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乐坛鬼才黃霑因肺癌在香港病逝专题 >正文

刘蜀秋:黄霑,侠之大者侠气永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3:00 新浪娱乐

  革命先烈曾有诗云: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放在今天,我以为说的就是黄霑老先生。

  最早知道黄霑是在很多年以前,那时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正像昙花一样美丽的绽放着。那一年的除夕,来自香港的张明敏唱了首《我的中国心》,一夜之间便红遍了大江南北,从第二天起,全国无分男女老幼,几乎已人人会唱,那阵势,现在想来,早已恍如隔世了。

  那首歌的歌词就是黄霑写的。

  当时我就想,这人真厉害。然后就等着他的下一首爱国歌曲出现,等啊等啊,等来了罗文和甄妮唱的《射雕英雄传》,听一男一女大气磅礴却又不失柔肠百转,第一遍就听傻了,从此更加佩服黄霑这个人。

  不过真正让我大吃一惊的还是后来他一人包揽词曲唱的《沧海一声笑》,《笑傲江湖》的主题歌,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侠气凛然。这时我才知道黄霑原来是个老头,顿时大吃一惊——原来歌还可以这么写,这么唱,这么豪迈。

  便开始刻意的找老先生的歌来听,才知道,这份侠气,其实孕育在老先生的诸多作品中,而具有此种情怀的,华语歌坛,似乎还没有第二个人。

  英雄相惜,所以老先生与金庸的作品特别有缘,这自然是幸事。不过我会有一点惋惜,老先生似乎与古龙缺点缘分,而在我看来,仅仅从气质上看,他与古龙或许更为同道吧!

  可惜古大侠英年早逝,而现在,黄大侠也已撒手西去,我相信,尘世中,从此会多一份寂寥。

  还好,侠之大者,侠气自会永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