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导演大岛渚去世 重温记忆中的青春梦

2013年01月17日09:20  京华时报

  青春期时代,总是乐得偷偷搜罗可以找到的各类带颜色的电影作品,美其名曰艺术片,其实就是为了给自己无处排解的躁动找个宣泄途径。于是就有了对于《本能》《索多玛120天》《初吻》等片的观摩。其中夹杂着这部《感官王国》,只是当时并不知道它的导演是大岛渚。只记得拿来该片的同学一脸正经地说了句:这片子,很猛。

  我不在乎他是不是所谓的日本新浪潮电影的标志性人物,也对其影片中一以贯之的反传统、反体制的观念不感兴趣,我只对《青春残酷物语》里真琴在惨遭男人蹂躏时的哀怨眼神念念不忘,更被《感官世界》里意乱情迷的阿部定发出的呻吟撩拨得浑身不自在。在所有习惯于刻画人性恶的所谓电影大师中,没有哪个人能比他更固执或是更冷酷了,也没有哪个人比他更关注人性中的那些个欲望。影片中的那一段段不堪回首的豆蔻年华,陪伴了太多人的青春梦。

  后来的大岛渚,似乎变得越来越有所谓的大师气度。反思战争本身的《劳伦斯先生,圣诞快乐》,涉及人和动物情感的《马克斯,我的爱》,甚至还有涉及同性情谊的《御法度》,都成为一时的争议之作。只是那时的他对我这个普通影迷而言已经没了任何的吸引力,他在朝着思辨的方向前进,而我却依旧执着地试图抓住青春的尾巴。

  直到这位新浪潮导演真的已经逐浪而去时,我重又想起他用自己的全部才情陪我度过的无数个寂寞夜晚。这样的结局,其实也不独独非大岛渚莫属。看着如今层出不穷的肥皂剧,更多年轻人的时光就那么一点点地虚度过去。然而,在时隔20年后的今天,我真的很想重温那些影像中折射出来的、不无残酷意味的青春故事,然后轻轻地叹息一声:不是每个导演,都叫大岛渚。(安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