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财神打破常规向网络视频倾斜

2013年08月16日18:02  南都娱乐周刊
宁财神主导的片方的唯一一场发布会“《龙门镖局》2013企业年会”,选择了与乐视网联手主办。宁财神主导的片方的唯一一场发布会“《龙门镖局》2013企业年会”,选择了与乐视网联手主办。

  宁财神[微博]的突破,一直以来被冠以打破常规的名号。当年以少年大学生的身份考进大学,顺利跻身金融圈的生活,宁财神无法安分坚守,于是成为了一个网虫,又因此走上了知名编剧的道路。

  打破常规,似乎在互联网界宁财神不是唯一的创新者。购买了宁财神《武林外传》《龙门镖局》两部影视剧版权的乐视网,也早已察觉到了这一见微知著的变化,在“创新”方面与宁财神有着共通之处。乐视从乐视网购买影视剧版权改变视频行业规则,到乐视致新推出超级电视颠覆智能电视产业,未来又要通过乐视影业[微博]《小时代》及张艺谋等老中青三代导演,改变内容制作发行传输及终端的行业整合,这都是互联网跨界创新,也为用户、为行业提供了更多价值。

  也因此,在《龙门镖局》开播时,宁财神主导的片方的唯一一场发布会“《龙门镖局》2013企业年会”,选择了与乐视网联手主办。因为,曾为金庸迷的宁财神看到了网络的力量是不可小觑的——根据数据分析,《新笑傲江湖》开播前一周各大网站、论坛、微博等网络聊天工具上的讨论达到了1427条,而《龙门镖局》在开播前一周则达到了8144条,所以,宁财神开始往网络视频倾斜。

  网络推动,视频观剧已四屏同播

  从娱乐产业信息咨询机构艺恩提供的数据来看,《龙门镖局》在安徽、东方等四大卫视的收视率良莠不齐,而且四大卫视联合播放始终存在分流观众的问题,也导致了各家收视率曲线波动的现象。而反观网络看剧,由于视频网站受到的地域性影响较小,以地域决定收视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同时其面对的互联网用户的看剧口味更为多元,互联网的互动性强的特点让看过该剧的人更便于在视频网站上留下看剧后的评论,这进一步提升了电视剧的话题性,经过二次甚至三次传播,吸引更多层面观众发生兴趣并前来观看,而对于《龙门镖局》这类国产大剧,很多观众已形成固定的看剧习惯——即在固定的视频网站如乐视网等播放国产剧较多的平台观看。固定用户+新生用户的健康循环,造就了国产大剧网络收视纪录屡屡被刷新的效果。

  如果没有网络的推动,一切打破常规的举动都无法形成如此巨大的漩涡,而只会在小群体中形成波澜。从整个2013年的电视剧市场来看,所有的话题电视剧,无论是《新笑傲江湖》还是《武林外传》,是在网络的推动下被人们所热烈关注。《龙门镖局》播出时,乐视PC端、移动端、乐视网TV版、乐视TV·超级电视四屏同步播出,版权剧更加嚣张地铺天盖地地席卷观众。宁财神在采访中曾说:“(电视台的)收视率只要别太难看就行。我更希望大家在网上多讨论,互动起来。”乐视等众多视频网站播放总量破亿的成绩,和几千万人同时在线收看的数据,也恰好说明了当时排除众异,看中网络评价胜过电视台,这一打破常规的举动,正是对市场准确判断后做出的调整。

  最终回 江湖访谈

  南都娱乐周刊×宁财神

  网络人群基数最大 能更多地做普世价值的传播

  一切都是从互联网开始的,于是网民和网络文化成为了宁财神最信任的部分。宁财神认为,新的作品中尽管充满了个人色彩网友也一定可以买单,和自己的小伙伴玩儿的再high网民也不愁无法加入。同时,宁财神也看中网络在信息传播上的快捷和便利,他直白地说,电视和电影已经不可能再拼得过网络,每个公共事件爆发的那一刻做出最快反应的,一定是网络。这也是他为什么会选择乐视网这样的一些视频网站,与传统电视台一起,网台联动同步播出。

  南都娱乐周刊:《龙门镖局》一开始就有想过用武林外传的人马,还是从来就没想过?

  宁财神:这个是从来就没想过的,用不起啊这个。其实关键是有偶像的疲劳感,比如说,偶像剧的观众就特别在乎造型,我原来对造型师的要求,就是千万别太好看,因为当你的画面造型特别好看的时候,尤其画面特别精致的时候,我会本能地觉得假。我希望场景相对能够粗糙一点,生活质量多一点,哪怕会不好看,我需要让人相信这些人是生活在身边的,他们的生活是有可能性的。所以到现在,我们都没有特别精美的剧照。但也没什么关系吧。

  南都娱乐周刊:剧中因为充满了微博、网络上流行的段子,会不会普通电视观众无法解读,但更适合在网络上播出?

  宁财神:我自己对整个戏的感觉非常好,整个下来我也不觉得有多好笑,但是在后面是很温暖的戏,更多地面向公众的故事,基本上每集都在做普世价值的梳理。我觉得在网络时代,我所有最重口味的,最新最快的,电视和电影是不可能拼得过网络的,因为每个公众事件爆发的时候,网络在第一时间就把信息透支完了,留给网络之外的空间的基本没有。而且网络速度快,和戏剧的表达更一致,同时它是人群基数最大的一个载体,能做更多的普世价值的传播吧。这个是我在动之前就想做的事情。

  南都娱乐周刊:电视受众以中老年人和小孩儿为主,他们不见得会获取到这些信息,您会照顾这部分人群的观感么?

  宁财神:我妈妈不上网的,但她看懂了。也不是说知道或者不知道这些事件,只是不影响她观看,遇到她看不明白的地方,她也会问。我能联想到网络事件,这对我来说就是亮点,对于不了解这典故的人,我觉得也没关系,我在看历史剧的时候,很多典故也不知道,也只能咬牙看下去。

  南都娱乐周刊:现在来看电视台的收视并不是太高,您对这部作品依然是信心十足的吗?

  宁财神:现在是暑假期间,可能会在网络上会播得很好,乐视网这边反馈的数据也是非常不错的。然后,就是大家可能会,形成又一波那个台词什么的,这个之前我已经跟大家都在聊。风格比较鲜明吧,比如河南话之类的这些。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