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金兆钧专栏专题 >正文

金兆钧:古筝新声,浑然天成 听吉炜个人专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1:28 新浪娱乐

  刚刚听到吉炜的首张个人专辑,蓦然间觉得时光飞快,想起来前几年她参加我们单位举办的"龙音杯"古筝比赛,觉得还是个小女孩,而今已经是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毕业在际的硕士生,而且已经出版了自己的个人专辑,正所谓后生可畏。 虽然听说吉炜在选择这张新专辑的曲目时主要根据的是个人爱好,我却觉得还是蛮有一番设计。七首曲目,有日本著名作曲家三木稔先生两首《白色风的下面:雨潇潇》和《向南:萨努鲁的舞姬》,有传统的潮州筝曲《粉红莲》、客家筝曲《出水莲》,有改编古曲《月儿高》,有创作乐曲《长相思》和
《西楚霸王》。七首作品风格各异,而所有的创作曲目都带有强烈的个性色彩,也都有相当的技术难度。可以看出,吉炜除了"个人爱好"外,毫无疑问,也有着全面展示自己多年来研习古筝的成果和能力的意图。

  古筝是中国的传统乐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经典名作,也有着诸多的流派和不同的风格。特别是近代以来,数代筝家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更有所探索发展,使得古筝艺术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而它优美的声音和演奏方式似乎更得到了女孩们的青睐。据统计,全国现在学习古筝的孩子们数以万计,当然,如吉炜这样从小学习古筝而终于能升入艺术殿堂的尤为可贵。所以,从她选择的曲目上,我们能感受到年轻人的朝气,这就是大胆然而严谨地从事艺术实践。不但要学习正宗传统乐曲,也敢于尝试作曲家们的新作。这可能就是古筝艺术可喜的希望。 我对于古筝艺术不甚了了,只能从个人听觉上欣赏。两首传统乐曲《粉红莲》《出水莲》吉炜的演奏古典味道浓郁,两首同一题材作品的处理我以为可以反差再大一些。中国古典乐曲往往是"标题音乐",所以前一首我以为不妨更妩媚一些,后一首可以更轻灵一些,如此可能更能引人入胜。

  三木稔先生是日本著名现代作曲家,他的作品在东方古典音乐和西方现代音乐中创造了独具个性的平衡,这就是浓郁的东方风格和西方现代作曲技巧的结合。吉炜演奏的这两首乐曲出自他的作品《筝谭诗集地三集:"夏"》,前一首有着浓郁的日本音乐风格,后一首则采用了巴厘岛的典型音律,充满异域风情,但作品统一在空灵清淡的意境中,手法却颇为现代,音响效果个性鲜明,听去令人耳目一新却并无嘈杂之感,吉炜的处理较好地表现了作品的风格,生动轻灵,手法干净。

  王建民是近年来在民族管弦乐创作方面很有成就的作曲家,吉炜演奏了他的创作筝曲《长相思》。作品颇有难度,表现了"长相思、摧心肝"的相思之情。吉炜的控制较为完整,特别在内在节奏的把握上比较到位,比较细微地表现了情感的变化。 何占豪先生近年来写作古筝作品尤为着力,《临安遗恨》以抗金名将岳飞《满江红》为题材,吉炜演奏的《西楚霸王》则以楚汉之争的主角项羽的悲剧为题材,都是筝协奏曲。在戏剧性和抒情性的交织和对比上尤有独特的表现,相应地对筝演奏者也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吉炜的演奏颇见功力,能令人感受到情感的跌宕起伏和戏剧性场面的渲染铺陈。

  王中山是富于创造精神的青年古筝演奏家,近年来尤其注重演奏技法的探索和新作品的创作。吉炜曾经从师于王中山,专辑中选择了王中山改编的古曲《月儿高》,这是一首筝与琵琶的二重奏曲,兼有室内乐的精巧和中国古典艺术中彼此唱和的意境。吉炜的演奏颇为细腻,与琵琶的合作也做到了呼应有序、相得益彰。

  动听而不乏新颖的刺 激,华丽而不无沉着的控制。这是听吉炜新专辑总的印象。以我个人之见,大概在两个方面还可提高些。一个是总体来看,似乎作者冷静的控制大于激情的渲泄。另外就是创作作品的音色处理上听觉上还可再饱满些,我想一个新作品需要长期的磨练才能找到最好的处理方式,希望吉炜还能不断钻研下去!。 吉炜在艺术道路上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头,我希望她能够把这张专辑当作一个起点。她说:艺术的境界无穷无极,渺小如我,在短暂人生中尽求完美或许没有止境。其实任何人、任何一代人在追求艺术的完美过程中都是永远没有止境。在今天,传统的继承和未来的开拓是吉炜这一代民族音乐演奏新人的历史使命。相信她们能够继往开来,为古筝艺术的未来不断地努力。文/金兆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