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马太太赞丈夫: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2014年02月04日16:13  法制晚报
午马(资料图)

  法制晚报讯 继六龄童之后,又一位老戏骨在春节之际去世,徒留影迷叹息。

  今日凌晨,香港演员午马[微博]因肺癌病逝,享年71岁。

  午马太太通过午马的微信将这个消息透露给朋友们。

  微信称,午马十个月前就已得知肺癌扩散,但为了不留在病榻上,他放弃了化疗,享受生活,享受工作,潇洒走完了人生的最后这段路。

  放弃化疗 潇洒人生

  今天上午九点,网友“沈志豪_Howard”(微博实名认证为电影监制,制片人)在微博上爆料,香港著名性格演员午马“今晨辞世”,并“祝老大哥一路走好”。

  本报记者随后证实午马去世的消息。记者联系到去年十月份曾与午马合作网络剧《极品女士》的演员于莎莎,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今晨得知消息的,“今天早晨一醒来就看到了午马的太太通过微信发来的消息,说午马老师去世了,我都懵了。”

  因为在于莎莎的印象中,午马去年和她一起拍戏的时候身体还挺好的,“那时候我们大家还打趣说,午马老师不愧是练功出身的,状态就是好。”

  某门户网站艺人合作部王晓东曾负责接待午马,午马当时拍摄的时候丝毫看不出已经患病。据午马太太透露,化疗就意味着必须不能下床:“这是午马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他选择了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潇洒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

  午马太太称:“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引以为傲的丈夫”。

  午马印象 工作敬业的老戏骨

  午马早年是武行出身,曾在张彻的电影中出演过重要角色,最为内地观众所熟悉的当属《倩女幽魂》中饰演道士燕赤霞。午马曾说,他在港台影视界拍片最多,获奖最少,吃亏就在于他搞的都是大众通俗故事片。但就是这种通俗故事片,午马也从不掉以轻心。

  在工作中他不断挑战自己,尝试不同角色。他在晚年接演的很多戏都是喜剧。于莎莎透露,她和午马合作的《极品女士》就是一个喜剧,午马扮演的角色需要有很多和他年龄不相符的喜剧戏份,午马都欣然接受,甚至很多时候还为了能把角色表现到极致而要求更大的反差。

  王晓东也表示,午马非常重视剧本,“他做过制片人和导演,所以对剧本质量的要求非常高,在演的时候特别能放得开。当时他从南京辗转到北京,连休息都没有,一到酒店就主动要求试服装。拍摄的时候早早就到现场,一拍就是一天,而且不带助理,只有夫人跟在身旁,拍戏也没有其他特别的要求。”

  幽默待人的老爷爷

  本报记者曾在2011年因探班电影《小鬼智多星》和午马老师有过交流,当时感觉他就像一位邻家老爷爷一样,亲切又不乏幽默。

  由于那时拍的是一部儿童喜剧片,午马还不忘幽默地表示,自己以前拍了很多少儿不宜的片子,给孩子们留下的印象太“恶劣”,希望通过这部影片来改变自己的形象,拉拢小观众。在记者采访午马的时候,他还不忘把记者拉到阴凉的地方,并笑着说,“女孩子怕晒。”

  午马生平

  原名冯宏源。1942年5月28日出生,2014年2月4日去世。香港影视演员、导演、著名性格演员。1959年移居香港,原是话剧演员。邵氏影业公司南国实验剧团第一期毕业生,1963年入邵氏公司当演员。1965年出演张彻、袁秋枫执导的《花木兰》成名。

  曾演过电影上百部,在这些电影中,没有真正看到由他担任男主角的影片,被称之为香港电影演员中的“金牌龙套”和“电影老兵”。

  1987年在《倩女幽魂》中饰演道士燕赤霞而大受好评,并凭该片荣获第二十四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