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泊明:记住她,不是因为这个日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52 新浪娱乐

  当我告诉刘培基先生,说一定会用他的文章纪念梅艳芳时,培基说“谢谢你们时常记得她”。我想说,在这样一个日子纪念她,不是因为又到了这个日子,而是因为没人忘记她,大家始终记得她。从心理层面上说,我们根本不愿意她离开,也不愿意当她已经离开。她,始终都在!

  记住梅艳芳,不是因为这个日子,也不是因为她为我们留下许多经典的作品,而是
因为她把精神深深烙在了她行经过的每个地方。每个慈善演出前,我们会想起她;每当我们谈论起香港娱乐圈已无天后时,会想起她;每当我们感慨艺人艺德沉沦时,也会想起她……

  在歌迷影迷中,梅艳芳是一个被神话了的人物,她是舞台上的芳华绝代,是银幕上的艳光四射,是江湖上的巾帼豪侠。但,生活里,她又是一个渴望穿上嫁衣的女人,一个有着一颗真诚爱心的朋友。她有着英雄的豪气,也怀着小女子的梦想,她是一个多面体,但最终她是一个勇敢面对生死,只求精彩度过的追求者。

  在张国荣离开的时候,她已经说自己不久也会来了,她早知自己的生死。所谓“哀大莫过于心死”,大概应是指人生的悲哀,一个人心死了才是最悲哀的事情。梅艳芳没有,在已知自己不久于人世之际,她选择了把自己最精彩的一面留在人间,选择了一个华丽的告别。去年11月16日的经典金曲演唱会的第八场,分明是一场她精心安排的告别会。她把自己的遗憾、自己的梦想全部真情告白。

  最后那首《夕阳之歌》,她说是自己的精心挑选,因为觉得其中的每句歌词都好有意义。开头的“斜阳无限无奈只一息间灿烂”,大概就是她对人生的最后一丝留恋和感叹;“天生孤单的我心暗淡,路上风霜哭笑再一弯,一天想想到归去但已晚。”的确,一切已晚!歌罢那一曲,斜阳晚照般的灯光下,她走上高高的台阶。高处的大门敞开,她回首——挥手——说bye-bye!

  这是怎样勇敢的一个告别,带着未了的、已了的心愿,从此告别了舞台,也等于宣告自己将告别人间。每每在电视里回放这一幕,再联想她的人生终点,都不禁热泪满眶。而她,尽管台上始终难以挥去一丝眷恋与无奈,但最终没落一滴眼泪。

  一个勇敢如斯的女子就这样飘然地走了,她把一生的激情和热烈写满了她到过的每寸土地。又到了她离开的那个日子,但想起她,记着她,却是在每个没有她的日子!泊明/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