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数字报告 显现06年电影潮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34 今晚报
第78届奥斯卡数字报告显现06年电影潮流(组图)
《断背山》

第78届奥斯卡数字报告显现06年电影潮流(组图)
查理兹·塞隆

第78届奥斯卡数字报告显现06年电影潮流(组图)
瑞茜·威瑟斯彭

第78届奥斯卡数字报告显现06年电影潮流(组图)
《慕尼黑》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3月5日举行。已经走过78年历史的奥斯卡年年都有新意,从日前公布的提名名单上看,今年的新潮流在一组组数据里悄悄显现出来。

  80%——独立制片

  小成本文艺片成潮流

  这次最佳影片的提名充分反映出独立制片在好莱坞逐渐升温的趋势——《断背山》《晚安,好运》《撞车》、《卡波特》,独立制片占据最佳影片的80%。

  《断背山》无疑是大热门,囊括金球奖、金狮奖、制片人工会奖及广播、纽约、洛杉矶、波士顿、东南联盟、达拉斯、旧金山、拉斯韦加斯、尤他、佛罗里达、圣路易斯等影评人协会奖,这部西部牛仔版的《春光乍泄》征服了各位评审老师,更重要的是在票房上也得到了肯定,一举杀进全美周末票房榜前五名,达到了780多万美元。这部小成本的文艺片似乎成为2006年初“最火”的电影,8项提名领跑奥斯卡,而且全部是含金量颇高的奖项。

  巨星成功转做导演,在好莱坞屡见不鲜,当年的罗伯特·雷德福、芭芭拉·史翠珊就是先例。1991 年,奥斯卡影后朱迪·福斯特导演处女作《我的天才宝贝》赢得了“才女”的美名。1995年首执导筒的梅尔·吉布森就凭借《勇敢的心》包揽了第6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音乐、最佳化妆五项大奖。去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得也是演员出身,而今年的乔治·克鲁尼显然更“过分”,片、导、演同提,创造奥斯卡纪录的本身就已经是一项非常荣光的嘉奖,而且一向善于搞平衡的奥斯卡是不会让克鲁尼空手而回的。《晚安,好运》这部“纯克鲁尼”作品一定会有所斩获。

  凭借区区700万美元的低成本预算将桑德拉·布洛克、唐·钱德尔马特·狄龙、布兰登·弗雷瑟、桑迪·纽顿、瑞恩·菲利普等一干星力十足的演员招至麾下并自由调遣,《撞车》的导演保罗·哈吉斯利用圈中极广的人脉轻松搞定。据说桑德拉·布洛克在确定出演本片后,居然自己掏腰包买机票赶到了拍摄现场。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部《撞车》是保罗·哈吉斯的导演处女作,换句话说,保罗·哈吉斯也是转行做导演的,对了,他就是凭《神秘河》闻名全球电影圈的天才编剧。他以擅长处理深刻而耐人寻味的细节著称,当然这部小成本文艺片延续了这个特点,外界评价“迸发出的人性火花”。

  《卡波特》不是那种以人物名字命名的传记电影。从作家卡波特追踪一起杀人案的调查开始,影片讲述着他据此写作美国文学史上分水岭的小说《冷血》的过程。影评人评论说:卡波特写《冷血》和电影的主题,不是简单的宽恕和救赎,而充满了人生难以言喻的复杂。

  唯一一部入围的“大片”《慕尼黑》,是好莱坞奇才斯皮尔伯格所拍电影中题材最敏感的一部,也是他自《辛德勒名单》和《拯救大兵瑞恩》之后,最重要的一部电影作品。影片的故事以1972年奥运会上11名以色列运动员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屠杀的惨案事件为背景展开情节,而注意力主要放在了以色列的复仇行动上。也就是说,这部商业大片其实像早年间的《辛德勒名单》一样,主旨其实还是人性的自我救赎。

  我们之前看到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名单,通常会想:是哥伦比亚还是环球,抑或20世纪福克斯的影片形势好一点,今年我们终于可以讨论是“李安作品”还是“乔治·克鲁尼作品”更优秀了。今年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最佳外语片的五部影片中,巴勒斯坦、南非的热门影片也都是小制作,即使来自法国、意大利,也是带有浓厚艺术风味的人文作品(《无极》的失利也许正是因为赶上这股潮流)。在好莱坞电影工业如此发达的今天,看到这么多“个性”的影片站在通往最高领奖台的起跑线上,是一件令人高兴甚至兴奋的事情。

  70%——新人入围惊喜多

  今年奥斯卡提名名单的特色之一,便是男、女主角以及男、女配角共计20位入围者当中,有高达14人是首度获得入围的奥斯卡新鲜人,竟占到了70%,创下9年来奥斯卡新高纪录。

