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十二届中国歌曲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中歌榜评选抛弃老将 内地歌坛要改朝换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5:58 北京青年报

  日前,中国歌曲排行榜公布了2004年度评选第一阶段(截至2004年12月31日)听众票选统计结果,两个备受瞩目的大奖爆冷,让不少专业人士大跌眼镜,也令志在必得的大牌歌手们紧张尴尬———赵薇在最受欢迎女歌手奖项上占据绝对领先位置,以43.4%领先了第二名孙悦17个百分点;而最受欢迎男歌手方面,一直被认为在北方市场不占优势的上海小将胡彦斌成功翻身,以十余个百分点力压孙楠许巍满江沙宝亮等历届中歌榜得奖专业户。

  这一意外形势出现的原因绝非偶然,它基本反映了过去一年内地歌手人气、流行指标和年轻人真正喜欢的音乐风向所在。另外,如果赵、胡二人的强劲势头能保持到最后,第12届中歌榜是否勇于大胆承认内地歌坛的“改朝换代”、把最受欢迎男女这两项沉甸甸的大奖颁给在“专业人士”眼里还显稚嫩的赵薇和胡彦斌,也构成对中歌榜自身的严峻考验。

  最受欢迎女歌手:比人气还是比唱功?

  曾几何时那英田震的巅峰对决舍我其谁,但因为各种原因,近年两位“大姐大”逐渐退出沙场,歌坛立刻变为女将们厮杀混战的局面,韩红迅速上升,但2004年因其未发片而腾出的空当,提供了再次诞生一位内地一线女歌手的好机会,谁会加冕?

  最受欢迎女歌手方面排名第一的赵薇以43.4%的投票率高傲领先,排名第二的孙悦以26.17%蓄势待追,王蓉超越两位前辈丁薇和叶蓓入围前三,17.74%的投票率显示出她刚出道两年就拥有的人气资本。其中赵薇与孙悦离最后问鼎各有胜算。孙悦在歌坛鏖战多年,但赵薇2004年的业绩不容小觑,尤其多栖发展积攒的超强人气更不是孙悦所能比拟。因此即使孙悦在音乐、唱功上技高一筹,但“演而优则唱”的加分环节赵薇更占便宜。

  孙悦的局面前所未有的好。如果说两年前的《哭泣的百合花》底气还略显不足的话,去年发表的《她和她们》,即使存在一些刻意的设计和商业气息,也算是延续了上张专辑既定的女性路线,虽欠缺冲击力,但可以期待稳中取胜。

  赵薇签约维京,成为姚谦旗下的又一名女弟子,曾经还珠格格式的天真“儿歌”被更加职业化的歌曲取而代之。选歌与编曲的精致都让专辑表现不俗,当然赵薇的蜕变还得归功于李思菘、李伟菘制作上的审时度势。无论音乐还是销量,赵薇都做到了叫好又叫座,算是继周迅之后,“演而优则唱”的又一范例。不过,赵薇能否得奖,面前却横着专业歌手的门槛。毕竟赵薇的唱功并不占优,加上近年来缠身的负面新闻,即使最后以超旺人气胜出,恐怕仍免不了一场是非争议。

  最受欢迎男歌手:胡彦斌未必笑到最后

  中歌榜“内地最受欢迎男歌手”第一阶段听众票选结果中,胡彦斌暂时领先,孙楠、许巍、满江及沙宝亮等暂时落后。面对诸多“叔叔级”的歌坛前辈,年轻当然是胡彦斌的最大优势,起码可以霸占不少未成年选票。更重要的是《Music混合体》不再是他复制自己的所谓“R&B升级版”,人们也不再拿他和周杰伦说个没完了。不过,有优势不见得有胜势,如果在上海或是香江,男歌手奖等到第三张专辑也就差不多了。可江南的胡彦斌被“移植”到江北后,要想完胜在这边“根深势大”的孙楠等人,还需年轻歌迷加倍力捧。

  2004年许巍的形势明显不如2003年的朴树,甚至不如两年前的自己。新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面世后,一部分人还坚守着许巍的理想主义,一部分人已经开始了“审美疲劳”。创作歌手常常会面对“自我复制”的痛苦,就像《八度空间》中的周杰伦一样,新专辑也给许巍留下了不进则退、不思进取的诟病。不过《旅行》的成绩依然很好,而且中歌榜向来是许巍的风水宝地。抛开新专辑的争议,许巍还是拥有庞大的一群忠实歌迷。

  2004年沙宝亮本可以走得更稳健,不想被卷入了那么多的是是非非中,从涉毒事件到版权纠纷。抛开这些负面新闻不谈,没人能否认沙宝亮演唱上的表现,听完这张唱片觉得沙宝亮不去录制发烧碟真是浪费人才。好归好,可唱完之后鸦雀无声的惊叹对沙宝亮而言也非他所愿吧。一路走来坎坷不断的沙宝亮,似乎总是在关键时刻缺少了那么一点点运气。

  总之,与前些年朴树、韩红、孙楠一枝独秀,乃至田震、那英时代的无悬念,即将于1月22日在工人体育馆揭晓的第十二届中国歌曲排行榜颁奖典礼将是参赛者实力、机会最为平均的一次,大奖揭晓时,又将恢复它应有的悬念、刺激和好看。无论最终大批新人能否实现集体“突围”,新音乐、新面孔、新主张的流行格局已然形成,这段2004内地流行乐坛的主旋律,还将在2005年继续。

  作者:杨文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