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电影人的威尼斯情缘:侯孝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7:27  新浪娱乐
中国电影人的威尼斯情缘:侯孝贤(组图)

侯孝贤

中国电影人的威尼斯情缘:侯孝贤(组图)

《悲情城市》韩国版海报

  关键词:侯孝贤

  1989年 金狮 侯孝贤《悲情城市》

  这部侯孝贤的巅峰制作从此也便拥有了里程碑式的意义——台湾新电影从世界艺术电影的“边缘”位置进入“中心”,也开启了台湾电影不断参加世界各大电影节,并总是满载而归的光辉岁月。

  影片由吴念真、朱天文编剧,梁朝伟(听歌)、辛树芬、陈松勇、高捷、李天禄、太保出演。

  电影将个人命运、家族命运融入到整个社会变迁中。影片讲述的是台湾基隆一户林姓人家的兴亡盛衰。由于家中父亲年迈,日本殖民下,一家人支离破碎,老大文雄主持家务。文雄因有女无子而另娶小妾。老二被日本人征调到南洋充当军医,从此便一去不返。老三文良被征到上海为日军作翻译工作。四弟文清自幼聋哑,经营着一家照相馆。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被日本占据的台湾回归祖国。然而台湾光复后,从大陆涌来的各色人等——接收大员、国民党军队、地痞流氓——让一轮新的命运劫难重又降临。老三从上海回到台湾,因曾做过汉奸而被打得精神失常。老四林文清则经常与一群社会主义青年聚谈,议论欠薪、失业、贪污、军人蛮横无理等民生问题。一次聚会上,大家慷慨高歌的《流亡三部曲》让老三受到刺激,精神奇迹般恢复正常。病愈后老三与黑社会分子一起从事伪钞生意,时常互相仇杀。后来流氓勾结上层官府实行报复,以汉奸罪逮捕老三。老大多方奔波,终使老三获释,但他的疯病复发,再无法复原。脚踏实地哑巴老四在二二八事件发生后,加入了奋起反对国民党腐败统治的斗争而被捕。老大最后在声色场中死于流氓的械斗。

  影片共出现了6种语言:台语、粤语、国语、日语、上海话、客家话。各种腔调混杂交织、冲突辉映中勾勒出那个特殊年代里台湾的人文风貌——杂语丛生、沟通障碍。片中的另一主人公林文清先天不足的哑巴特质又映衬了日本殖民和国民党实行高压政策的时代失语的背景。侯孝贤让观众看到了一部充满断裂和悲情的台湾光复历史。其间对中国内地深厚的挥之不去的眷恋和乡愁显而易见。侯孝贤的中国文化和民族气质为《悲情城市》打上了“史诗电影”的烙印。

  侯孝贤自己总结说 “这部电影想要抓住的感觉,与其说是尝试要为这几十年来的台湾历史进行注解,其实是更像把一首台语老歌给唱出来,

歌词简单,情感直接,但唱的人和听的人都会在歌声中找到自己寄托的空间、非关逃避,而只见人的韧性。”施鸽/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