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一刀专栏专题 >正文

一刀:Royksopp北欧电子新浪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10 新浪娱乐

  挪威,这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度里,在那冰天雪地白茫茫的浪漫北欧,有两个歌者用电子音乐演绎着生命的精彩。Royksopp——继Kings of Convenience之后,他们是由Torbjorn和Svein Berge两人组成的挪威电子乐队。

  他们凭借2002年首张大碟《Melody A.M.》在欧洲打响了名堂。三年后,再度伏击,研制出一张《The Understanding》。有所不同的是这次放弃了轻松飘逸的chill out,也不
是大家心目中的挪威风情Downtempo唱片。新专辑沉稳而内敛,而在旋律上同样流畅动听。这次走的线路是非常悦耳的电音节奏,若光用腻耳的沙发音乐,会显得过于深沉;若光用浪漫电子配器,又难免单调,将两者放到一起后,就好比钢琴上的黑白琴键,相互衬托着弹出了灵动的变奏曲。这种全新的锐意采取迥异而新鲜的音乐处理方针。却不失韵味的存在,无疑又得到了一次电音试验的成功。

  他们的电音制作,特别之处始于乐队的配器,同时在技术层面展示了相当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很强的融合能力。但他们的电子音乐作品却从不予人冰冷之感,正因为的嗓音是那么真挚、浪漫和神伤。流露着一份冬日暖流的感觉。再剖析他们的音乐之唯美与典雅成份,那不难发觉到关键所在是他们锐意把电音与chill out素材加以揉合——炮制浑然全新的电子曲式。

  开篇以一曲“triumphant”孤独感很强烈,甚至是荒凉的钢琴独奏带起,吉他、贝斯、鼓由电气化的编曲慢慢爆发,乐曲渐推至的Prog Rock式铺陈与煽情悲壮布局,声浪就像是大海远处的浪由小渐渐席卷成大浪冲入耳膜。

  紧随而来的“Only This Moment”,以悦耳的键盘声作为开首,配合着懒洋洋的唱腔,加上和唱女歌手Kate Havnevik构成丝丝入扣的三重唱,水乳交融,委实美妙得没话说。令人感觉舒服得像钻进被窝似的。

  那让人恍惚置身气味淡然的电影单曲“boys”,旋律让弦乐配器左穿右插,交织成一篇颓废飘渺,但是绝对不失紧张气势的乐章。

  “Follow My Ruin”和“Beautiful Day Without You”用舞曲扫出第一个音符之后,节奏强劲之余,其实内里带有浓厚的电影主题曲色彩,委婉而浪漫。

  个人特别推荐“由Karin Dreijer演绎的What Else Is There?”,无论是编曲,旋律或者是电子声响的设计都是营造出有如日出的生气。感觉好清爽,用来作为轻松的背景音乐氛围,静静的躺下听着,全耳顿时充满浓郁的欧陆气息。

  听着他们的音乐你会发现。原来:挪威真的有片音乐森林!在过去几年间,来自北欧的独立电音乐队总是让人惊喜,然而之前却从没一队乐队的音乐可以比Royksopp更为之萦绕心头,散发着一份让人产生无限遐想的音乐感性与欧陆伤逝情怀。

  文/一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