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专访贾樟柯:我的内心有点小小的反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4:14  外滩画报
戛纳专访贾樟柯:我的内心有点小小的反叛(图)

贾樟柯

  贾樟柯执导的《二十四城记》,是今年戛纳电影节唯一的参赛华语片。该片呈现了成都人的日常生活,全部在成都拍摄。首映后,它被影评人打出2.7 高分。贾樟柯告诉记者,完成这部影片后,他对历史的紧张感“有了一种释怀”。

  文/ 李俊

  “成都,仅你消逝的一面,已经足以让我荣耀一生”。贾樟柯执导的影片《二十四城记》,在四川诗人万夏的诗句中收尾。

  戛纳当地时间5 月17 日晚,作为唯一的参赛华语片,《二十四城记》在戛纳电影宫首映。影片把成都——这个正在经历地震灾难的城市——之前的现实生活状态,展现在世界面前。因为汶川大地震,这部影片不期然被赋予了更为复杂的内涵。

  长达1 小时52 分钟的影像,对在场观众的耐心是一个挑战:流动的镜头对准即将拆迁的420 工厂厂房,8 个主角面对镜头,用带着东北、四川、上海口音的普通话,大段讲述他们的过去。这八个人,其中有真实生活中的普通老工人、下岗女职工,也有陈冲(blog)吕丽萍(戛纳专访贾樟柯:我的内心有点小小的反叛(图) blog)陈建斌赵涛(blog)饰演的角色,虚构和现实融合在一起。

  开场15 分钟后,坐在记者左边的一位外国观众退场,坐在右边的另外一位国内记者却忍不住悄悄抹眼泪。“我被这些普通人打动了,他们经历了太多的过去,还这样顽强、乐观地活着,而现在他们还要面对地震”,这位记者这样解释。

  在今年戛纳电影节开幕当天,官方日报《metro》就评论起贾樟柯:“这部《二十四城记》讲述了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种种变化。如果评委会主席肖恩·潘给贾樟柯奖项,将会是对中国新生代导演莫大的精神鼓励。”

  5 月16 日,贾樟柯抵达戛纳,对国外媒体的善意推断,他明确地告诉记者:“我的电影,还有成都、中国,不需要戛纳的任何奖项来肯定”。与此同时,贾樟柯开始筹划拍摄《二十四城记》三部曲的第二部,影片将会展现四川地震。

  发布会上默哀一分钟

  5 月12 日下午,贾樟柯正在北京赶做《二十四城记》后期。突然,他收到一位同事的短信,说地震了。当时,贾樟柯在一楼工作,没有感觉到任何异常,以为同事的短信是个玩笑。得知四川真的发生地震后, 第二天,贾樟柯个人向红十字会捐款5 万人民币,“就是表达一点心意”。

  最近3 年,贾樟柯一直在西南一带拍片,“我的生活、工作,和四川有很有密切的联系。”他之前的两部影片《三峡好人》《东》在重庆拍摄,《二十四城记》有一半工作人员是成都人,包括副导演、投资方。地震后,贾樟柯挨个打电话询问《二十四城记》在成都的工作人员, “比较幸运,他们都没什么问题”。

  贾樟柯没有去过汶川,去过都江堰。“我心里特别难受,尤其是看到都江堰的中学倒了”。他透露,在为《二十四城记》采景时,他专门开车到那所中学看过。“当时,我对都江堰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小城市,特别宁静,生活很安逸。现在一下子那么多小孩子被压在废墟下面。发生这种事情,我心里特难受。地震这个概念一下变得具体了”。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贾樟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