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张晓舟:朋克列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在名歌《工人阶级英雄》中,列侬冒天下之大不韪,用上“Fucking Crazy”这个词,一气读完这本刚刚在国内出版的名为《列侬回忆》的《滚石》访谈录,我的读后感就是这二字:“Fucking Crazy”。我看到了一个操蛋的列侬,一个朋克的列侬,何止是唾沫横飞,简直是血肉横飞,甚至屎尿横飞!

  一场顶级的骂仗最终总能超越个人恩怨,变成启示录——那口水犹如洪水,掀翻了
天才与白痴不得不虚情假意相拥而泣同船共渡的那条娱乐方舟。那是一个艺术家对娱乐造星工业社会的反抗和批判。

  列侬要颠覆的首先是披头士神话。当列侬说:“一个人必须彻底作践自己,才能进入披头士的状态,而我痛恨这些”时,难道不正预示了后世的柯特·科本?

  今年7月我参观过

汉堡圣保利红灯区的“披头士景点”,当年披头士的酒吧浪迹生涯,今日居然已变成汉堡的最大旅游资源,变成了每年的“披头士文化节”。娱乐神话就是洁白的餐巾包住一坨屎。而有时朋克会拉一坨屎来揭穿这个洁白的神话。列侬令人震惊回忆他们的汉堡酒吧朋克生涯——是的,他们曾经是朋克“戴着马桶坐垫上台,拉屎撒尿,我们在汉堡就是这么玩的,还有把东西砸烂,那才不是Peter Townshend发明的,而是你表演了六七个小时就会干出来的事。反正没别的事可做,你只好把场地砸个稀烂,激怒所有人。但后来我们被驯服了,放弃了那些事情。”是的,在台上拉屎撒尿,这不是后来的朋克(比如GG .Allen)发明的,披头士也干过!

  在辉煌、成功的十年之后,列侬是如此渴望回到虎虎生气的原初的创作状态。每个牛逼的艺术家内心都应该有一股“重返地下“的激情,倒不是说要放弃对主流文化的影响力,而是要防止自己被名利场窒息了创造力。《列侬回忆》就是一封绝交信、一封战书——那个不驯的约翰回来了,他还会冲你头上拉屎——至少他有这股愤怒的冲动,在戳穿披头士神话和娱乐唱片业神话之后,他难免要攻击中产阶级神话:“……他妈的中产阶级猪猡,屁都不懂,以为聊他妈的卡夫卡就能骗倒我!还有,妈的狗屎,什么毕加索……

  当小野洋子插话说“还有德·库宁”(她宣称恨不得把德·库宁的画踹到一边放把火烧了)时列侬说了本书最不堪入目的一句话——“德·库宁,哼,我他妈的拉大便在那些浑蛋的头上!”

  在读这部《滚石》访谈的同时,在新一期的中文版《滚石》上,我读到一篇方力钧的报道,他正在举办一个超级个展,这个中国当代艺术的神话,他的画可以几十年如一日无限复制,无限拍卖,雇人复制足矣。而这就是艺术工业的神话,流水作业的神话,列侬厌恶的神话——“哼,我他妈的拉大便在那些浑蛋的头上!”

  在今年,我们看到了太多的纪念,太多的回顾,用泪水和热血掺杂狗屎痛说革命家史,痛说摇滚的神话、前卫艺术的神话、思想启蒙的神话……,太多人拿奖状遮羞拿纪念碑磨牙,什么是成功?成功就是天天搂着雕金镂玉的墓石睡觉。

  太多人用下半生,为上半生的裤裆扣上一粒白金钮扣,而年方三十的列侬在这次访谈中要干的,是解开这粒钮扣……这哥们已经在“史上最伟大音乐家”的墓石下睡了26年了,但看完这本书,你发现他正一把举起沉重的墓石,朝我们狠狠地砸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