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的野性世界:对话三巨头

2015年01月29日09:36   娱乐专栏  作者:我在好莱坞   我有话说

  By Dominic Corr 

  译者:Norloth still at yourservice

  导读:

  2013年年中影片的最后拍摄阶段,《新西兰先锋报》的记者多米尼克造访了《霍比特人:五军之战》的片场。通过他的采访,我们得以了解华丽庞大的中土世界是如何在这些能工巧匠的手下,一天天的建立起来。其中,艺术总监丹·希纳,维塔工作室创意总监理查德·泰勒,维塔数码创意总监吉诺•阿塞瓦多三位幕后的创意巨头和他们所带领的团队则可以说是构建中土世界的“核心部门”。

  正如多米尼克说的:“没有他们三人,这六部曲也无法成为如今的模样。”勒(维塔工作室创意总监)

  丹•希纳(艺术总监)

  正如新西兰是中土世界不可取代的取景地那样,希纳曾是《魔戒》三部曲的美术指导(并因此获得了一尊奥斯卡),后来接任格兰特•梅杰担当了《霍比特人》三部曲的艺术总监。

  Photo / Grant Maiden

  试想要是《魔戒》三部曲失去了那些岁月的痕迹会如何——正是这些印记给影片带来了真实感——这便是丹•希纳的工作。他同时也参与过《部落》的制作。

  关于他的部门:

  我们所做的就是创造背景,搭建人们要待的场所。很多时候,一个好的布景承担着让演员找到角色灵感的功能。因此如果演员非常满意你所搭建的布景,那就差不多成功一半。此外,布景的另一项功能是给予导演他想要的画面。这是一个非常考验团规合作的过程,也包括了概念设计师。约翰•豪、艾伦•李,安东尼•艾伦,我本人,还有彼得。这就是这个部门的主要工作。

  关于构建新三部曲的外观:

  在前期准备阶段我们首先确定的是,当离开夏尔出发前往孤山,是向东前进。而我们最基本的前提是,这是托尔金的世界,他生活在英国或者说西欧,如果他往东旅行的话就会穿过一系列欧洲国家,并开始进入亚洲国度。所以我们将此作为基本的参考。甚至会有一些拉普兰建筑,随着旅途的进程,还会见到一些俄罗斯风格、西藏东部风格的建筑。因此,尽管河谷城的建筑主要来源于托斯卡纳风格,其中也同样包含有西藏风,虽然现在由于大部分木质房屋已被斯毛戈焚毁,这已变得不够明显。我们越往东走,场景受东方文化的影响也就越大。

  关于48帧:

  用48帧拍摄3D的首要问题,是这两者结合会产生更强烈的景深感,拍摄到更多的细节,你的眼睛也会注意到更多细节。所以在这样的景深里,你必须注意的是所有道具的真实性。你不能用劣质的钝刀子之类的东西来蒙混过关。一切都依靠细节。我们始终都在尝试制作博物馆标准的道具,特别是关键道具。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迈出新的一步,不得不雇佣了更多人手花费了更多资金,但这样你才能制作出精美的物件——比如用玻璃来替代树脂。

  关于导演人选的变化:

  在编写剧本的期间我们阅读并分解了小说的内容,为第一位导演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设计元素,当导演变成彼得后,我们又将所有东西过目了一遍来决定“这可行还是不可行?需要另行设计吗?这是否符合你的思路?”和彼得一起工作一切都是以他为导向的。这是件很酷的事,你不能随心所欲捏造离奇的东西,而需要尊重原著,而彼得又是一个十足的托尔金爱好者。这是关于托尔金小说的,一切都需要很托尔金。我们尽可能地参考了托尔金的插图版小说。在制作每个布景的时候我都会提到“好吧,这一处的设计来源是什么呢?他的创作时是如何想的?”这在电影拍摄上不一定可行,但绝对对影片产生了影响。

  关于《权力的游戏》:

  从设计的角度很难去评价另一个类型片。它是一部同类型题材但是媒介是不一样的。我也为电视剧工作过,你每天会拍摄5分钟的戏份而不是像我们现在这样有时候一天只拍摄一分或者半分钟。相较而言,我们的预算是极高的。所以我不愿意做过多的比较。我喜欢《权力的游戏》,认为它很精彩!

  理查德•泰勒(维塔工作室创意总监)

  Photo / Mark Mitchell

  他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新西兰人以及这个国家最有成就的手工艺大师(五尊奥斯卡!比PJ还多两个),无论怎样称赞他为“我们的这项事业”所做的贡献都不为过。没有能比坐在维塔工作室的办公室与他对话更励志的事了。如果地狱是由维塔工作室打造的,那我愿意跟他下地狱。

  关于如何受到炸鱼和薯条店里的鱼类图表海报的启发:

  对于那些进了炸鱼和薯条店却从来不关注鱼类图表,也不惊叹于我们周遭世界生态多样性的人,我感到挺遗憾的,因为这张简单的图上展示了你在一家新西兰炸鱼和薯条店能吃到的所有鱼类品种。当我和孩子们走进炸鱼和薯条店的时候,那张图马上成为了我们整个就餐过程的议论中心,不是从科学的层面,因为我并不十分了解,而是从设计、进化的层面,通过那图可以发现上千个设计的点子。

