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吕克·贝松《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专题 >正文

吕克-贝松北大答疑:我和好莱坞没啥关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9:37 新京报
吕克-贝松北大答疑:我和好莱坞没啥关系(组图)
吕克-贝松

吕克-贝松北大答疑:我和好莱坞没啥关系(组图)
 签名,签名,签名,到处都是要签名的学生。

吕克-贝松北大答疑:我和好莱坞没啥关系(组图)
签了一个两个三个,还是签不完。

吕克-贝松北大答疑:我和好莱坞没啥关系(组图)
谢谢,谢谢大家,别让我再签了。

  我就奇怪了,中国哪来这么多我的影迷啊,因为我的电影没有一部在中国公映过?

  没有好莱坞导演敢拍一个木讷的杀手和11岁女孩一起生活的故事。

  要知道我的电影在法国也从来没得奖,库布里克和希区柯克也没得过奖吧。

  那不是美国人的钱,美国人的钱不是万能的。

  本报讯(记者杨林)“我看到了很美丽的微笑”,这是昨日吕克·贝松走进北大“国关讲堂”时的开场白,尽显法国人的浪漫情怀。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仍在进行中,担任评委的他却跑到北京来做活动,被记者问到“是否工作三心二意”时,老吕辩解道:“今天只有一部电影放映,我之前就看过了。放心,我会是个好主席。”80分钟的交流时间内,面对尖锐、深刻、怀疑或者吹捧的各类问题,吕克·贝松总能用睿智且幽默的回答让学生们满意,正如他的电影总能走在艺术和商业边缘。

  我和好莱坞没有任何关系

  昨日吕克·贝松来京是为自己的图书《亚瑟》做宣传,只停留一天却有三个活动要赶,因此走入现场大家打完招呼后便说道:“你们赶紧提问题吧,下星期我是不会来了。”由于昨日场内学子大多为影视艺术学院,老吕张嘴就开玩笑“你们太幸运了,当年我想读书学导演,面试才1分钟就被拒绝了。”原来,吕克·贝松面试时被问最喜欢的导演是谁时,回答的是马丁·斯科塞斯斯皮尔伯格而不是特吕弗、戈达尔,他很怀疑老师是因为这个将他扫地出门。吕克·贝松可能早预知到,学生们要问他游走于法国艺术和好莱坞风格之间的问题,因此该类问题抛过来时,他先耸了下肩,然后答道“每个导演都是唯一的,我没感觉自己和好莱坞有啥关系。没有好莱坞导演敢拍一个木讷的杀手和11岁女孩一起生活的故事。”

  只拍10部不是誓言是约束

  有关吕克·贝松的话题中,“一生只拍10部电影”也是热门问题之一,昨天果然有个自称其狂热粉丝的女孩问到了。当女孩补充到自己是代表全中国粉丝提这个问题后,吕克贝松马上反问道:“我就奇怪了,中国哪来这么多我的影迷啊,因为我的电影没有一部在中国公映过,难道有另外一个和院线平行的发行系统吗?”吕克·贝松反问完后,全场学生似乎都心领神会,又是鼓掌又是大笑。不过,吕克·贝松坚持了只拍10部电影的说法,他说“10部就是10部,人的手指头不就是10个吗。当然这并不是个誓言,它只是个约束。有太多的人用大投资来吸引我拍各种类型的电影,而我喜欢每部电影都符合自己的内心,而不是随波逐流,10部的说法不会让我随便拍大投资电影。”

  “可能吕克贝松觉得自己时间不够,但又特别愿意和学生呆在一起,所以他几乎没做任何演讲就开始了提问环节。

  虽然学生们的问题有俗套的,有精彩的,也有尖刻的和让他难受的,但这个挺着大肚子的老头总能用法国人独有的幽默和浪漫应付,虽然个别场面他显得有些尴尬和严肃。

  「幽默时刻」

  “哞……”

  继续谈到《第五元素》的构思来源时,吕克·贝松说当他还是16岁的时,在法国中部一个寄宿学校读书,他整天想象着未来会发生什么,想用这种幻想逃脱压抑的束缚,“但很可惜,那个学校所在的地区盛产奶酪,奶牛比人还多,每次我在旷野大声喊道自己要拍电影时,得到的回应都只是哞……(学牛叫)”

  「严肃时刻」

  “艺术的本质是自我表达”

  到了北大,吕克·贝松当然要面对一些深刻的问题,一位来自法律专业的女孩便问他“艺术的本质是什么?”见过世面的老吕摸摸脑袋后答到,“艺术的本质是自我表达,自我表达是唯一真实的与权力对抗的方式。电影作为艺术样式不是虚妄的,它可以直击人心,比如姜文的黑白电影《鬼子来了》就能让一个来自盛产奶酪的国度的西方导演领会,并发给他戛纳评委会大奖”。

  「捍卫时刻」

  “我会给马丁发奥斯卡

  因为在法国的电影学校招生时,大声说自己喜欢马丁·斯科塞斯、斯皮尔伯格这样的好莱坞导演,而被扫地出门,因此吕克·贝松决定终生拥护自己喜欢的导演。被学生问道为何奥斯卡不给马丁·斯科塞斯小金人时,他回答及其迅速“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我是奥斯卡的人,肯定把奖给他了。”、“要知道我的电影在法国也从来没得奖,库布里克和希区柯克也没得过奖吧。相反你记得1971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吗,你不记得吧,但你记得我和他们”。(全场笑)

  “美国人的钱不是万能的”

  每当有学生问他的电影和美国的关系时,吕克·贝松都会相当激动,而且话语中都是对美国的不屑,被问到自己是最好莱坞化的法国导演时,他辩解道“《第五元素》用的是法国人的钱,在英国拍的,最后票房在美国只排名25,在全世界排名第3.”最后谈到动画片《亚瑟》时,他还不忘补充道:“这部电影投资超过8500万美元,但不是美国人的钱,美国人的钱不是万能的。”

  「尴尬时刻」

  “看年轻人创作是乐趣”

  有大胆的影迷质问吕克·贝松近几年不务正业,几部电影大不如前,现在却跟风《哈利·波特》写起了儿童读物,是不是缺少工作动力?

  吕克·贝松听到脸色有些不好看,但他认为,“满足自己的创作欲是件很好的事,但目睹别的年轻人创作也是件了不起的事。”

  “给自己找些新挑战”

  对于自己撰写《亚瑟》的事,吕克·贝松首先反问那位影迷是不是没有看过书,如果没有看过书就不用谈这个问题。

  场面顿时尴尬了几秒钟,老吕回过神后继续说道:“我写儿童读物是因为自己有了孩子,但以前很少关心他们。而且我以前没做过动画电影,也没做过真人合成电影,我之所以4年多时间为《亚瑟》小说和动画电影乐此不疲,是想给自己找一些新的挑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康亚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