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从“最佳新人”到“最佳新演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6:49 南方都市报

  香港电影金像奖从第二届开始,就设立一个“最佳新人”奖。第一位夺得这个奖的是郑裕玲,那部影片叫《花城》。当年曾引起争议:郑裕玲在电视台已是资深的红艺人,又怎能说她是新人呢?后来这种类似的争议到了第十三届得以平息。因为金像奖董事局提议将“最佳新人”改为“最佳新演员”奖,新演员的定义当然与新人有所不同。纵使阁下在其他媒体如电视台或舞台剧都有丰富的演出经验,但只要是初涉大银幕的表演,就可当作最佳新演员论。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评选细则有这样的注释:“最佳新演员候选者,须于参选年度前未曾以主角或配角身份参与任何电影演出;其参选的电影可多于一部,须属是届参选年度的香港电影;最佳新演员候选者可在一部电影中同时角逐‘最佳男/女主角’或‘最佳男/女配角’奖项。” 关键是“未曾以主角或配角身份参与任何电影演出”,从十三届到二十二届中间,又发生过两次争议事件。一次是舞台剧演员许芬在《伴你同行》中演老仆人,提名新演员结果被发现她曾以要角身份在此前参与其他影片演出。那年的结果是取消了她的提名资格,由最高票数的第六位提名人补上。

  另一次是两年前的蔡卓妍,她凭《常在我心》被提名最佳新演员,却被揭发曾在之前演出过一部电影叫《自从他来了》。后来金像奖大会重看过影带之后,认为蔡卓妍在《自》片中的戏份不足以称为主角或配角,故此保留了她的参选资格。

  今年的萧正楠凭《六楼后座》提名最佳新演员,同样被查出他在几年前曾以真姓名萧锦麟参与一部叫《少年犯》的电影的演出。金像奖大会在重看过《少年犯》一片之后,认同他的情况与蔡卓妍接近,在该片中并无具体的戏份。为了不抹杀他在演艺界的努力和前途,金像奖大会决定保留萧正楠被提名的资格!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