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电影人的威尼斯情缘:夏雨(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7:27  新浪娱乐
中国电影人的威尼斯情缘:夏雨(附图)

夏雨

  关键词:夏雨(blog)

  1994 威尼斯影帝 《阳光灿烂的日子》

  1976年夏雨出生在山东青岛,父亲曾经是一位优秀的话剧演员,遗传了父亲表演基因的夏雨在17岁时便崭露头角,凭借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一举拿下威尼斯影帝。之后,星路便一直平坦开阔。

  提起《阳光灿烂的日子》那部片子,夏雨又爱又恨。爱它的处女作意义,恨它对身体的折磨。至今夏雨提起当年拍摄的过程还心有余悸,那段经历让他在17岁时便体会到了做演员的辛苦和不易。夏雨回忆:“整个片子讲的是盛夏的故事,可是我们有三分之二是在冬天拍。包括拍一场洗澡的戏,一洗就要洗一个星期,那时候发誓一年绝对不会再洗澡。”

  本片剧情聚焦于70年代初北京某军队大院一帮十五六岁的孩子。当时人们忙于文化革命,学校停课,男孩子们便沉溺在打架闹事的日常活动中。其中的骨干分子马小军的嗜好则是用万能钥匙偷开别人家的门锁,溜进去玩够了再走,却从没被任何人发现。一天他故技重施,在别人家里玩耍时偶然看到墙上的一张穿泳装女孩子的照片。他着魔般地爱上了这个不知名的女孩,通过伙伴们介绍,马小军结识了照片上的女孩米兰,而米兰则倾心于孩子王刘忆苦。于是,几个青涩男女便开始了追寻青春真意的混沌之旅。

  影片的一段高潮部分是上千人企图进行群殴的场面,最后悲剧没有发生,双方在当时北京的豪华餐厅举行了和平聚会。影片修改了王硕《动物凶猛》原著中的某些残酷情节,同时增强了人物情感的刻画和表达,试图更为逼真的描画出青春的幼稚和无知。而这种幼稚和无知恰好映照了整个时代和文革中的整个中国。《阳光灿烂的日子》用青少年的故事描画出了一个时代和一个国家在青涩岁月中的混乱和成长。施鸽/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