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高雅星:与《雪国列车》共同成长(图)

2013年08月13日11:23  韩星网
高雅星 高雅星
高雅星 高雅星

  影片《雪国列车》中出生在列车中的火车宝宝Yona与扮演者高雅星有着莫名的相似之处,如Yona一样,高雅星也因《雪国列车》而成长。

  《雪国列车》中的Yona是一名出生在依靠无限动力奔跑在被冰雪覆盖的地球上的列车中的少女,她与父亲南宫民秀(宋康昊 饰)一起参加了列车末节车厢的反抗斗争,朝着引擎车厢前进。

  饰演Yona的高雅星继《怪物》后再次与奉俊昊导演、宋康昊合作。虽然奉导演“一起拍一部在美丽的咖啡店里展开的唯美的影片”的承诺未能实现,但因他一句“一起吃顿饭”而开始的《雪国列车》,对高雅星来说并不仅仅是一部电影如此简单,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高雅星与《雪国列车》一同成长,获得了不可言喻的经验。

  在《雪国列车》票房不断刷新纪录之时,笔者有幸采访到了高雅星,她开心地表示:“很高兴反响不错”。当听到笔者夸赞她“成长迅速,已经20岁了吧”时,貌似十分介意自己看上去仍是少女模样的她纠正笔者“我已经22岁了”,不知不觉间她已成长为一名亭亭玉立的淑女。

  奉俊昊导演在《怪物》杀青后曾承诺高雅星下次要合拍唯美影片,但再度合作却又是一部灾难片。笔者好奇地问道:“奉导演从来不拍唯美的影片,为什么又要有如此建议?”高雅星笑着回答:“就是,《雪国列车》结束后他也说过同样的话,现在我已经不相信他了。《旅行者》、《怪物》、《雪国列车》还有接下来的《优雅的谎言》中都是些不容易的角色,我很想知道他为什么每次都让我演这么难的角色,但正是这样的作品才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雪国列车》教会高雅星的东西无法用数字表示,从企划、剧本制作到拍摄、上映共耗费5年。从确认接拍开始,一一按照影片的计划进入人物角色中。“完全不相信电影已经杀青了,第一次听说该部影片是5年前,我要饰演的角色是一个怎样的形象,怎样的故事是导演口述的,之后剧本初稿之类的才出来,拍摄期间就不停坐飞机往返,就这样过去了5年,我内心一直以为可能要到明后年才会上映。”

  “别人问我20岁的时候在干什么,高中时又在干什么的时候,仔细想想都是在拍《雪国列车》,这不是在拍电影明明就是熬电影,到了媒体试映会的时候才第一次觉得5年就这样过去了,影片已经全部杀青了,当时我希望就这样消失,有种很奇妙的心情。现在的影片已经不时我们的专有物,希望大家都能看到,这样的心情更多些。”

  400亿韩元的投资、奉俊昊导演的回归作、国外影星的加盟,因以上的原因,《雪国列车》从企划阶段开始就引起了广大业界人士的关注。接二连三与奉俊昊导演合作的高雅星也自然而然地受到瞩目,笔者好奇过多的关注是否会让她倍感压力,然而高雅星却表示“反而没有压力”。

  “我们在捷克开工,从早上7点拍到晚上7点,有种上、下班的感觉。这是我拍戏时第一次有夜晚生活,以前经常熬夜拍摄,休息的时候倒头就睡,现在有了可以思考的时间,这一点变化很大。对于‘晚上我要干什么’的想法我感到很幸福,就像书里写的一样‘有夜晚的生活’。”

  “可以去思考关于影片的事情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为拍摄期间有空闲,所以可以一边思考一边拍摄,还能和其他演员一起吃晚饭、聊天,非常开心。”

  《雪国列车》的故事和结局史无前例的让观众各有“看法”。高雅星看到一些自己从未想过的“分析”时十分希望与观众交流,希望对比双方的看法,一遍又一遍地观看影片,电影正式上映后才感觉电影是和大家一起完成的。“大家的各类想法十分有趣,还有人说要喂结局中的熊吃大蒜,让它成为人。其实,我在拍摄期间看到剧本之后觉得会是一个令人绝望的结局,在火车上出生的两个孩子的邂逅该有多难适应啊,但很多观众都认为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结局,两个纯真的孩子共同创造新世界,当时我就觉得原来我一直都只是站在优娜的角度来分析而已。”

