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茜华《我在北京》小人物折射大时代

2013年08月02日15:33  新浪娱乐 微博
王茜华
“励志姐”重走“北漂”路
小人物传递时代精神

  新浪娱乐讯 作为关注女性创业心路历程的电视剧,正在热拍中的《我在北京,挺好的》通过塑造北漂群体中颇具代表性的小人物的成长与磨难,为观众呈现出直观的女性励志精神。该剧由王茜华领衔主演,此前她凭借“女人系列”电视剧为观众熟知。

  “励志姐”重走“北漂”路

  电视剧《我在北京,挺好的》由热播剧《小麦进城》导演姚远执导,王茜华及《甄嬛传》中“安陵容”的扮演者陶昕然[微博]主演,丁嘉丽、杜宁林倾情加盟。该剧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由王茜华饰演的陕南姑娘谈小爱为了寻找成功、幸福、爱情来到北京,遍历挫折、困境之后,终获幸福的励志故事,有苦有甜、有笑有泪。王茜华谈及人物坦言:“谈小爱和我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性格、脾气甚至是生活态度。《我在北京,挺好的》给了我一次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

  出道至今,王茜华已在40多部影视作品中塑造过许多深入人心的女性形象,其中最为观众所熟悉的,便是她的“女人系列”《当家的女人》、《关中女人》、《黑金地的女人》、《女人的村庄》等,这些作品让观众们记住了王茜华所成功塑造的经典女性形象。

  风光无限背后付出的努力与辛酸,只有王茜华自己知道,因为王茜华也曾是“北漂大军”中的一员。从西安市艺校到上海戏剧学院再到北京人艺的演员,王茜华也如同《我在北京,挺好的》主人公一样,尝尽世间冷暖,最终华丽蜕变,被圈内朋友一致称为“励志姐”。她说:“我也是北漂过的人,痛过、哭过、笑过,最后也更明白什么是真幸福。这次通过《我在北京,挺好的》重走北漂路,是对自己的一次洗礼,也希望能藉此带给观众一些感悟和思考,给在都市中苦苦坚持的年轻人们一些鼓励。”

  小人物传递时代精神

  除了展现“北漂一族”的生存状态,《我在北京,挺好的》也通过女性视角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与变革。该剧所展现的时代背景正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改革开放初期,许多人在接受新鲜事物的同时也受到了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从而改变了人生轨迹,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该剧主人公谈小爱就是其中一员。谈小爱从简单淳朴的农村走进光怪陆离的大都市,面对挫折和苦难,她没有低头妥协。她做过保姆伺候人,摆过地摊卖衣服,通过不断的努力,谈小爱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开起了工厂办起了企业,她也从一个草根女“飞上枝头变凤凰”。出品方表示:“《我在北京,挺好的》以女性创业史为故事主线,展现的是宏大的时代背景,讲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可以说是从一个小人物身上,看到了逐渐远去的一段历史。”

  《我在北京,挺好的》在坚持史诗气质、反映时代背景的同时,也添加了对女性创业者的人文关怀。有网友表示:“谈小爱就是成功女性的典范,从她身上折射出的坚强、淳朴、能吃苦、不服输的励志精神,不仅适用于过去的年代,在今天也同样是女性走向成功的必备素质。”(JH/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