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专访贾樟柯:我的内心有点小小的反叛(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4:14  外滩画报
戛纳专访贾樟柯:我的内心有点小小的反叛(图)(2)

贾樟柯

  捐款后,贾樟柯离开北京,匆忙上路去戛纳,陈冲和赵涛随行。男主角陈建斌原计划也同去,地震后,他改变了主意:“发生了地震这样的事情,没有心情出去,我还是呆在国内吧,看能不能做些什么。”

  5 月17 日,《二十四城记》在戛纳电影宫2 楼举行全球新闻发布会,近百名国内外媒体记者参加。出席发布会的赵涛,特意穿上一套黑白礼服。当一位日本记者在提问中谈到汶川大地震时,贾樟柯当即站起来,对全场说:“我想借所有人一分钟时间,用默哀来表达我们的悼念”。所有人起立,静穆地为地震遇难者哀悼一分钟。

  当晚,贾樟柯参加了内地一家网站在戛纳举行的为四川地震灾区募捐的活动,该活动共募得255 万人民币。

  《二十四城记》

  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肖恩·潘认为,“《二十四城记》是用心拍摄的影片,它会让更多人来关注地震”。

  5 天时间里,每天从早上7点钟到晚上10 点,贾樟柯共接受了139 家海外媒体的专访,绝大多数媒体都提到了这次四川发生的地震。

  “我觉得《二十四城记》会把一个正在经历灾难的城市,这个城市里人们原来的生活,他们有何种感情、有何种经历、有何种希望……质感地呈现给观众。另外,在影片里都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他们展现了自己日常的生活,而现在他们正在经历灾难。这会加深人们对中国、四川和成都的理解。这不是抽象的概念性表达”,贾樟柯告诉记者。

  影片中描述的军工厂建立于1958年,位于成都三环东郊,占地840 亩,专门生产航空机械,内部保密编号为420,简称420 工厂。建厂之初,大批优秀工人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这间工厂发展成自给自足的小镇,有自己的学校、运动场、食堂,甚至自己生产生活必需品。上世纪80 年代转型期,这家工厂开始衰落,转而生产民用品。2005 年12 月底,房地产商华润集团以21.4 亿人民币拿下这片土地,计划用10 年时间在原址分批开发中高档现代化住宅楼“二十四城”。

  去年年底,“二十四城”第一期楼盘正式开盘,不少原420 工厂的职工在这里买了房。“想象一下,这个曾经有三万人的工厂,在一年内拆掉,同时被建设成一个二十四城楼盘,这座承载历史的工厂将变成新的建筑。这种空间变化,浓缩了中国当代经济的演变,我是在这种背景中讲述个人记忆。”贾樟柯感慨道。

  影片直接取名“二十四城记”,房产商华润集团也是投资方,电影中还有对这个楼盘大段介绍。这引发人们对这部影片商业化的质疑。对此,贾樟柯表示:“我从来不回避这个问题,我对这种误解还表示出开心。因为这能强化大家的意识,让大家意识到我们当下的消费生活,充斥着强烈的经济气息”。

  贾樟柯既是导演、编剧,也承担了影片所有讲述人的采访任务。花了1 年多时间,他采访了100 多位原420 厂职工,选定其中8 个角色,来确立“一个厂,一座城,一个时代,一部延续50 年的群像史诗”。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贾樟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