍比特人3》的登场,让影市陷入了狂欢。自上周五上映,该片连续三天登顶票房冠军位置,颇有王者归来的架势。不少业内人士已把《霍比特人3》的预期票房由之前的6亿元上调到7亿。甚至不少人坦承,该片有机会向9亿票房发起冲击。

  3D市场的一家独大,给了“霍比特人”很多机会。据记者拿到的院线新片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虽然1月底2月初还有安吉丽娜·朱莉的《坚不可摧》、动画片《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喜羊羊与灰太狼》、《饥饿游戏3》等新片登场,但是不少院线经理对记者表示,《霍比特人3》在春节之前基本上是独霸3D市场,在IMAX中也会占据相当大的份额,这部电影的掘金战线长达一个月之久。

  票房分析网站Boxoffice mojo统计显示,中国市场首映三天的票房成绩,《霍比特人3》创下了除北美以外的最高首映票房成绩。北美知名影评人塔里克·汗坦言,“《霍比特人3》基本上在其它国家和地区都已下线,只有中国依然处于高增长状态之中,如果中国能够贡献9.6亿元票房,那么该片就有望跻身系列全球票房前三位。”据此,《霍比特人》系列电影有希望达到60亿美元总票房,创造电影工业的又一奇迹。

  《霍比特人》系列全球票房(单位:美元)

  《指环王:护戒使者》   8.693亿

  《指环王:双塔奇兵》   9.233亿

  《指环王:王者归来》   11.191亿

  《霍比特人:意外之旅》  10.170亿

  《霍比特人:史矛革荒漠》 9.604亿

  《霍比特人:五军之战》  8.664亿

文章关键词: 霍比特人3指环王彼得-杰克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