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音乐节艺术家评选活动 建构古典音乐星光大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4:01 新浪娱乐

  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越来越近了,先于音乐节进行的是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荣誉艺术家评选活动,一年一度的艺术家评选自去年改为向公众公开进行评选后,今年继续向公众开放。去年的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去年成功经验下,今年的评选活动在规模上有了更大的改进,看来这种在社会环境下举办评选活动的模式将会更加发扬光大。

  北京国际音乐节举办荣誉艺术家评选活动,其目的不外两个,一是向社会推介本届 音乐节的音乐家,二是借此活动开展音乐节的系列宣传工作,但评选活动本身在进行过程中所发挥出的作用要远远大于这种功利性的目的,要知道,在古典音乐的环境内,那些具有超凡艺术水准的音乐家,其超凡的感人魅力对于欣赏者的冲击力是相当大的,他们的出现是会带起狂欢的潮流的。世界级的大牌音乐家频繁地出现在北京的舞台,不论是提高还是普及,对这两个层面都将形成积极的影响。

  据知,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是历届音乐节中艺术水准最高的一届,诸多世界顶尖级的音乐家将出现在本届音乐节上,所以今年的评选活动也会更有意思。那么,哪些音乐家会出现在评选的入围名单中呢,从现在所知的音乐家中,我们可以举出一长串名单,其中有中国最著名的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茵娃·穆拉、以“蒂博戴风格” 称誉世界乐坛的法国著名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当今世界最杰出的单簧管演奏家萨宾娜·迈耶、世界著名华裔大提琴家王健和华裔小提琴家林昭亮、曾三次获得格莱美奖的钢琴家伊曼纽尔·艾克斯、曾率法国图卢兹国家交响乐团出席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并受到热烈欢迎的指挥家米歇尔·普拉松、去年在第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上获得巨大成功的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当今世界最杰出的大提琴家马友友、华裔最成功的作曲家谭盾、世界最优秀的小提琴家之一施洛莫·明茨、世界长笛演奏大师詹姆斯·高尔韦爵士、世界顶尖级钢琴大师默里·佩拉西亚、小提琴大师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和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等,这些杰出的音乐家都可能入围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荣誉艺术家的评选名单,从这一长串令人欣喜和激动的名单中,我们的意识流中隐约浮现起一条星光大道。

  说起来,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这个评选活动选起来有点难,因为在很多方面少了可比性,光说演奏家,不同的乐器怎么去评价他们的高低,不好比。指挥家与演奏家、演奏家与歌唱家就更不好比了。当然,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这个评选活动目前是一个荣誉性的奖项,它的学术性和竞技性还不是主要的评判标准,它可能更注重的是某一个音乐家的知名度,尤其是在北京的知名度,谁对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影响力大谁就可能成为这个奖项的得主。

  如此来看,在上述列出的音乐家名单中,像单簧管演奏家、长笛演奏家这样一些相对偏冷的门类会吃点亏,而像马友友这样的,为北京听众所熟悉而且在北京具有很高票房号召力的音乐家则会占相当大的便宜,这个评选拼得就是一个好人缘。再有就是各位音乐家在唱片领域的业绩也是一个重要的筹码,对于许多世界级的音乐家,音乐爱好者多是从唱片来认识他们的。好在这个奖项并不太强调专业的精准,更多地是带有亲和力的荣誉,所以,评选的结果就谈不上公允的问题了。但能得到这样一个奖项也是莫大的荣幸,因为这不只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给予的荣誉,这也是音乐家得到北京的承认的标志,其意义绝非等闲。

  近几年来,随着世界一些著名的音乐家和乐团相继来北京演出,使得在北京的古典音乐爱好者中出现了眼光高进而挑剔的现象。现在,一般的交响乐演出已经很难吸引他们了,听钢琴得是佩拉西亚、普雷特涅夫、郎朗这样具有国际身份的,看指挥得看穆蒂、小泽征尔、迪图瓦等世界大牌,听歌唱也得是诸如世界三大男高音之类的有着名星桂冠的歌唱家。古典也追星,每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都会有一批音乐发烧友带着他们收藏的唱片,前来找他们心目中的偶像索要签名,与之合影留念。这些世界音乐名人成了他们快乐的添加剂。荣誉艺术家评选活动的举行,可以说给了这些音乐爱好者一个认识和接近音乐家的极好机会。听众的眼光高了,艺术的门坎也就高了,这是一个互动的链条,北京国际音乐节可以说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对于推动我国交响乐水平的提高是大有裨益的。

  北京国际音乐节自举办以来,为中国交响乐坛引进了许多世界级的音乐家,仅此一点就深深感染了北京的古典音乐爱好者,北京国际音乐节也成了这批人期待的节日,世界级的音乐家对古典音乐欣赏空间有着极大地开发力,许多对古典音乐缺乏准备的听众在他们的影响下纷纷进入古典音乐的欣赏界面,而音乐家们超凡的艺术表现所具有的感染力常常就会将这些古典音乐的边缘听众拉进古典音乐的门坎,从而扩大了古典音乐欣赏者的阵容。

  荣誉艺术家评选活动的公众化态势对于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宣传是有着推广的积极意义,但如果停留在这个层面上似乎太可惜了,这个评选活动应该有更大的抱负。随着北京国际音乐节这个品牌的日益成熟和壮大,随着它的国际化程度的扩大,北京国际音乐节这个平台应该担当起国际音乐盛典的角色。北京国际音乐节荣誉艺术家评选活动则要突破当届音乐节的小圈子,在年度世界音乐发展的层面上做文章,使评选活动真正国际化,并朝着学院奖的权威方向发展。这样,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将得到更大的提升,北京的舞台对于世界的吸引力将大大提高。门坎高则水平高,梧桐树高大了自然引来金凤凰,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这个荣誉艺术家评选活动要建构起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古典音乐星光大道,这条大道建成了,北京国际音乐节这道风景就更具魅力了。那时,前来出席和观赏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就不只是北京的观众了,世界各地的古典音乐爱好者都将是北京这个城市的听众,这种国际化的听众构成所带来的艺术繁荣将更多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