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马奖与台湾电影:重振(200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9:26  新浪娱乐

  重振(2008—):

  2008年是台湾电影自九十年代中期的低谷期以来最为让人振奋的一年,一部魏德圣导演的普通剧情片《海角七号》,取得超过4.5亿新台币的票房横扫了华语电影在台湾的票房记录,奋起直追当年的《泰坦尼克号》,而《囧男孩》、《九降风之台湾篇》、《渺渺》等给人耳目一新的年轻导演的作品也横空出世,让人看到了台湾电影的新希望。素有台湾电影教母之赞誉的焦雄屏,也将这一奋起的年轻导演称为“超过世代”——“我借这个字哎形容这批新生力军,因为叫他们‘新浪潮’、‘新新浪潮’、‘新世代’都会与以往混淆。称‘超过时代’既可以期许他们‘超过’前几个世代的沉闷,更能形容他们的声势”,甚至也有影评人将其视为台湾电影走出低谷的希望,“台湾电影传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新电影的沉闷和自溺中,年轻人在艺术电影压力中抬不起头来,许多人也想效法前人去弄影展,别的不学就学长镜头,学不动镜头,把电影弄得四不像。等猛然惊醒电影是需要观众时,又回头走一些最有保障的路,用恐怖片和同性恋题材争取最保守、安全的族群。电影进入黑暗期有十年了,终于又重见天日”。

金马奖与台湾电影:重振(2008—)
《海角七号》成为台湾电影的希望

  而在本届金马奖中,《海角七号》也获得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等在内的9项提名,尽管还不能与获得12项提名大热的《投名状》相比,但对于一部比较纯粹的台湾电影而言几乎是在一年前难以想象的事,更何况,《囧男孩》、《渺渺》、《停车》、《九降风》、《花吃了那女孩》等作品也都获得了金马奖提名,这几乎是大约十年来最为火热的一次。

  台湾电影吹响了海角七号,也吹响了台湾电影及金马奖重振的希望……

  阿木/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