  本届奥斯卡影帝之争的5位入围者当中,有4人是首度入围。《晚安,好运》大卫·斯特雷泽恩、《卡波特》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两人其实都是口碑良好的实力派演员,可惜多年来一直未能获得奥斯卡青睐,直到今年才出现在奥斯卡提名名单上。只有以《一往无前》获得提名的乔奎因·菲尼克斯曾有一次提名纪录,曾以《神鬼战士》入围2000年奥斯卡男配角。

  最佳女主角奖项当中,《决不让步》的查理兹·塞隆曾以奇丑无比的女魔头形象赢得奥斯卡影后头衔,朱迪·丹奇也曾以《莎翁情史》拿下最佳女配角,今年更是这位老牌英国女星第五次风光入围奥斯卡。《一往无前》的瑞茜·威瑟斯彭《穿越美国》的菲丽西提·霍夫曼虽然都是第一次入围,但她们两人是到目前为止夺奖呼声最高的。20岁的英国女星凯拉·奈特利今年首次入围奥斯卡,也是这个奖项入围者当中年纪最轻的。

  五位最佳男配角入围者当中,除了《蜘蛛女之吻》奥斯卡影帝威廉·赫特今年已是第四度问鼎奥斯卡之外,《断背山》杰克·吉伦希尔到《铁拳男人》的保罗·吉亚玛提、《撞车》的马特·狄龙以及大名鼎鼎的《辛瑞纳》乔治·克鲁尼,通通都是奥斯卡新鲜人。

  入围最佳女配角奖项的《卡波特》凯瑟琳·基纳曾以《变脑》入围1999年奥斯卡女配角,《决不让步》的弗朗西斯·麦克杜蒙德曾以《冰血暴》勇夺1996年奥斯卡影后,今年是她第四度获得奥斯卡提名。《断背山》米切尔·威廉姆斯、《六月虫》的艾米·亚当斯以及《不朽的园丁》蕾切尔·薇兹三人都是第一次上榜。

  30到60——挽回奥斯卡人气

  将在3月5日好莱坞柯达剧场前举行的第78届奥斯卡颁奖盛典的红地毯秀由往年的30分钟延长到60分钟,让全球影迷仔细欣赏当今最红火的时尚展示。为了让本届奥斯卡盛典更具人气,奥斯卡组委会对外界宣布,除了原定的司仪约翰·斯图尔特外,哈里·贝瑞、丹泽尔·华盛顿、汤姆·汉克斯、朱丽亚·罗伯茨以及希拉里·斯万克等影星都将上台主持颁奖仪式。为吸引影迷的关注,主办方几乎每两天就宣布一位受到邀请的颁奖嘉宾,其中詹妮弗·安妮斯顿将受邀首次以司仪的身份亮相奥斯卡。颁奖当日,包括新奥尔良红十字会在内的全美四十七家慈善机构,将在柯达剧场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推出观赏派对,它是整个奥斯卡之夜的一部分,力求将奥斯卡的魅力从贝弗利山庄推向整个美国。

  之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为了尽可能提高奥斯卡奖颁奖晚会的收视率,也已经把颁奖典礼的举行日期推迟,以免与2月份举行的冬奥会撞车,显然颁奖典礼的收视率逐年递减,令主办方头疼不已。

  18和45——小金人也有老朋友

  以《艺伎回忆录》入围最佳音效的好莱坞音效师凯文欧康诺,这次已经是第18度入围奥斯卡音效奖项了,可惜他前面17次竟没有一次能抱小金人回家。

  而这次分别以《断背山》、《艺伎回忆录》入围最佳电影配乐奖的知名作曲家约翰威廉斯,个人入围奥斯卡配乐的次数更是累积高达45次,得奖纪录则包括1977年《星球大战》、1982年《外星人ET》与1993年《辛德勒的名单》等,相比之下和小金人的缘分要好很多。

  第78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

  《断背山》、《卡波特》、《撞车》、《晚安,好运》、《慕尼黑》;

  最佳导演

  李安、贝内特·米勒、保罗·哈吉斯、乔治·克鲁尼、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最佳男主角

  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特伦斯·霍华德希斯·莱吉尔、乔奎因·菲尼克斯、大卫·斯特雷泽恩;

  最佳女主角

  朱迪·丹奇、菲丽西提·霍夫曼、凯拉·奈特利、查理兹·塞隆、瑞茜·威瑟斯彭;

  最佳男配角

  乔治·克鲁尼、马特·狄龙、保罗·吉亚玛提、杰克·吉伦希尔、威廉·赫特;

  最佳女配角

  艾米·亚当斯、凯瑟琳·基纳、弗朗西斯·麦克杜蒙德、蕾切尔·薇兹、米切尔·威廉姆斯;

  最佳外语片

  《别说》(意大利)、《圣诞快乐》(法国)、《天堂此时》(巴勒斯坦)、《索菲斯库勒:最后的日子》、(德国)、《黑帮暴徒》(南非);

  最佳摄影

  《蝙蝠侠:侠影之谜》、《断背山》、《晚安,好运》、《艺伎回忆录》、《新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