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电影人的威尼斯情缘:蔡明亮(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7:27  新浪娱乐
中国电影人的威尼斯情缘:蔡明亮(附图)

蔡明亮

  关键词:蔡明亮

  1994年,金狮:爱情万岁

  2003年,费比西人道主义精神奖《不散》

  以超级冷静的旁观视角,关注都市人的普通生存状态让蔡明亮的电影与侯孝贤截然分开,抛弃历史记忆、社会责任,集中展现个人感觉、颓废情怀的缓慢长镜头让蔡明亮在90 年代初为台湾电影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续写了台湾电影80年代的辉煌。

  《爱情万岁》由杨贵媚、李康生、陈昭荣出演。三个演员一台戏,没有任何音乐陪衬,人物间的音乐对白也被压缩到最低程度。然而特定的场面调度则让影片处处饱含深意。

  《爱情万岁》的人物比较简单,李康生饰演推销骨灰盒的小康,杨贵媚饰售房的林小姐,陈昭荣饰摆地摊的青年阿荣。电影中售房的杨贵媚把情人带到空置卖不出去的房间内幽会,摆摊的小贩自称是做进出口贸易的老板,骨灰盒推销员则几乎不说话。人物的社会身份和内心性格的错位,让身份成为一种强加在人物身上的虚幻符号。

  在《爱情万岁》中小康和阿荣各偷了一把没有户主的二手房钥匙,当阿荣与杨贵媚饰演的林小姐在床上翻云覆雨时,小康则躲在床下自慰,幻想自己与小康之间的同性之爱。在人与人缺少沟通关怀、相互隔绝的台北,三个渴望爱和被爱的人聚首之后,又绝望孤单的前行。影片以一个钥匙的特写开篇,后来钥匙丢失。蔡明亮借钥匙遗失隐喻无法打开他人和自己的心门,现代都市的压抑氛围让人无法向他人袒露真心的绝望。蔡明亮隔绝和孤独的元素在现代都市中堆砌了一个个虚无缥缈的精神废墟。施鸽/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