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神探十年:刘青云演技比刘德华高

2013年07月03日07:19  信息时报
刘德华扮演的“盲探”庄士敦依靠听声开枪射击,击毙杀人犯。 刘德华扮演的“盲探”庄士敦依靠听声开枪射击,击毙杀人犯。
杜琪峰对“神探”刘青云的表现赞不绝口,“有一段时间我甚至觉得,只有他能拍我的电影。” 杜琪峰对“神探”刘青云的表现赞不绝口,“有一段时间我甚至觉得,只有他能拍我的电影。”
杜琪峰评价,刘德华在《大只佬》里的演法要很平淡,“不能太激情,他演成现在这个样子最好看了。”  杜琪峰评价,刘德华在《大只佬》里的演法要很平淡,“不能太激情,他演成现在这个样子最好看了。”
杜琪峰认为,《暗战》中的刘青云全是自我发挥,而且非常好,“他是继周润发之后,香港电影的代表人物。”  杜琪峰认为,《暗战》中的刘青云全是自我发挥,而且非常好,“他是继周润发之后,香港电影的代表人物。”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神探”电影一直是市场上的常客,每年都有不少神探在大银幕上侦破各种离奇古怪的案件,正在上映的《不二神探》中,文章和李连杰饰演一对不靠谱的警察搭档,但依靠不讲理的蛮勇和粗中有细,也可以破掉“微笑死亡”连环案件;而7月4日上映的《盲探》,则是传统意义上更讲斗智的“神探”电影,刘德华饰演的庄士敦双目失明,却成为了勇敢警花何家彤(郑秀文饰)的得力拍档,破掉各种悬案,靠的是“庄士敦”异于常人的洞察力和“瞎想”式查案手法。

  《盲探》导演杜琪峰数十年的电影生涯中,拍过多部“神探”电影,向来喜欢旧人的他,总是爱用刘德华和刘青云来当“神探”。难得的是,他的这些“神探们”都各有绝活,方才在芸芸“神探”中站住了脚。

  刘德华《盲探》再临

  《盲探》刘德华

  技能:冥想找线索,听声辨位开枪

  《盲探》的戏肉是刘德华和郑秀文联袂侦破警局的多宗陈年悬案,此次变身“盲探”,刘德华的破案手法有时显得很灵异,因为他要在案发地苦思冥想,有时甚至和受害人在异度空间对话。他坦言,这部新作的“重口味”元素和场面,是自己演过的电影里最多的,比此前的《大块头有大智慧》的惊悚场面更惊悚。

  “盲探”还能文能武,片中郑秀文饰演的警花何家彤被变态杀人狂击倒在地,“盲探”仅凭声音开枪射击就救回搭档。刘德华说,盲人能够以声音分辨煎蛋熟了和未熟,倒水满跟未满的声音亦有不同,这也是“盲探”超强能力的生活来源。

  导演评价:贪钱爱吃有我的影子

  刘德华饰演的盲探张口闭口就是赏金,借着帮郑秀文查案之名更胡吃海塞,咬着帝王蟹腿分析受害人心理,吃着鲍鱼翻阅案情资料,甚至连小朋友的雪糕都不放过!杜琪峰坦言,给角色加了很多自己的影子,“我是很爱吃东西的,就把很多有趣的东西放进庄士敦这个角色里,所以刘德华在戏里就很贪吃,有我的影子不奇怪嘛。”

  至于盲探本身为什么会那么“神”,还能如何又跑又跳地去查案去抓人,杜琪峰说,“他并没什么特技,没有什么超能力像超级英雄那种,就只是很小心地去想,别的就都没有了,就是这样。”

  《神探》刘青云

  技能:能看到人心阴暗面及遗失人格

  跟《盲探》一样,《神探》也出自杜琪峰和韦家辉之手,该片曾于2007年以压轴惊喜电影身份参展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影片以香港警界为背景,刘青云饰演的主角陈桂彬是位精神分裂的退休警察,与妻子张美华隐世过活,陈桂彬过去是无案不破的天才,重案组督察何家安(安志杰饰)为了一单案件,来找这位旧上司请教。刘青云饰演的角色本身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但也令他有“看”到人内心阴暗面的能力,还有看到人因犯错而“遗失了的人格”。影片展现了一个充满“多重人格”的复杂世界,令观众在震惊之余又大呼过瘾,也是杜琪峰的代表作之一。

