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蜘蛛侠3》瑕不掩瑜 侠之大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2日09:49  新浪娱乐
评论:《蜘蛛侠3》瑕不掩瑜侠之大者

《蜘蛛侠3》海报

评论:《蜘蛛侠3》瑕不掩瑜侠之大者

《蜘蛛侠3》剧照

评论:《蜘蛛侠3》瑕不掩瑜侠之大者

《蜘蛛侠3》剧照

评论:《蜘蛛侠3》瑕不掩瑜侠之大者

《蜘蛛侠3》剧照

  小毕的个人评分:B+

  《蜘蛛侠1》我评B-,二代给A,本集为B+。论水准,第二、第三部站在同一档次,《蜘1》则稍欠火候;但《蜘2》保持平常心的进取心,在《蜘蛛侠3》里明显生成了部分企图心(野心,本文着重探讨的话题),虽然影片在解决的道路上并未力不从心,但绝对称不上应手得心,反而相当劳心。不过,将心比心:作为一部娱乐大片,若《蜘蛛侠3》不能跻身优秀率,那么可过85分者,新世纪以来绝不超过10位(题外话,个人认为至少有:《蜘蛛侠2》、《波恩的霸权》、《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指环王1、2》、《海底总动员》《超人总动员》、《X战警2》、《金刚》)。

  书归正传,野心从何而来?剧本。《蜘蛛侠3》沿袭了前两集“说句心里话,我也有爱”的优良传统,吸取了《超人归来》“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的经验教训,却几乎重演《通天塔》“我们手拉手啊,想说的太多”的面面俱到、自顾不暇。较之前两部专心探讨“社会责任感”的清晰主干,本片的推进力却来自基本一致又存在差异的两个方向:

  一、爱与仇恨;

  二、(拥有“力”状态下的)欲与责任。

  其中,第一条线虽兼而有之地论及“权力的滥用”,但尽量向内龟缩为个人感情极端化的执着与迷失——蜘蛛侠、哈利、沙人,以这三位主角殊途同归的“救赎”完成论述。第二条顺承前作,仅着重表现于蜘蛛侠、毒液,用迷途知返与执迷不悟的对比完成论述。照理,前者不过后者的分支,现在却由从属关系升至平级,不啻是跟自己较劲,毕竟合力只要不在同一方向上,便会出现“1+1<2”的逆效果。

  显著消极影响即铺线过多,疲于应对。尽管第三者与女友略有交集,但第三者与婶婶(叔父)仍基本沦为“蜘蛛侠V.S.沙人”与“蜘蛛侠V.S.毒液”两对矛盾的副链接;甚至蜘蛛侠与女友也在“蜘蛛侠V.S.哈利”冲突的“反客为主”下,险些附庸(毒液与沙人的短暂媾和忽略不计,外星寄生物按“内心黑暗面”从属于蜘蛛侠本人)。

             沙人

              ↑

  婶婶(叔父)←┤

              ↓

  哈利←—→蜘蛛侠←┬→毒液

  ↑    ↑    ↓

  |    |   第三者

  |    ↓    ↑

  └——→女友←—-┘

  如上图所示,以蜘蛛侠为中心的“十”字代表四组核心关系。其中上肢、左肢主要反映前述的“1号推进力”爱与仇恨;右肢则表现“2号推进力”(拥有“力”状态下的)欲与责任。尽管左肢的哈利的最终选择可谓两大推进力结合的产物,但至少清晰服务于主议题——可是,下肢的女友究竟如何归类?这无疑是庞杂的《蜘蛛侠3》剧本未能完满照顾的重要瑕疵(B+的原因)。

  一方面,“能否把妻子放在第一位”是“小我大我”的探讨,牺牲个体的幸福以换取群体利益,延续了系列一贯的主旋律(拥有“力”状态下的)“欲与责任”;另一方面,爱情又毋庸置疑地来自“爱与仇恨”单元。试问:面对两大议题,下肢这条线层次分明地一分为二么?否,游走于二者之间含混不清。是否统辖全局,整合两大议题呢?否,甚至难以同上肢、右肢发生关系。

  由是,我们被迫得出一个非此即彼的结论:将“爱与仇恨”从“社会责任感”的主题剥离、放大,本身有欠妥当;或下肢的女友关系轴未能充分对两大议题尽职,尚未严整闭合、解决。两种结论无论前者、后者,均意味着承载厚重野心的剧本的扎眼瑕疵——当然没严重到致命伤的程度,不过的确堪称软肋。

  个人更倾向于第二种解释,即下肢关系轴自身未完成。按好友的说法:原来不管有多少小矛盾都无所谓,缺乏关心、冷漠、出轨、欺骗、当众羞辱全不是问题,关键时刻救我一命,依然是你的人。确实,在经历林林总总的问题后,葬礼上仍相顾无言的二位,岂能凭一介潦草收场的升格镜头,便让观众相信果真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呢?

  行文至此的苛责,皆因欲以“完美”要求《蜘蛛侠3》。实际上,“电影”这一本质属性基础上的“商业巨制”性质,早已为本片“网状伏线,平均每条完成度80%”的成绩种下原因。很可能制片方下了死命令,一定要拍到“没看过前两集,仍可无障碍欣赏”的简易程度;从发行角度出发,又必须将时长控制在140分钟以内(《怪物史莱克3》只有令人发指的81分钟……);有《蜘蛛侠2》的佳绩(包袱)在前,山姆·雷米巨匠又坚决不妥协以内涵肤浅、智商降低为牟利的代价。

  于是,温故知新的片头与闪回旨在普及基础知识,开篇各位角色满盘伏笔意欲深入挖掘主题,偶尔突兀插入以至节奏紊乱的笑料(譬如买相机……)坚守娱乐阵地,从较慢到极快的行进过程又明显尽量“片长达标”。即便山姆·雷米算得上半个圣人(彼德·杰克逊算一整个),仍在妥善处理蜘蛛侠、沙人、毒液等线索后分身乏术。且不指摘凭空冒出的管家轻易解决困扰哈利多少年的疑问,仅就“求婚→伤害→英雄救美→再相爱?→求婚一事无下文!?”这条没画圆的感情线聊表遗憾。

  最后交待一下既然平均每条线完成度80%,为什么要给B+。本片的特效与其用“叹为观止”来形容,不如以美女“量化”:《蜘蛛侠2》若曰倾城,《蜘蛛侠3》绝对倾国!当玻璃和戒指在蜘蛛侠周身纷纷扬扬、粉粉碎碎时,巧夺天工的CG技术简直教人感动到涕泗横流;而致敬《蜘蛛侠2》“金币满天飞”桥段的金色沙粒流溢的特写逐渐拉远为沙人的场面,则足以把人震撼得欲哭无泪。何况诚恳的表演、严谨的调度、华丽的映像……。

  从铁杆拥趸的角度,我斤斤计较、吹毛求疵;但坐拥80%的完成度、200%的娱乐性、400%的诚意,对一部票房大片而言,我们还能奢求什么呢?反观惊奇漫画旗下的同门兄弟《超胆侠》《神奇四侠》,瑕不掩瑜的《蜘蛛侠3》是当之无愧的侠之大者!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