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一刀专栏专题 >正文

一刀:慢慢的咀嚼,这城市的沼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12 新浪娱乐

  夏日的清晨是宁静和孤清,怡人和释放的。但是它只属于愿意早起的人们。因为只有早起的人们才享受到这份幸福的和谐。正如“沼泽”的音乐,带给你一种内心暗涌的风暴,忧郁而动人,但是它只属于愿意真心聆听的朋友。我不是要你拼命的探讨沼泽玩什么类型的音乐,拼命探讨他们有哪些乐队的影子,或者到底组队了多少年,而没有认真听过一遍《城市+沼泽》。

  近年崛起或者开始不断签约的复兴队伍开始犹如恒河沙数、不胜枚举,广州的沼泽便是这股大气候下的一份子。然而他们的来头有点儿与别不同,那因为你真的一时间总是说不清这乐队,但又对他们的确情有独钟。听多一次痛多一次,痛多一次你会爱多一次的乐队。再听,再深入,再次感动。

  喜欢音乐的人就会了解,真正享受音乐必须得静下心来。当我每次静心聆听沼泽的唱片,每次都带来新的感受。所以我个人认为。“沼泽”在很多方面是多么的与众不同。

  海亮如是说--“其实我们几个的选择都很不同,阿来喜欢迷幻和氛围性的音乐多些,细辉却狂热喜爱噪音,海逊就一向喜爱电子、post rock之类,而我就特别容易被忧郁伤感的乐曲打动。”

  没错了,在专辑里面,你耳朵不用刻意就可以找寻到最打动人的噪音,最闪烁的电子颗粒,最暴戾的吉他;在迷幻氛围的音乐里,总是被给海亮忧郁伤感的乐曲感动着。如果你硬是要追问他们是什么乐队,我也真的只有告诉你这是POST ROCK。因为我回答不出其他。

  虽然他们可能真的是一支最心甘情愿去闭门造车的乐队,默默的躲在BAND房创作。从生活的一切中寻找题材,运用反映这个时代的心情与语法来诠释这些优美人文作品。然而他们又是一支没有大量聆听所谓另类音乐而富有创造精神的摇滚乐队。总是以摇滚的激情混合着对音乐元素搭配的现代作曲手法及表现手段,让我由衷的为这种难以定义的新音乐喝一次彩。

  曾几何时,沼泽的音乐几乎占据了我唱片机的全部,这几个平易敬人的青年带着那细腻忧伤的旋律及笔触将青春和身边的生活发挥到了极至,诗意、美妙、感怀。我实在不好意思模仿某种评论,一边评论一边套用出乐队的歌词,因为沼泽的歌词充满诗意。如果抛离了音乐之后,可独立成为诗歌。那我应该多留一下幻想的空间给你聆听的时候自己感受吧。

  说到音乐,沼泽的音乐其实没有类型的限制。没有条例规范的舞台,每一首歌都充满了无穷的想象空间,整套大碟将性格与风格,保守与开放,怪异与传统。自由与自闭都给展示得淋漓尽致。来到这个年代,他们绝对是一支独特而自我的乐队。很多歌曲经过他们的打磨,似乎都构出一副副生活的剪影和碎片,再重新将这些碎片拼贴在一起,绝对充满魅力和趣味。就让我们甩走一些自以为是的观点,去真心体会一下那静谧却不乏激情的音乐历程。

  让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我最喜欢他们的某些作品:(排名还是不分先后。因为对于喜欢,总是一时一样的)

  《沼泽》--初次听觉得这是因迷失方向而受感之创作的作品。犹如凄美梦境,音乐无顾虑到典尝了些什么。乐器相互撕咬着,吉他声时而最凶狠,也时而最温柔。一把吉他就引领我的灵魂出窍。再听,海亮的高唱,感觉脆弱及伤感。歌曲的生命力,仍在灿烂的绽放着。且那青春欲望、那热情,太炽烈,一首真正的狂放和撕心裂肺之作。(还是得承认,这是我最喜欢沼泽的沼泽。)

  《逃,夜色霓虹》--忧伤并不是歌曲的主题,相反,过往的失意却激发起一股充满动力的希望。给予人一种伟大浩瀚的感觉,气氛高昂的完场部分容易带出难舍难离的悲伤感。

  《红砖墙》--一首感人的另类乡谣。我是这么认为。伤感而萦绕心头的中板曲目、美好的民谣结他声可谓捕捉了最亲情的气息。这样一来,竟是如此的亲切而有生命。还有一两句感性的独白,感性的嗓子试图承载生命的重量——也许会很吃力,但确实很感人。我深信:发自内心的,就一定是美丽动人。

  《惊惶》---编曲有一种内在的工整与连续,不花哨,却很好听,歌曲后面部分足见POST ROCK的功力。旋转吧,让身体的音乐细胞都荡起来吧。反正,你想多HIGH,就有多HIGH。他们的吸引与放肆是来自其大胆的音乐实验性与冒险性发挥的疯狂。且基本都能成功。

  《月光》从中还是透露出他们骨子里的摇滚根源和创意。风格是沉郁低调,也是蓝调情怀。月光能令你产生无限遐想吗?

  不能再写了,如果把喜欢的歌曲都写上一段的话,此文很可能变成了某篇毕业论文式的文章。我不是想把这专辑捧上天,但他们带给你的摇滚冲击和最真挚声音是其他乐队不能媲美的。不但是因为融合了所有摇滚元素还可以与失落忧伤的情感兼备,再有碟内很多诗意般的歌词,绝对是一套令人内心翻腾的唱片。

  总之,这样一份沉稳并见张力的年轻作品,是让我惊叹的。总之,我这样肤浅的文字是写不出沼泽音乐的真正意义。这样好吗?当我呼吁也好,当我假扮专业也好,没有真正听过沼泽音乐的朋友们,放下心上手上的杂质和杂事,安静的听一遍《城市+沼泽》,好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