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聂远:当时年少正轻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2月1日是我的母校,上海戏剧学院60周年华诞。当我辗转接到张院长的邀请信时已经有些迟了,算算日子,庆典时间恰好在我新戏接近杀青的尾声,也正是全剧组最手忙脚乱赶戏的紧要关头,我笃定是不能再赶去校庆了,只好打电话给院长大人致歉,心中深感遗憾。

  仔细算来,我毕业其实只有5年,可记忆有的时候就象一个多棱镜,因为之前太多的幻想和之后太多次添油加醋的复述,我第一次走进上戏大门的真实情形逐渐变的模糊,这几
乎让我有些怀疑,那个扛着三大件行李站在宿舍楼下一脸傻笑的毛头小子究竟是不是自己——1996年10月6日,那一天真热,行李也特别的沉,走进校园时我已经汗流浃背,当我走进宿舍重重的把行李仍在地上,我根本无法预知,命运就从这一刻起有了新的意义!

  上戏,曾经是我的理想,也是我至今都寄托着梦的地方,每当我靠近学校,心情就会变得神圣而小心翼翼。去年有一次我因为接受采访正好约见在附近的咖啡厅,之后我一个人偷偷的溜进了学校,学校变化很大,我们已经找不到当初生活了四年的宿舍楼,取而代之的是一栋现代化的学生高层公寓。唯一没有变的是上戏红楼,这是上戏最大的综合教学楼,无数的学生走进也有无数的学生走出,我仰望着它,它的气场让人变的平静。我想起我的第一堂表演课就是在这栋红楼里,我认识了我的表演启蒙老师:李学通老师和范益松老师,那时对表演一窍不通,新鲜、好奇、陌生,甚至有些羞涩——而一年级的冬天似乎特别的漫长,对寒假的期待在每天的体验生活、观察人物、解放天性的表演训练中消磨殆尽。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我最充实最快乐的一个学期,几乎所有有关表演最初的认识都是在那时建立起来的。

  可是我从来就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乖孩子,读书、跳舞、参军,乃至最后选择上戏——我的路相对比其他同龄人,可以说是跳跃的、无规则的。我不喜欢墨守陈规,而年少的孩子根本也不懂得分辨“陈规”与“良制”,既然无法区分就只有一味的叛逆,我的原则是:“只要不学坏,就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的调皮捣蛋总让父母哭笑不得,而我固执的任性妄为也几乎也让他们无计可施。

  考入上戏,正是年少轻狂的时候,我一方面对表演学习的兴趣日渐浓厚,每一点小小的进步都让我欣喜若狂;一方面却开始厌倦那些看似刻板的规章制度。年轻气盛,这时我遇见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老师之一:表演系主任于德先老师。于老师并没有直接教授过我,可却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人如其名,于老师万事以德为先、以德服人——他让我明白只有有束缚才会有自由,也让我懂得“演戏难,但做人更难”的道理,我心悦诚服。于老师在我最关键的人生转折中扮演了一个最重要的角色,让我从一个懵懂毛躁的半拉小子开始变得成熟,我开始承认学校严谨的治学态度是重要的,并且是非常重要的,我平心静气的审视自己,也平心静气的看待他人,我不得不承认,世界并不是我曾经想象的那样。于德先老师曾说过:“‘学校’的概念就是教育,而不是别的什么其他的东西!”毕业已经5年,现在才慢慢体会到许多当初老师教导的深意,不禁感叹老师的辛苦与难处。育人者桃李天下,时至今日,也许许多老师都已经记不得我这个曾经让他们头疼的学生,施恩者不求回报,但是我却将因此铭谢终生!

  母校庆典的时候我应该正在烟台的海边赶拍《恋之天国》,冬天的海边有些灰冷,而南方的校园此刻却应该是阳光灿烂的吧。在上戏,曾有过欢乐、有过欣喜、有过失落也有过悲伤,但无论怎样,我都已经再也回不去了,所留下的就只有回忆!在此,我仅有感慨一篇,遥贺母校60周年华诞,希望学校、老师以及同学们都健康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