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票房:宫崎骏六连冠 《星际2》失利

2013年08月29日12:38  新浪娱乐 微博
《星际迷航:暗黑无界》日版海报 《星际迷航:暗黑无界》日版海报
《科学小飞侠》海报 《科学小飞侠》海报

日本周末票房排行榜:2013年8月24日-8月25日

顺位 上周 片名 日本发行公司 公开日 公开周 银幕数
1 1 起风了 东宝 7.20 6 454
2 2 怪兽大学 迪士尼 7.6 8 461
3 - 星际迷航:暗黑无界 派拉蒙 8.23 1 693
4 3 电影版推理要在晚餐后 东宝 8.3 4 306
5 5 惊天危机 索尼 8.16 2 444
6 - 科学小飞侠 东宝 8.24 1 307
7 4 末日之战 东宝东和 8.10 3 639
8 6 少年H 东宝 8.10 3 307
9 7 独行侠 迪士尼 8.2 4 495
10 9 宠物小精灵剧场版:神速的灭世虫 超梦觉醒 东宝 7.13 7 345

  (排行来源:興行通信社)

  新浪娱乐讯 暑假即将结束,主打家庭观众的《起风了》在上周连续六周冠军,成为今年日本暑期档当之无愧的王者。上周票房榜还迎来了两部新片,它们分别是美国科幻大片《星际迷航:暗黑无界》,以及本土真人电影《科学小飞侠》。

  首先来看排行榜前三名影片具体情况。《起风了》在公映第六个周末动员观众23万7727人次,票房收入3亿2106万450日元,较前一个周末成绩下跌32%。影片公映37天累计动员观众694万6388人次,累计票房80亿9395万2100日元。《起风了》成为继2008年《悬崖上的金鱼姬》之后,首部票房六周连冠的电影,如果本周继续保持在冠军位的话,将打破《悬崖上的金鱼姬》的冠军周次记录。紧跟其后的《怪物大学》累计票房也突破80亿日元,预计最终票房走到90亿日元前后。《起风了》有望在本周超越《怪物大学》的累计票房成绩,预计最终票房走到100亿日元前后,这两部影片目前已基本确定年度票房冠亚军的位子。

  第三位是新上榜的《星际迷航:暗黑无界》,影片在693块银幕超大规模公映,首周末两日动员观众13万4262人次,票房收入1亿9713万4700日元。因为是23日周五首映,首周末前三日票房为2亿5587万4300日元。三年前公映的前作《星际迷航》首周末前三日票房为1亿9105万日元,《星际迷航:暗黑无界》的首周末票房同比增长34%。再加上盂兰盆节先行上映票房,《星际迷航:暗黑无界》截至25日的累计票房为4亿1133万5300日元,预计最终票房可以走到15亿日元前后。《星际迷航:暗黑无界》在日本IMAX票销量非常出色,多个IMAX厅都挂出了满席的牌子,其IMAX票房收入占影片票房总收入13.3%,是比较高的数字。评价方面,日本YAHOO电影页给出评分4.16分(满分5分)。

  但是,作为派拉蒙在本年度日本市场的头号大制作,《星际迷航:暗黑无界》的首映表现不值得鼓掌。“本片在海外57个国家与地区的票房,较前作同比增长了80%,因此在日本的票房也必须较前作有大幅增长”,派拉蒙影业日本分社营销部长星野有香,将《星际迷航:暗黑无界》视为“夏季大本命”,并在映前面对媒体时,放出了预期票房50亿日元的豪言壮语。“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等卡司的粉丝贡献10亿日元票房,《星际》本身的粉丝贡献10亿日元,这就有20亿日元了,另外30亿日元则靠这部电影本身的魅力”。这样的票房预想是否有些过于天真无邪了呢。

