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黑豹”专访:我们雄风老在,风采依然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5:26 新浪娱乐

  “黑豹”这个名字,在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史上,占有着一个十分重要的地位。成军于1987年的“黑豹”,1991年推出的第一张专辑《黑豹》不仅在海外有近100万的销量,在内地正版销量也有近300万,如果算上盗版的话,这张专辑的销量超过1000万。然而,之后由于诸多原因,尽管“黑豹”仍在全国各地举行巡回演唱会,并且也推出了三张专辑,但他们的影响力却在逐渐下降。沉寂许久的黑豹乐队,现在正在录制他们的第五张专辑。日前,记者在北京的麒麟童录音棚,对“黑豹”的五位成员主唱秦勇、鼓手赵明义、吉他手李彤、贝斯手王
文杰、键盘手惠鹏进行了采访。

  唱体育歌曲做秀

  记者:前段时间你们与郭峰、零点乐队一起为2002年全国滑水锦标赛录制了主题曲“心手牵连”,能不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秦勇:能跟郭峰、“零点”一起演唱这首歌曲十分兴奋,我希望大家能喜欢这次流行与摇滚、体育与音乐结合的产物。

  李彤:摇滚的激情与体育的动感非常合拍,这种体育歌曲肯定会得到乐迷和体育迷的一致青睐,我们希望摇滚的力度和体育的速度能够在这首歌里得到一种比较完美的结合。

  记者:“零点”曾经演唱了CBA主题歌,陆毅也演唱了全国排球联赛主题歌,你们一向爱好运动又充满激情,却没有演唱过一首体育歌曲,你们有没有感到遗憾?

  秦勇:球类项目只剩下足球歌曲没人唱过了吧?那我们就写首足球歌曲吧。我的网球水平也不差,不久前刚答应了一位朋友为网球联赛写歌,以后我们可能会多写一些体育歌曲。

  新专辑不会做“前卫音乐”

  记者:在第二张专辑《光芒之神》的辉煌之后,你们的两张专辑都反响平平,对于现在正在做的第五张专辑,你们有什么想法?

  秦勇: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用一张精品唱片回报支持“黑豹”的歌迷。我们现在跟麒麟童公司签了4年的合约,新专辑争取在7月份推出。现在我们已经做了20多首歌的小样,边排边录,这种方式挺好的。

  记者:新专辑的音乐风格是什么样的?

  秦勇:新专辑应延续以往的风格,比如我们一直以来的Hard Rock风格。我们主要是要把握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像气场一样呈现出我们的整体意识,这比旋律更重要。

  记者:新专辑会有新的时尚元素吗,比如电子乐的成分?

  李彤:会有,但不会变得让人认不出来。我们永远做有自己个性的原创音乐,不会为了适应时代,做一些原本不属于黑豹的“前卫音乐”。

  记者:你们对这张专辑有什么期待?

  李彤: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

  赵明义:现在不是从前,一首歌不大可能再像当年那样火遍全国。我们的心态是:没有更高,只有更好。

  人老心不老

  记者:怎么看待别人说“黑豹老了”?

  李彤:那是无聊的人闲着没事说的。人都要长大,不可能永远20岁,如果说人不会老,那本身就是违背自然规律的。年龄的增长代表你长大了,你会更成熟、更有经验。

  秦勇:这无所谓,我们不会在意。人最重要的是要有精神支柱,你能不能继续取得成功,关键还在于自己的努力。

  赵明义:我们雄风老在,风采依然,相信“黑豹”不会让大家失望,我们会用自己的音乐证明这一点。

  记者:现在的内地原创歌坛,“最佳摇滚乐队”的头衔似乎一直被“零点”乐队垄断着,你们经常被拿来和他们比较,面对昔日的风光和现在的平淡,你们心理有落差吗?

  李彤:我们这一代乐队不会炒作自己,在商业运作上也掌握不好尺度。再加上后来的签约公司在推广宣传上不得力,所以黑豹似乎“平庸”了一些。但我们的实力还在,而且比以前更强了。

  赵明义:其实我们上一张专辑的水准也不低。

  记者:对于现在的一些新晋的另类乐队,你们有什么看法?

  秦勇:其实他们也想唱好听的,只是能力不够,“不占一帅,就占一怪”地玩起了另类。如今做流行摇滚的乐队中,“零点”的东西不错,但我们不是一个路子。他们写歌用键盘,所以旋律舒缓上口,而我们用吉他,音乐就相对硬一些,旋律不如他们流畅。在歌词上,我们也不如“零点”那样细腻,我们想做一些有劲儿的东西,不想只关注情爱。至于谁是最好的乐队,我们并不看重,如果有人那么愿意比较的话,那就让他们去比吧,我们无所谓。我们和“零点”也是不错的朋友,但我们也坚信“黑豹”的实力。

  成员越来越默契

  记者:你们几位都是“老炮儿”了,可键盘手惠鹏却是新加盟的,你觉不觉得以你24岁的年龄,跟他们这些30多岁的人在一起不太合拍?

  惠鹏:我虽然年龄小,可来“黑豹”已经3年了。我在心理上跟他们没觉得有差距,大家都是搞音乐的嘛,他们的心态其实都挺年轻的。

  赵明义:惠鹏是我们做完上一张专辑后加入的,他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生气。在我们过去热衷的Blues基础上,他又能在一些时尚的音乐元素上给我们新的启发。

  记者:现在“黑豹”的阵容相对而言比较稳定,你们感觉满意吗?

  秦勇:我对现在“黑豹”的阵容挺满意的,吉他李彤、贝斯王文杰、鼓手赵明义的组合,在10多年的磨合中形成了非常好的创作演出氛围。我刚到“黑豹”时,他们的音乐感觉我理解不了,经过了长时间的演出磨合、生活相处,我们之间现在很熟悉,在演出、创作时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就能相互理解。

  记者:你们平常如果不演出、不排练的话,在一起的时候多吗?

  赵明义:挺多的,经常在一块儿聚会、喝酒。文/王磊[原载于《音像世界》/2002]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