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纪念张国荣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征文选登(24)--至少还有你化解冰雪的容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4:30 新浪娱乐

  至少还有你化解冰雪的容颜

  --在幻像中永生

  新浪网友:李新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时间:2003年4月1日18时35分

  地点:香港文华东方酒店十四层

  人物:本文第一人称为虚构

   

  再过几分钟,一切便将在急速的下坠后归于沉寂。那在舞台上永远一尘不染的身体,将于与生命瞬间变得模糊不清,一同消逝的,还有那些形影相随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也许只有采用这种方式,才能让人们在以后很长的日子里,只记住那些与他们自己的记忆纠缠在一起的有关我的幻像。对于他们来说,在虚构的情节里,我也许更回真实和美丽。对于这一点,有时连我自己都这样认为。

  这些幻像,留有我在尘世间最后的追忆。

  宁采臣(《倩女幽魂》)是少年的我,儒雅,宽厚,善良,懦弱,喜欢唱“人生路,快乐少年郎,在那崎岖里看阳光”。那时如果我真心地爱上一个人,比如聂小倩,那么不管她是人是鬼,对多错多,我都会一无反顾地接纳她,甘愿为她以身相代,为她进阴曹地府。但即便爱得这样深这样不计得失,历尽艰辛却仍以永诀告终,也许从那个时候起,我对世俗的爱情产生了怀疑。

  卓一航(《白发魔女传》)是青春期的我,才华出众但又谨小慎微。因为有了前次的教训,在感情这件事上不再那么冲动。陈升有首歌这样唱:“爱情是件疯狂的事,多了并不见得好。”这句话很有道理。于是,最终我还是辜负了练霓裳,这样看着她满腔的柔情付之东流,一夜青丝尽白,世人都在批评我的冷漠,其实在心灵深处,我受的伤害更深,这一点,他们将在我以后的日子里发现。

  但当时对于其他的事情还是充满热情,这一点阿杰(《英碓本色》)可以作证。我认为尽管我的本性偏柔弱,但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还是会变得坚强。我特意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我充满正义感,执法严明,即使对于自己的哥哥也绝不徇私情,也会像对待其它嫌犯一样,用枪指着他的头,让他报出自己的姓名职业。可惜,夹在狄龙和周润发这两个霸气十足的大男人中间,我很快发现,即例穿上制服,我依然显得有些柔弱和稚气,我的勇气和正义感莫名其妙地连累了他们,最后又连累了自己。世间的事有时就是这样,你只能本分地做你自己,任何一点奢望,都可能演变成悲剧。

  欧阳峰(《东邪西毒》)是我成熟的开始,这时的我能够做成任何一种交易,并从中获利,原因就在于我擅于以平淡的态度掩饰我的一想法,好的,坏的,不好不坏的,却能一下子就能洞穿别人的内心深处。我喜欢以这样的方式说话:“”。我的另一个成熟标志是,我逃避任何我感到为难的事情,同时又地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我认为,正是因为我具有超人的能力,才会选择了逃避这样一种最聪明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到了程蝶衣(《霸王别姬》)的时候,我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越来越多的人生烦恼和挫折面前。我痛苦地发现,自己原本也是一介凡人,也将跟别的凡人一样,经历永无止境的生活折磨。对此我无能为力,只有全心投入。我总在不知不觉间把生活当成一个一个的剧情,然后全身心投入自己的表演中,我认为,这才是活着的状态,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也许这种生存状态本就普遍,由此我开始得到更多的并不是追星族的人的关注。

  人生的角色和职场的角色一样,注定变化无常。《家有喜事》是一个新的背景--一个普通的家庭,普通的三个兄弟。我是这三兄弟中最普通,最一事无成的一个,举止造做,言语刻薄,才能平庸,满心幻想。这力图证明,就算这样一个平凡得甚至有些猥琐的人,同样很多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同样拥有生活的欢乐。我不间断地试图尝试生活的各个层面,《胭脂扣》、《红色恋人》、《阿飞正传》、《春光乍泄》……

  累了,灿烂多彩的代价,就是用尽全力。此时我所能做的只剩下一件事--遥望着自己曾经拥有的那些美丽幻像,然后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拒绝再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国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