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马奖与台湾电影:发展(1963-198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9:26  新浪娱乐

  发展(1963-1983):

  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初是台湾文化整体上从传统过渡到现代化再到本土化的过程,而金马奖,与台湾电影一起,跟随着台湾文化的脚步,进入了发展时期。

  金马奖在艰难中起步,但第二年就来了转机。因为“中影”与日本合拍的《秦始皇》、《海湾风云》都受到舆论的严厉批评(此前,“中影”片场因为失火而刚整顿了一次),于是,1963年3月25日,“新闻局局长”沈剑虹接任“中影”公司的董事长,而“副局长”龚弘则接任中影的总经理。龚弘一上任就着手整顿业务,尤其是对制片方针进行了调整和提出了“健康写实主义路线”,也就是“中影制片必须应时代要求力予鼓舞”、“以尽量发挥人性中之同情、关切、原谅、人情味、自我牺牲等美德,使社会振作,引导人人向善,走向光明,换言之,即提供现代社会所需要的精神食粮——健康的精神食粮”。

  虽然这种“健康写实主义”的方针遭到不少人的质疑,但还是掀起了台湾国语片的风行,尤其是出现了李行这个台湾电影的大师。李行早在1963年年初就导演了写实的电影《街头巷尾》,被誉为“使理性本着他对电影艺术的理想和对电影的社会意识而作出的大胆尝试”,并因为其吻合龚弘所提出的健康写实主义路线,而被聘请为中影的基本导演,导演了著名的《蚵女》、《养鸭人家》等作品,更重要的是,这种潮流不止是出现在中影公司,还影响了不少的其他的电影公司,使得六十年代成为台湾电影的国语片的黄金时期。

  不过,因为如果要认真的执行“写实”,就难免要客观的反映台湾社会现实而触及一些黑暗面,但这些又是台湾的电影检查所讳莫如深的,所以后来这种方针改为“健康综艺”,也挖掘了多方面多层次的题材,如爱情片《哑女情深》、《悲欢岁月》,励志片《我女若兰》,古装片《李娃》、《春梅》,武侠片《情关》等。

  健康写实主义的电影作品,既促进了台湾国语片的发展繁华,也使得金马奖在第三界开始到第24届,不但最佳剧情片都是台湾的本土电影,而且,大量的台湾电影获奖而也促进了其繁荣发展。

金马奖与台湾电影:发展(1963-1983)
李行《海鸥飞处》剧照

  这时期台湾电影的另一个重要现象,则是琼瑶式的爱情文艺片。六十年代就有不少改编于琼瑶小说的作品,如李行导演的《六个梦》、李翰祥导演的《莬丝花》等,但1973年开始李行导演的《彩云飞》、《心有千千结》、《海鸥飞处》等一而再的刷新了文艺片的票房记录并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甚至香港等地都非常卖座,也影响了大量的电影公司赶拍这类爱情文艺片,致使影片质量参差不齐……后来李行也走回了往日的乡土电影的路线,琼瑶式的电影也在1983年的《昨夜之灯》时告一段落。这类爱情文艺片往往有着固定的故事模式,即一方面呈现差异化的故事(因为政治经济在这个时期的发展,已经使得台湾社会上阶级分化比较严重),另一方面以超越差异化作为故事的主要内容,如根据琼瑶小说改编的《秋歌》,男女主角之间的出身有着巨大的差异,但他们俩超越阶级、差异的爱情终于感动了男方的父亲使得两人最后幸福的走到一起……如此的处理方式让观众在观看的电影时更能得到一个想象的出口,而减轻来自于生活现实的焦虑与挫折,就像林青霞所说,“我想那段时间的文艺片比较属于幻想式的,跟现在不一样。因为那时候大家生活水准不好,不像现在经济起飞;大家向往的、想看的都是那些富贵人家的生活,电影即反映当时社会,反映现实。什么样的戏反映何种时代的需求”。(这时期还流行武打片,“优异的艺术表现力(如联邦的《侠女》)、三军剧校培育的大量文武演员、丰富多彩的外景场地、小型独立制作公司的机动活力以及相关的优惠政策,仍然吸引许多香港影片来台制作,其中包括张彻在邵氏的支持下,返台成立长弓电影公司,以及吴思远在台大量生产B级功夫影片”,这也是被认为是逃避主义文化的另一种呈现方式。而前不久,琼瑶式爱情片《聚散两依依》、《月朦胧鸟朦胧》、《窗》及武侠动作片《十万金山》、《龙城十日》等都相继发行DVD。)

  而这个时期的金马奖,也是其发展期,尽管也因为种种缘故而停办了两届(第一次停办是1964年,因为当年在台北举办的亚太影展的冲击和电懋公司的老板陆运涛的空难事件等;第二次也由于在台北举办的亚太影展的冲击等),但整体而言金马奖还是在不断的发展着,些许的曲折不足以影响金马奖的整体趋势。其中,从第15届开始,金马奖先是公布候选名单,而评选结果等到颁奖大会上才公布;第17届时评委们提出了“专业化、国际化、艺术化”的问题,并聘请了国际名导、明星参与评奖,举办外国电影的观摩活动等,为金马奖的走向国际化做好了准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