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弥散专栏专题 >正文

弥散:让人尴尬的“摇滚名人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13 新浪娱乐

  1995年10月30日,大卫·鲍依(David Bowie)、平客·弗洛伊德、(Pink Floyd)、地下丝绒(The Velvet Underground)等八支乐队/个人入主“摇滚名堂人”(the Rock & Roll Hall Of Fame)。

  每年一度的西方摇滚乐界成就奖美国“摇滚名人堂”,其基金会成立于1983年,第一届颁奖典礼以1886年举行。相比被视为美国流行乐坛最高荣誉奖的“格莱美奖”,“摇滚
名人堂”显得厚重许多,它考虑到了入选音乐人对整个摇滚乐历史的贡献,更能证明他们的辉煌成就。这些入主的音乐人,首先他们被提名的时间必须距离首张专辑发行25年以上,此外要对推动摇滚乐发展作出了足够的贡献,并且在摇滚史上具备不朽的地位。然后由摇滚历史学家组成的评委会提出5至7人的提名名单,并通过因特网传递给700位摇滚乐专家进行投票,获得最多票且得票率过半者最终方可入主。“摇滚名人堂”也比其他奖项更看重摇滚文化,可入主其内的并不只是摇滚乐手,词曲作者、制作人、录音师、音乐记者等行业的人,也可以入选。而早于摇滚乐年代出现的人,只要对它有不可磨灭影响,也是有资格的。

  其他的都让人肃然起敬,可这个“出道25年”,真是过于形式,要急死好多摇滚明星哪。在他们创造力最旺盛、影响力最强大、需要这种权威肯定与鼓励的时候,是绝对拿不到奖的。偏偏得熬到赚够了钱、吃起老本、两鬓生白的时候,方能被请入主。这样一想,忍不住怀疑,“摇滚名人堂”到底是在评选伟大的音乐人,还是在给我们列退休名单?众所周知,大卫·鲍依、平客·弗洛伊德、地下丝绒在1995年之后,再没什么大作为了。

  在第52届、也就是今年的“摇滚名人堂”颁奖典礼上,我们看到了U2的身影。U2作为“这个时代最成功、最占主导地位的摇滚乐队”,主唱Bono曾应邀在以前的颁奖典礼上为别的歌手发表感言,但乐队却从未拿过奖。不因为别的,就是队龄不够。好了,2005年到了,U2熬到25岁了,评审委员们赶紧将他们请进大堂内。

  于是,第二天媒体报导U2入主之事时,标题上大多会加两个字:终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