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黄霑:不识谱的高音歌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8:55 南方都市报

  世界高音歌王帕瓦洛蒂上周六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完《托斯卡》,就从此拜别歌剧。而明年十月,他七十大寿过后,便完全不唱,要听他,只能靠唱片了。

  毕竟体力大不如前。他身材那么巨型,又做过几次手术。行动已经不便,歌唱又是很耗体力的艺术。他自己当然知道青春不再,也很坦白地公开承认自己过去十年,有不少演出“不算顶好”。退休也是应该的了。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帕瓦洛蒂是典型的意大利男高音,意国高音,较着重先天。他的天赋之厚,世上无人能出其右,真是绝世金嗓。明朗光亮的音色,唱起嗓门是松的,难唱的乐句,都像若不经意,自然而然地随心随口出之,入耳舒服得很。

  奇怪的是他完全不会读谱,每出歌剧都会靠听熟背出来。而不识谱,完全无损他的艺术成就。

  我最喜欢听他的意大利小品,如民歌和大师的艺术歌曲小品。因为唱这些歌,可以不受歌剧角色规限,令他更容易投入,情感于是更见自然真挚。

  何况这些歌,他从小就唱,可以说是伴着他成长的。歌者与歌,另外有种难得的深邃感情,因此演绎的时候,更能从中体味出歌者的性格来,变得人与歌二合为一,已经紧紧融为一体。

  听过世上不少男女高人唱舒伯特的《圣母颂》帕瓦洛蒂在Decca唱片的《Essential PararottiⅡ》的版本,是黄最爱。

  第一个音哼出,就有阵暖意从音符直送听众心房,令人心弦应声鸣响,不能自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