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纪念张国荣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征文选登(36)--红色的记忆 张国荣周年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7:19 新浪娱乐

  新浪网友:南方佳木

  红色的记忆

  张国荣周年祭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1956.9.12~2003.4.1)

  哥哥张国荣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这一年来,世界各地的歌影迷们从来没有停止对他的怀念,官方的、民间的,大大小小的纪念活动举办了无数次,伴随着纷飞的泪和如潮的思念希翼在影像中永远留住对他的爱。一年前的2003年4月1日,张国荣从香港文华酒店纵身一跃,结束了他47载的人生旅程,他的猝逝无疑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终结,在带给歌影迷们巨大惊愕和重击的同时亦把一代人关于青春的记忆狠狠斩断,香港流行文化出现了巨大的失落和断层,仿佛从云端一脚生生踩空,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很难再找到一个象张国荣那样,能把声色光影结合得如此完美的艺人,而且还拥有这么丰富、传奇又饱受争议的人生。

  张国荣辞世后不久,香港电台曾有一句话这么形容他:“在最不应该死人的日子,500年才出一个的名优竟然死了。”伴随着张国荣的逝去,一种曾经带给歌影迷们极大愉悦又复杂难言的气质也从此随风消散,做为一种无法复制的精神气息,我们不得不感到深深的遗憾。属于张国荣的故事被永远封存进了时光机器,再也没有延续下去的希望,歌影迷们的心也在那一刻被击得粉碎粉碎,仿佛一直在身边、一直愉悦着你、带给你与众不同感受的朋友突然就不见了,突然得一点预兆都没有,突然得来不及告别。甚至陈凯歌在一篇文章里也写道:“我一直觉得张国荣属于已逝去的时代,这是因为他那一双我们只能在繁华旧梦中才能追寻到的眼睛。”

  1956年9月12日,张国荣出生在一个富裕的服装商人家庭,但父母的离异使他的童年并不快乐,排行老么的他家人喜欢叫他“十仔”。1977年,他从中环渡天星小轮来到丽的电视台参加歌唱比赛,从此开始了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做为华人世界的一枚文化符号,张国荣不仅为我们留下了许多优秀的影视作品和唱片专辑,他二十六载的银海沉浮也充满了坎坷传奇色彩。成功、失败、欢笑、泪水,具象显现在他个人身上的竟是一出典型的人生历炼之歌:有高潮、有低谷、有得意、有失落,抑扬顿挫又绝非简单的世俗道德标准可以加以评判,对或错退居其次,于是,他自然而然成了传奇,成了一种被默认的精神和代表坚持自我的独特人格,并且在他人生的最后数年,越来越焕发出一种别样的光彩。他似乎已经到达了一种超凡脱俗、物我两忘的境界,根本无意去理会世人的眼光和言语,他仿佛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这样的状况在给他带来前所未有成功的同时也让他逐渐陷入完美的陷阱,从1996年底跨越97演唱会的红色高跟鞋到2000年热.情演唱会的长发、贝壳裙,他在尽情享受音乐带给他极大愉悦的同时也饱受着各方争议,自身有限的能量被无限的损耗着,虽然表面上的他还是那么平静,还是在继续着他的演艺事业,他的容颜似乎并未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改变什么,但他的内心还是有了千疮百孔的漏洞,来自外界,也来自自身。直到再也飞不动了,直到流露出了对于年华飞逝的恐惧,他竟真的象《阿飞正传》的开首语那样:“我听人家说,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飞得累了就睡在风里。这种鸟一辈子才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

  表演近乎完美,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张国荣逝后,歌影迷们达成了这一共识,诚然,他确实留下了许多部令人难以忘怀的经典影像和唱片专辑,再多的赞美之词也不嫌过,但事实上每个人心里都明白,又有谁能百分百完美无缺?声色犬马的演艺圈本身就是一个身不由己的江湖,就象早在1989年张国荣宣布退出歌坛,他说“发觉自己只是唱片公司的一个筹码而已,觉得一点也不开心。”纵观他所有的电影作品,其中也不乏粗浅之作,无论是成名前还是盛名后,归根探源,有的是身不由己,有的是无能为力,总之,不可能每次都做到百分百,尽管他的心里要求完美,但是理想和现实终不是一回事。或许,张国荣想要的并不是功名利禄,因为这些他都有了,他可能也不在乎别人赋予他“伟大的艺术家”这样的称号,他想要的,可能只是无限接近于自己理想中完美状态的电影和歌曲,然后能再风华绝代般的站在舞台上,和歌影迷们一起尽情放肆的笑一回,哭一回,最后在流光溢彩的灯影中,听到无数人一起喊“张-国-荣”,“L-e-s-l-i-e”或者干脆更加亲切随和的两个字“哥-哥”。

  张国荣经典影音作品再回顾

  张国荣47年的生命历程为广大歌影迷们留下了许多优秀、经典的电影和唱片专辑,或许这些于今看来都早已烂熟于心,但是等到许多年后,当大家开始变老、记忆开始消退,我们或许还可以循着曾经的蛛丝马迹再次回忆起那个眉目如画、有着传奇经历的明星,到那时,这些片片断断可能就彰显魅力和珍贵了。

  经典电影作品回顾:

  1983年《鼓手》

  1986年《英雄本色I II》

  1987年《倩女幽魂》

  1988年《胭脂扣》

  1990年《阿飞正传》

  1991年《纵横四海》

  1993年《霸王别姬》

  1994年《东邪西毒》

  1997年《春光乍泄》

  1999年《枪王》

  2002年《异度空间》

  经典唱片专辑回顾:

  1983年《风继续吹》

  1984年《Monica》

  1985年《为你钟情》

  1986年《爱慕》

  1987年《Summer Romance》

  1989年《侧面》《Salute》

  1995年《宠爱》

  1996年《红》

  1998年《这些年来》

  1999年《陪你倒数》

  2000年《大热》

  2001年新歌+精选《梦到内河》

  2002年《Cross Over》与黄耀明合作

  演唱会实录:

  1985年首次在红勘体育馆举行个人演唱会。

  1986年再次在红勘体育馆举行个人演唱会。

  1988年百事世星演唱会。

  1989年告别歌坛演唱会。

  1996年跨越97演唱会。

  2000年~2001年热.情演唱会,演唱会遍布世界各地,除了本埠香港、大陆的上海、杭州、昆明、广州、深圳、南京、宁波,还有马来西亚、美国和日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国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