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探秘加勒比海(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50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探秘加勒比海(组图)

探秘加勒比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探秘加勒比海(组图)
热情的当地人

  9月24日晚21:50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带您一同走进加勒比海的神秘光影世界。

  探秘加勒比

  提起加勒比海,很多人的脑子里马上会闪过湛蓝的海水、金色阳光、白色的沙滩,这里有棕榈树,朗姆酒,雪茄, 还有火热的歌舞和同样热情的人们。加勒比独特的风情更是大量“探险,流亡和海盗电影”的天堂,这次世界电影之旅,就让我带你跟随电影,去探密加勒比!

  加勒比海域是指北美大陆 (墨西哥湾 )以南、中美地峡以东、南美大陆以北的海域,海水把大大小小不同的岛国联系在一起。加勒比海为大西洋和太平洋间以及南北美洲间许多航线必经之路。自古以来就有着险要的地理位置。

  有句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沙漠出马匪,绿林出山贼,海上就出海盗。这里是海盗文化最早出现的地方,很多关于海盗的电影灵感来于这里并在这里拍摄的。

  迪士尼1950年推出的经典冒险电影《金银岛》(Treasure Island)是迪士尼影史上第一部完全由真人主演、没有动画成分的电影。这部电影算是早期寻宝大战海盗的经典冒险电影之一。

  神秘宝藏、骷髅海盗、诡异的金币诅咒、惊险激烈的海上追逐打斗、飘逸洒脱的英式击剑对垒、还有那传奇而幽默的海盗杰克,电影《加勒比海盗》虽然不能真正代表历史中真正的海盗文化,却充分表现了美国人对海盗的猎奇和想象。

  这部海盗片并没象很多历史中的海盗片那样表现海盗们如何横行,他们的生活是如何凶险、诡秘,讲的却是一个“官兵捉海盗,英雄救美人”的传奇故事。《指环王》中那个精灵王子帅哥奥兰多·布鲁姆在影片中是一个被美女伊丽莎白救起来历不明的落水少年威尔。两人该青梅竹马、两情相悦,没想到伊丽莎白被海盗劫走,威尔不顾一切私自放出海盗杰克并与之联手追踪海盗船“黑珍珠”号。而最后伊丽莎白发现,原来威尔其实是大海盗的继承人。英雄美人和海盗,层层关系错综复杂。

  片中最无厘头的就是杰克船长,他的扮演者强尼·戴普,原本是个帅哥,可为了这个前海盗头子,画了黑黑的眼圈儿,留着两撇浓浓的胡子,头上戴了无数银饰,镶着满口的大金牙,拿着酒瓶晃晃悠悠,看着迷迷糊糊,其实却成竹在胸,还时不时翘起兰花指笑料百出。这恐怕是各个影片当中最为独特一个了。

  从1540年到16世纪末,从墨西哥和南美掠夺来的黄金白银和珠宝就是通过哈瓦那运往西班牙的,这是次危险的航行,不仅因为有暴风雨,更有埋伏在巴哈马和古巴沿岸的海盗。

  在加勒比地区海盗猖獗的年代,哈瓦那镇曾经被入侵的海盗两次烧毁。这迫使当时的西班牙宗主国在哈瓦那构筑了美洲独一无二的强大军事防御体系,其中哈瓦那的莫罗—卡瓦尼亚城堡是美洲最古老、规模最大和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防御性建筑之一。

  16世纪时,古巴被西班牙占领。为了抵御英、法、荷等国海盗的侵袭,西班牙国王下令修筑城堡。为了提防海盗偷袭,人们每晚9点的时候关闭莫罗—卡瓦尼亚城堡的城门。关门前,城堡上要鸣炮,以提醒民众。仪式一直到现在,还被严格的执行着,至于严格到什么程度,看看就知道了。

  夜幕降临,整个城堡的灯火全部熄灭。随即,看到一个点着火把的人喊着 往鸣炮处走,颇有点中国更夫喊的“今夜太平无事”之意。紧接着,一阵急促的小军鼓声,一队身着中世纪西班牙军服的士兵,扛着毛瑟枪,吹着军号,迈着整齐的步子走向城堡高处。军官高喊号令然后是填塞火药,调整炮口。整个过程在火把的映照下,就象是一部体现中世纪生活的电影,充满了仪式。炮声大作,人们欢呼惊叫,一如以往。

  看炮礼是来哈瓦那的游客不可错过的一个节目,当地人也来。

  我们发现来看炮礼的大多数都是古巴人。看着这些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说有笑,让人觉得炮礼在如今更象是年轻人或是街坊邻居互相聊天,打照面的一次好时机。

  我现在是在莫罗古堡,这就是当年用来防御海盗用的大炮。炮弹是实铁做的,很重!

  在哈瓦那的另一头,古巴东南海岸的圣地亚哥矗立着一座同名的莫罗城堡。

  圣地亚哥的城堡一共有五层,依山而建…..