  “此外,观众认为从末尾车厢向引擎车厢进攻像人类的进化史一样,有了水、食物之后就会产生战争,之后经历农耕、牧畜、火之类的,看到这样的解析后我感到很新奇,我根本就没想过。”

  对于“观众”高雅星来说,《雪国列车》也充满乐趣,“虽然我参加了电影的拍摄,已经知道所有情节,但作为观众来说仍然十分期待影片。第一次看的时候有些心不在焉,等缓过神来已经结束了,看了两遍以后,我才看到有些地方不太理解。”

  《雪国列车》中,在高雅星身边也能看到熟悉的脸庞。继2006年《怪物》后,她的父亲依旧是宋康昊,导演仍然是奉俊昊。高雅星拥有的如此华丽雄厚的支援军令其他二十多岁的演员们十分羡慕。那么她眼里的奉俊昊与宋康昊又如何?高雅星对他们表示无限的感激,同时他们也是高雅星仿佛这个永不停止的雪国列车一般,不断前进的原动力。

  笔者追问高雅星“宋康昊真的把你当成女儿吧。一直在你身边看着你的成长,他有没有在你开学时送过礼物?”高雅星则表示:“礼物?能跟那么伟大的前辈一起合作,对我来说就是很好的礼物。跟着前辈学习到了很多在哪儿都学不到的知识。我在前辈身边,肯定受到了很多很多影响。这就是我获得的最大的礼物。合作《怪物》之后,经常会和前辈聊起电影与表演,越来越像前辈的眼光,这真的是很珍贵的礼物。”

  高雅星很清楚能和如此完美的前辈以及每次都能获得专家与观众的好评的优秀导演一起近距离合作是多么荣幸的事儿。她也很清楚这种“殊荣”的重量。“比起我个人的能力,合作的伙伴一直很优秀。很有福气还有作品福。所以曾几何时,想到我的成长会不会没有达到周围环境的标准。”

  笔者表示:“你也做得很不错,所以也算当之无愧啊。”结果她马上摆手否认,表现得非常慎重谦逊,从未表现过一丝失去重心、十分轻浮的模样。即使笔者问过很多次“这种威严与经验是怎么积累的?”

  “在拍摄电影的过程中,与艾文·布莱纳走得很近,他还给我介绍了自己的经理人,说想合作可以联系他。但是我还是决定慢慢想一想。不管什么事情,过早决定都没有什么好结果。”

  “这不算什么资格了,我作为演员年纪还很轻。当然如果在女子组合可能就是老大了。想起当演员,我的时间真的很长,我不需要很着急。慢慢想也可以。不希望后悔说‘当时能再留点余力就好了’,所以现在希望能多见识多学习,为了以后。”

  高雅星想像未来的自己会是模样?“演员一般都是在三十岁以后。三十岁之前都是为了寻找自我。有了年纪延伸就会变化,眼神会越来越深邃,应该说成熟了。”她还表示:“到了三十岁成为真正的演员之后,希望能符合奉俊昊导演与宋康昊前辈的期待。”

  高雅星没有表现某角色的某个少时形象,而是诠释了她自己的演技。已经是成年人的高雅星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经历痛苦,逐渐成长为更加优秀的演员。虽然成长的速度很快、幅度很大,但她没有明确知道自己的位置,而是非常确定自己的未来。

  当被问及“作为演员,高雅星目前在哪节车厢”时,她表示:“电影里南宫民秀和Yona在不如末节车厢的监狱厢里,还没稳定下来的我就像这个状态。不算典型的童星,也不能说是‘演员’,很像Yona。”也许高雅星也很清楚,电影里的Yona就是那个最后时刻开启新时代的关键人物。尹孝贞/文 版权所有 韩星网 禁止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