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黄雯专栏专题 >正文

黄雯:都是安全感惹得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51 新浪娱乐

  “和你在一起没有安全感”,这是恋人在谈分手时惯用的真实借口,说是真实因为这的确是句老实话,和相爱的人一起总没有安全感,意思是对方的一系列爱的行为不符合惯常的逻辑,影响到自己作判断的能力,一天到晚仿佛在担心着什么,舍弃掉对方至少落个个人心里的踏实。说是找借口理由是“安全感”一向被要求来至自身,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要求对方给自己安全感实则是在乞求虚妄,极不靠谱。既然不靠谱还拿出来为分手申辩,不是找借口是什么?

  爱情由于是非理性存在大于理性,因此“安全感”才有的空间可以存活,否则从一个清醒人的角度来看,“安全感”极没有逻辑性的证明,甚至显得荒诞可笑。一个成人莫名其妙的将自己内心的安全建立在他人或他物上,一方面显示出自己的虚弱本质,同时附上怨言把责任推卸在他人身上,把自己摘得一干二净。这种行为极其恶劣,将“罪过”栽赃于他人头上,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被奚落的对方假如听到这样没出息的话应该感到愤怒才对,而不是受他人埋怨后愧疚不已。

  可处在爱情里的两个人,有着属于二人荷尔蒙制造出的游戏逻辑和规则,旁人仿佛有理也说不清。试想爱情的最初产生是将两个陌生的人碰撞到了一起,相互发生了关系,爱与自我相连成为不可分割的部分,二人在精神和肉体上形成一体,于是“安全感”不仅仅是个人之物,他(她)的任何变化都会牵连上了自己。我感到不安全,说明我们的“整体”也不安全,“整体”不安全了,就将面临二人关系的瓦解,这样的爱情逻辑看上去有它的道理。

  就看你是想要一个乌托邦式的爱情,还是实际些的爱情。

  乌托邦的爱情更需要安全感,由于想象力和占有欲并驾齐驱,总在扩张自己的想象之物以填充所需要的安全感,结果是二人的“整体”膨胀的几欲破裂。实际点的爱情看上去似乎不过于重视安全感的获取,各自内心保持完整性,仅靠相互碰撞的火花维系感情,没准这样倒可以长久起来。

  所以,追求“大同”的爱情在现实中还是不太可取,在爱情里寻求安全感怎么讲都是不自信者的理亏心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