  古堡里展示了历代的海盗,中间的就是亨利摩尔。

  圣地亚哥曾经是古巴第一个首都,16-17世纪也是加勒比海盗频袭的目标. 很多著名的大海盗都曾经是这里的人们熟悉而痛恨的.有一段时间,海盗船长成了冒险家贵族的一员.海盗亚克所尔是让所有古巴人都痛恨的,来自法国的贵族海盗.

  古巴的海盗文化可以说无处不在.就在莫罗古堡下喝酒的时候发现啤酒的LOGO 就是个大海盗. 有两种海盗,自封的和被授权的有营业执照的海盗.

  采访餐馆老板: 他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航海者因为这一海域的所有活动都必须经他点头,战斗、抢劫、他在各处都很有分量。

  他参加了夺城的战斗,就在那片海滩,最后被一个叫萨罗蒙的黑人杀死。

  所以圣地亚哥城和萨罗蒙也因为这个海盗在历史上留下了一笔。

  在18世纪后半期,加勒比的战利品越来越稀少了, 海盗活动也失去了光彩. 随后兴起的甘蔗种植业和糖贸易成了欧洲宗主国们积累财富的手段. 海盗走了, 这片土地却迎来了从非洲运来的大量黑奴. 很多黑奴反抗的电影故事就来源于这里.

  <断锁怒潮>:电影描述了一艘运送黑奴的船上发生的暴动时间,船一离开古巴,黑奴就挣脱镣铐,接管船只,他们放过两名船员的性命,坚持要回到非洲, 不过他们上了当,船往东行驶了两个月,又被美国海军船舰制服. 等待他们的是什么样的命运呢?

  在古巴西班牙的殖民文化深深地结合了非洲文化. 现在还有很多非洲后裔的音乐歌舞就是描述当年黑奴的生活的苦难. T6 00 31 56- 00 33 27

  世界就象是一次文明的发展和融合的交战. 而在加勒比的岛国被哥伦布发现的时候, 在最初的殖民者和黑奴来到这里之前,印第安人过着悠闲平静的生活. 在古巴的一个印第安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当时印第安人生活的复原。

  路人:最早的印第安人都不存在了, 或起义而死,或被累死. 多个民族混合成现在的古巴民族.

  现在纯粹的印第安人已经是寥寥无几, 在古巴,我们遇到了朱米勒,他的父亲就是纯正的印第安人。对于这个犹如在电影中的人物出现在面前时,我们难以掩饰内心的好奇。

  朱米勒带我去看哥伦布在古巴登陆的地方。她的和善开放让人很快产生一种亲切感.

  500多年前的1492年哥伦布航海抵达古巴. 最早在这里接待哥伦布的是塔依努印第安部落。 TAINU 的意思就是“我是一个好人”。 在欧洲和印第安人最早的接触中其实充满了友好和好奇。

  哥伦布来的时候看到了三间草房…TAINU人看到西班牙人大叫见到怪物了,跑走了….

  至于哥伦布来古巴都发生了什么, 当地人给我们来了段生动的情景再现.

  扮演哥伦布的演员: 我觉得相当好,因为这样展示了一种古老的、已经渐渐被时间遗忘的文化,所以我感觉完成这份工作很了不起,可以向不熟悉的人们介绍和传播这份文化。

  哥伦布征服自然, 探索世界的勇气让人佩服, 有意思的是,他发现了古巴后,直到他去世还一直以为是到了中国. 最初的欧洲人和当地的印第安人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 在一个后来被挖掘出来的墓地里,我们看到了有印第安人和当时的欧洲人合葬在一起的,甚至有些印第安人在被埋葬的时候,双手在胸前交叉,这完全沿用了欧洲人的传统。

  (古巴的奥尔金省巴里亚伊海海岸) 虽然古巴的很多地方都声称是哥伦布登陆的地方,但是有一点是无可争议的,那就是哥伦布在他的航海日志里写到:这是一片人类从未见过的最美的地方.

  博物馆馆长:一场对于欧洲来说非常有益而对本土居民极为破坏的影响。毫无疑问是有一些好处,例如更先进的技术跟随哥伦布及其后人接踵而至,但如影随形的是生存的前途变成了这样:首先是奴隶,土著人被当成了开采矿山尤其是金矿的机器;其次是托管地,即划出一块特定的地方,圈定千余人——土著,阿鲁阿科人——然后选出一个随员告诉他:“这就是你的地盘,这些人都是你的劳动力。”于是土著人被奴隶化。

  哥伦布的探索让世界发现了加勒比, 这里的美丽和富饶曾经在人类的历史上引起了无数的争斗. 不论是电影中的故事还是现实生活的探险, 有一点可以肯定, 这个世界需要有探险的精神, 更需要有一颗仁爱博大的心去面对已知和未知的世界. 好,感谢收看世界电影之旅,下周九点再见.

  (《世界电影之旅》记者:王宁彤)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首播:每周日晚18:46/21: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