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聂远:有关收获的“命”与“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国人讲“义”、讲“忠”、讲“道”、讲“孝”,甚至对风花雪月的“情”字诀也无甚避讳,惟有提到“钱”字,总免不了神一愣脸一红,态度暧昧神色尴尬——曾有三教九流,商为末,原因之一便是身陷名利,钱来钱往,难免铜臭世浊,可偏偏超凡脱俗的文人雅士也要吃饭穿衣,偏偏一样要用银子——无可奈何,注定逃不出那市侩。

  专栏编辑再造“事端”,题目之刁难让人“望而兴叹”——调查得知,影视剧中大
腕的片酬比重甚大,却并不一定能与收视率挂钩,作为一个演员,看法如何?

  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演员”,不过是一种职业的划分,尽管工作状态比较特别,但其实与任何一位白领、工人,或者

公务员并无本质区别——当所有人都为了加薪升职而努力工作,辛勤拼搏时,演员不正也是如此?!——夏天穿盔甲,冬天着薄纱,水里淌,天上飞,一遍遍的“卡”和一遍遍的重复表演,演员的晋级之路辛苦而漫长,远非大家看见的那样光鲜亮丽,色彩斑斓。

  如果说得失成就命运,那么,“命运”究竟为何?一位叱咤的商界前辈见解独到,将二字拆开作解,“命”是指对自己各项技能以及能力的主动掌握和学习,而“运”则是别人对自身能力的一种需求,主动结合可观,合二为一即是一个人的“命运”——运用中学数学中的“同类可证法”得知,一个人的收获也必将个人能力与客观需求的双重体现。

  道理听着枯燥乏味,却放之四海而皆准。在影视剧中,“大腕”者,即是在影视剧表演中的集大成者,或拥有超高人气的当红偶像,他们不仅拥有固定收视群体和拥护者,更有相当的个人号召力,是“明星中的明星”——不可否认,时下影视作品辈出,市场竞争激烈,日益被重视明星的价值也开始走向“快餐”,大腕们究竟是一部作品的点睛之笔,还是只能成为演员名录上的一个噱头,无法一概而论,但就其现象本身来看,市场和影视剧自身对大腕们的求大于供,促使价高者得成为趋势,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无可厚非——当然,万事不可走极端,物极必反,原本希望借助大腕的出色表演锦上添花,如若因为演员片酬而影响作品制作水平,则未免是一种盲从,得不偿失了。

  同样作为一名演员,我亦是一名需要吃穿用度,偶尔喜欢宴请朋友聚会的俗世人,做不到自视清高,也希望在事业上可以凭借着自身努力走得更加长远,因此对于片酬数量与剧本剧目价值之间的选择,我尽量寻求一个平衡点——我想,毫无疑问,剧本和角色的适合与否应该是每个演员之于作品选择的前提;而就我个人而言,有时也会考虑到与导演或者其他创作人员曾经相处过的感情积累,拍摄过程的开心与否于我而言同样重要。

  听闻香港演艺圈要制定并公布一个艺人的薪酬标准,但却不知是什么组织最终决定这项标准的权威与否并督促实施,我想,其实,收获事关“命”与“运”,顺其自然,或许才算心平气和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