  导演评价:人人都是复合人格的综合体

  刘青云在片中扮演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警察,这既是严重病患,又成为他断案的能力。杜琪峰希望借《神探》展现人的多重人格:“其实每个人都有很多面,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是‘复合人格’的综合体,我们平时所看到的未必是他最真实的一面,那些隐藏在人内心的‘人格’,有时候会突然跳出来,做出一些令他自己都难以相信的事情来,这个非常有意思。”对于“神探”刘青云的表现,杜琪峰说:“他一直是个好演员,我们一起配合很多年。有一段时间我甚至觉得,只有他能拍我的电影,他身上的东西好像天生就是为了电影而存在的。”

  《大只佬》刘德华

  技能:肉眼看到前生因与后世果

  杜琪峰不承认被剪辑过的《大块头有大智慧》(香港片名为《大只佬》)是他的作品,只有《大只佬》才更能完整表达他的创作理念。影片中的警察是张柏芝,但刘德华才担当“神探”的作用。跟之前杜琪峰警匪电影的黑色冷峻不同,《大只佬》探讨得更深的,是因果轮回和前生后世。面对无从躲避的命运安排,对待人生不同的态度对世人可以起到不同的效果。刘德华饰演的大只佬其实是个内心善良的武僧,但拥有一种预知、能看到因果的能力。看到一个人前世做过的恶孽,便知道这个人会死。这种能力令到他可以帮助警方查案,但也令他自己更痛苦。

  导演评价:大只佬犹如现代济公

  《大只佬》其实是杜琪峰搭档韦家辉构想出来的概念,想探讨宿命轮回因果等,杜琪峰就尽量弄得简单,“大只佬可以说是一个现代的济公。在戏中他会面对各种不同的敌人,但他真正最大的对手是‘轮回’,那是一股巨大的力量,让人难以抗衡。这个角色刘德华的演法要很平淡,不能太激情,他演成现在这个样子最好看了。” 刘德华和杜琪峰的交情有30年,两人合作的影片不是叫好就是叫座,其中《暗战》更让刘德华首尝金像奖称帝的滋味。至于《大只佬》(内地片名《大块头有大智慧》),刘德华就说:“大块头当然是我,大智慧就是杜琪峰了。”

  《暗战》刘青云

  技能:心思缜密又行事凌厉

  《暗战》是1999年杜琪峰监制的作品,影片讲述72小时里发生在警察刘青云和盗贼刘德华之间的故事,刘德华饰演的大贼以一场设计绝妙的抢劫绑架案引来警方高手刘青云,他要刘青云和自己玩一场72小时的警察捉贼的游戏,然后安全逃脱。为了抓住这个嚣张的大贼,加上被设计进逼,刘青云被迫卷入了这个完全被动的游戏。两人在这部影片中旗鼓相当,都是心思缜密又行事凌厉的高手,影片没有常见的追逐、特技动作,而是一路斗智,有着香港电影中非常少见的从容不迫。刘德华更凭此片获得外界对他从偶像明星到实力演员的认同,不过影片最出彩的是故事,观众大多能意识到剧情走向,不过情节出人意料又在意料之中。

  导演评价:刘青云演技比刘德华要高

  香港警匪片少不了有枪战甚至血腥的场面,但杜琪峰的《暗战》以一种纯斗智的方式来拍,别具一格。影片令刘德华在演技方面开始得到很多正面的评价,不过在杜琪峰心中,刘青云更技高一筹,“刘青云很熟练,有很大的能耐去控制任何一句对白和任何一个动作,他是继周润发之后,香港电影的代表人物。演技上比刘德华要高,所以没想过要他怎么样去演,反而是花了很多心思在刘德华身上。刘青云完全是自我发挥,而且非常好。定稿和创作上顾虑更多的是他的对手,要求他会有些不同,一些特别的演法经常要依赖他,要问他的意见该怎么去演,他不但在表演上,在剧本上也有参与,他非常成熟,有些事比我都看得清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