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影:《寒战》打造非典型警匪片

2012年11月14日15:00  北京晚报

  由两位年轻导演执导的警匪片《寒战》,精彩程度确实超出预料。整部影片在表现手法上并无多少新人生涩之感,相反却显得相当熟练。

  但作为一部警匪片,《寒战》在很多方面与以往的港片警匪片有着很大的不同。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所谓的“警匪对决”在影片中退居了次要地位。影片虽然是以一个警车和警员被劫持事件作为引线,但全片着力表现的,却是香港警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反应能力与处理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警局、保安局和廉政公署都参与了进来,可以说是对于整个香港法制机构之间的运转和互相合作与监督的一次考验。尤其是在梁家辉和郭富城[微博]饰演的两位警队高层之间的矛盾冲突公开化的情况下,如何来保证以法律精神处理这次危机便成为考验香港法理精神的一个试验场。

  整部影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多次出现“香港是一个法治城市”的说法,而整部影片,都在为这个说法做一个注解。在一定程度上,这部影片已经不再是一部标准的“警匪片”,而更像是一部宣扬香港法治精神的“主旋律电影”。影片一开始打出了几乎所有港片中都有的“本故事纯属虚构”的字幕,但在片末却用多重字幕来表现警方在处理这次危机事件时所表现出来的精神与博得的好评,更为明显的说明本片的目的所在,耐人寻味。

  与这一转变相适应,《寒战》与以往港产警匪片的另外一个不同就是片中的动作戏也退居了一个次要地位,动作场景不再是影片重点表现的一个部分。整部影片,也只有郭富城在交付赎金时与绑匪的一场交火戏略显火爆,在影片的大部分时间里,依靠的是心理与智力的决斗来推动故事发展。尤其是在梁家辉与郭富城二位警队高层之间,以及二人与李治廷[微博]饰演的廉政公署官员之间的角力戏成为影片的看点。可以说,这种转变并未削弱影片的精彩程度。总体而言,《寒战》确实可以看作是近几年港片中少有的佳作。尤其是在许多成名已久的香港导演裹足不前的形势下,这两位年轻导演使人看到了港片的希望。

  风之影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