  或许是由于同为派拉蒙发行的《碟中谍4》(最终票房53.8亿日元)在日本拿下了2012年海外片票房冠军,《星际迷航:暗黑无界》的宣传预算一下子做到了与《碟中谍》、《变形金刚》系列同一个级别上。在具体的宣传策划上,派拉蒙日本做出了这些举动:为影片制作日文配音版(前作仅有英文原声),请来栗山千明为佐伊扮演的乌胡拉一角配音,获得《星际》核心粉丝认可;在影院发放的宣传册上,印制来自电影导演樋口真嗣、电影写手渡边麻纪、电影记者宇野维正等人的评论;与导演JJ一同挑选日本音乐家为片中某一场景创作日本公映版配乐,以吸引10-30岁年龄段的观众;7月16日的东京记者招待会上,将片中反派扮演者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请到现场,并在日本最大视频网站“NICONICO动画”(相当于“YOUTUBE”)全程直播;档期则敲定盂兰盆节后一周,并在盂兰盆节假期内,8月13-14日先行上映,聚集人气与口碑;预告片的TV-SPOT投放量达到3000GRP的规模,主打M1层与F1层(即20-34岁年龄段的男性与女性);7月1日起在JR各站点的500台自动贩卖机上打广告,等等。这样的宣传基本可以称得上是“铺天盖地”。在3D与2D银幕配比上,3D占330块,2D占320块,3D银幕数量高于2D,也是因为《变形金刚3》的3D票房收入占到票房总收入83%的惊人比例。

  查看过往五年里,派拉蒙日本发行最高票房影片是2008年的《印第安纳-琼斯4》(最终票房57.1亿日元),接下来是2012年的《碟中谍4》(最终票房53.8亿日元)、2011年的《变形金刚3》(最终票房42.5亿日元)。这三部影片均为系列电影,并是系列第三部或第四部,仅《变形金刚》与《星际迷航》系列同为科幻题材。而过往五年里,海外科幻题材真人电影在日本票房超过50亿日元的仅有一部——2009年的《阿凡达》(最终票房156亿日元,福斯发行),接下来的四部依次为2010年的《生化危机4》(最终票房47亿日元,索尼发行)、2008年的《我是传奇》(最终票房43.1亿日元,华纳发行)、2011年的《变形金刚3》(最终票房42.5亿日元,派拉蒙发行)、2012年的《生化危机5》(最终票房38.1亿日元,索尼发行)。这五部影片中除了“神作”《阿凡达》和《我是传奇》以外,均为系列电影且在系列第三部之后。讲到这里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星际迷航:暗黑无界》若最终票房能像首周末票房一样超越前作的话,继续制作续集,从第三部开始往后,或许能够像《复仇者联盟》《变形金刚3》那般迎来一个系列中的票房大飞跃。

  接着来看另一部上榜新片《科学小飞侠》,首映位列第六名,比《星际2》更加悲剧。改编自七十年代经典同名动画片、号称东宝年度大制作的《科学小飞侠》,在307块银幕大规模公映,首周末动员观众9万318人次,票房收入1亿1569万7600日元。观众男女比为58:42,40-50岁观众占34.7%,50-60岁占21.6%,16-19岁占15.6%,30-40岁占11.6%。观影动机中“喜欢演员阵容”为由占31.3%。本片原著动画的经典对中高龄观众有着强烈吸引力,主演启用在年轻群体中新近走红的松阪桃李、绫野刚、刚力彩芽等偶像派。2013年内公映、银幕数量在300块以上本土真人电影首周末票房排行榜上,《科学小飞侠》的成绩仅排在第十一位,比两周前公映的《少年H》还要低。评价方面就更低了,日本YAHOO电影页给出的评分仅为1.85分(满分5分),原著动画粉丝集体表达了观影后的绝望、抗议与愤慨。

  其他老片情况,公映四周的《电影版推理要在晚餐后》,累计动员观众216万4277人次,累计票房25亿1390万5850日元,对比《盛夏的方程式》同期23.7亿日元的票房成绩,《电影版推理要在晚餐后》的最终票房恐将超越《盛夏的方程式》(截止8月25日累计票房32.1亿日元)。第八位《少年H》累计动员观众92万6013人次,累计票房10亿851万9550日元。仍坚挺在排行榜前十名之内的《宠物小精灵剧场版:神速的灭世虫超梦觉醒》,累计动员观众275万5912人次,累计票房28亿7223万9200日元。《环太平洋》上周成功跌落前十名,悲剧啊。

  本周末值得关注新片有,美国科幻巨制《超人:钢铁之躯》,本土恐怖片《贞子2 3D》,动画片《剧场版 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等,共十五部新片即将公映。(花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