  关于《霍比特人》三部曲中兽人、阿佐格以及博尔格的新形象

  制作假体时你需要挑战巨大的限制,而我们都是假体的狂热爱好者,也以此为生计。但在设计假体时会受到两个三角区域的限制。你可以用数码方式扩张眼睛、拉伸脸部,也可以毫无疑问地拉长四肢,但你也受限于一些实际的问题,如果想要能够联动的嘴部和富有情感的眼睛,就需要将人类的眼睛和嘴巴显露出来。这让你在脸部三角上受到了限制。同样,若你想要完全的可动性又将演员塞进一套假体装,这会限制从手臂下方到腹股沟下方这个三角区域的运动。就像StayPuft棉花糖人那样,你可以穿着假体移动手臂和腿部,但肯定动作会有局限。我们所尝试做的就是对几个角色用数码化的手段解放了设计上的约束,当一个兽人变异到一定程度后就不必再遵从两个三角区域的规则。他的眼睛可以长到头部的两侧,更接近一个掠食者,他会拥有一种犬类的姿态而非灵长类的姿态。

  关于从《魔戒》粉丝变为维塔工作室员工

  我们有几位从世界各地来的员工,他们来这里仅仅是因为看完《魔戒》三部曲后想要加入这支团队的渴望太强烈了,然后直接飞来,租下公寓——故事真是这样的,比如工作室现在有两名员工,当初在马路对面的公寓里住下,一直坐等面试,其中一位在我们有公开职位前的两年半时间里都在参加面试,而现在他们都成为了我们的核心成员。我曾经在漫展的摊位上遇到过一些粉丝,他们现在也成为了我们团队的核心成员。这很有爱。有趣的是,人们总是认为“粉丝”和电影制作者间相隔着一段距离。托尔金的粉丝都受过良好的教育,被文学驱使,多数都已成年。他们就跟我们一样。所以,事实上我们和粉丝成为了非常亲密的朋友。“粉丝”是——这样称呼他们几乎并不恰当因为他们远胜于此,他们是支持者,是我们工作的拥护者,然后我们就与世界上多数和这些电影相关的粉丝团体成为了朋友。

  吉诺•阿塞瓦多(维塔数码创意总监)

  Photo / NZPA

  这位被新西兰收留的美国进口人才成为了维塔工作室和维塔数码活生生的双重化身——就像他设计出了他自己!他身为《魔戒》三部曲的实际特效人员和特效化妆权威,保证了维塔数码可以将真实带给托尔逊(杰克金?)中土里的生物们。

  关于他的职业发展:

  我是多年前由理查德•泰勒引荐来指导《魔戒》的特效化妆的。但期间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在拍摄第二部的时候我开始参与到数码相关的东西里。维塔数码的乔•拉特利看到我们制作的一个博罗米尔的假人,并对这个人偶如何看起来栩栩如生产生了好奇,因为我们使用了一种特殊的材料,一种带有皮肤透明质感的硅胶材质。当时他们正试图让咕噜姆看起来更真实,也想要这种透明的肤质。所以乔问我有没有兴趣尝试一些纹理贴图,而我说,“嗯,纹理。需要用到电脑吗?”他说,“是的。”我回答,“乔,老实说,我连使用电邮都很挣扎。我的大脑就是无法以那种技术方式运行。”而他说,“让我们试一试吧。”我非常不情愿但还是尝试了。这差不多就是我步入维塔数码黑暗面的开始。我不再进行很多物理上的特效化妆了。只是在最近补拍的时候,我又被重新请来关照特效化妆和假体。因此我对彼得和大家说,“好吧我会尝试平衡这两项工作的。”但重拾假体制作的工作充满了乐趣,是时候翻出旧喷枪和油漆啦。

  关于当一个有实践经验的数码艺术家:

  我手下的不少艺术家都是来自有实践经验的绘画和油画之类的背景。早在我创作数码的妖兽时,我曾在工作室喷绘了一只玻璃钢的脑袋来试图获得彼得的认可。后来我又重新制作了一个数码版。然后有个纹理绘制师姑娘过来和我说,“噢,这太酷了!你是用什么当参考的?”我说,“这部分大致参考了西部菱背响尾蛇,因为我从亚利桑纳来所以特别熟悉蛇一类的东西。而这部分借鉴了一点短吻鳄,这里则是一种蜥蜴。”她接着说,“不,我是说你扫描的是哪些照片,然后贴上去的?”当时我没听懂她的意思,就说,“不,我就是直接画的。”她继续追问,“不,你是从什么照片上复制的?”我回答,“没有,我就是画的,凭空想的。”结果她,“噢,天啊,你居然是凭空画的?”这时我才意识到并回答说,“我明白你们都做些什么了。你们是直接扫描照片然后复制克隆上面的纹理吧。”这就是他们的大部分工作,我便想,“不错,在这个领域我擅长的要比你们多。”

  关于居住在新西兰如何丰富了他的参考素材

  在亚利桑纳,那里显然有很多沙漠一类的地貌,也有一些森林。但这里的景色却截然不同。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我所见到的新西兰风光大概比当地人还多,因为当时我们游走于全国上下拍摄《魔戒》。当我们南下,进入青翠的雨林,看到各种植物和微小物种的纹理,看到这里独有的苔藓,就好像它们是个微型世界。这些微小的东西上,说不定还住着小仙子,谁知道呢?但说真的,这里有太多新奇的事物让我着迷,也给我提供了许多纹理的素材。任何事物,甚至是这里某些在我家乡所没有的生物,比如喙头蜥,就是那种蜥蜴。

  是的吉诺,我知道你说的是哪种蜥蜴。

  【Via:新西兰先锋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霍比特人 中土世界 精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