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24届香港金像奖点评:除了平淡还是平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6:00 新浪娱乐

  看罢整个颁奖礼,只有一个感觉,就是平淡。其名单还不如星光大道上的红地毯变成蓝地毯来得更让人意外。整场颁奖礼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也许来自白灵的红色纱裙更多过《功夫》拿最佳电影吧。

  《功夫》VS《2046》

  赛前最热的《功夫》未能延续住其16项提名的气势,最终只拿到6个奖项,没有超越上次的《少林足球》,实属可惜。同样,王家卫的《2046》虽然一直不被媒体看好,但也无声无息拿到6个奖项,包揽影帝影后,结果与影评人协会奖惊人的一致。

  《功夫》的6个奖项中,技术性奖项占了4个,其实早在预料之中,最佳动作设计,音效和特效都是《功夫》的强项,好歹人家也花了那么多钱,尽管出来效果被人批评与好莱坞大片还有一段距离,但在华语电影中也属翘楚。何况,其中好几场动作场面也都为人所津津乐道,打败《新警察故事》也不算意外。不过,在表演奖方面,就只有元华拿到了最佳男配角,其实《功夫》是群戏,每个角色戏份均不重,而且发挥也都均等,所以在影帝影后之争中落败也早有定局。

  而精雕细琢的《2046》一拍拍了5年,出来之后评论界一致不甚看好。在早前的金马奖上虽然提名很多,但也只拿了几个技术性奖项。不过这次的金像奖上,终于一雪前耻,铁三角组合王家卫、张叔平与杜可风果然所向披靡,最佳美术、服装及摄影均毫不手软地收入手中,只是拿了这么多次,也总该换换人了吧?还有最佳配乐,向来都是王大导的强项,这次依然再度延续其辉煌战绩。

  不过,今届很难得的影帝影后完全与影评人协会吻合,梁朝伟接二连三捧奖,演技已臻化境。而章子怡一直与香港媒体不妥,但也不影响其胜出,其实这次她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如果不能拿奖才不应该。

  尔冬升再造辉煌

  其实之前在《功夫》的强势下,《旺角黑夜》一直被人忽略,只是没有想到,这次尔冬升拿了一个最有悬念的奖项,算是本次金像奖的一个小冷门。

  11年前的尔冬升首次拿奖是《新不了情》,小品式的文艺片成为其标志性的风格。去年的《忘不了》也是如此,对于这次首次执导的黑帮片,是有惊喜的。电影另类的黑帮影象以及黑色的剧情,将商业片打造出了文艺片的格调,单是凭其创新精神,已经值得拿奖。相对其他的提名者,王家卫和杜琪峰无法超越过往,陈木胜的动作片本来就很难拿奖。但周星驰其实也很是可惜,因为其在《功夫》中更多展现的是他的导演能力,而非演技,导演手法比起当初的《少林足球》来的更为纯熟。可惜的是尔冬升将文艺片与商业片的结合更能讨好评委,只有饮恨。

  相对而言最佳编剧奖就更实质名归。剧本以几个不同的视角来写出一天之内发生的故事,每一个不经意的决定就是改变一生,最终造成悲剧性的大结局,其精巧的结构让人赞叹不已。这也是其能在《功夫》、《2046》中突围而出的原因。

  《新警察故事》郁闷而归

  之前拿到9项提名,居然无一斩获,相信成龙的心情一定郁闷过当晚飘雨的天气。其实《新警察故事》本身不错,除了是成龙突破形象的演出外,票房也实在可喜,更成就了吴彦祖成为金马奖最佳男配角。但是,好运未能延续到金像,成龙大哥毕竟已经老了,其动作设计也无法如过往那般扣人心弦,导致最终未能再度获奖。但首次在银幕上大哭的成龙大哥,这次是11次提名影帝,还是落败,无疑还是有些可惜,连哭都用了,下一次要用什么招数才能打动评委?

  可惜的是吴彦祖,他今年提名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本以为至少可以拿一个,奈何遇到声势夺人的《功夫》,在前后夹击下无奈落败,不过他条件不错,无论外型演技,还是目前的人气都很占优势,拿奖应该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新人之中的希望

  本次的金像奖暴露出的一个大问题,是演员的青黄不接,尤其是男演员。除了吴彦祖,去年年轻的男演员中有突出表现的似乎完全没有,来去还是梁朝伟、刘德华等老面孔。现在的新生代中,陈冠希余文乐等都还未有足够的票房号召力,而且去年作品都不多,古天乐郑伊健其实年纪都不算小,而且演技上也始终未有说服力,要如同梁朝伟这样在商业片和艺术片都游刃有余,几乎没有。这才是香港影坛的重要问题。

  女星当中这个问题也存在,但相对不那么明显。老一辈的刘嘉玲等仍然会不时出现,新一代的张柏芝林嘉欣都算是外型和演技都具备,尤其是张柏芝,很有大将之风;而杨千嬅郑秀文Twins也在逐步扩展戏路,以期待转型,尽管现在还不算明显,但是有不少的空间。何况,这次的新人当中,黄婉伶等人的出现也算是夺目,期待她们将来会有更好的表现。

  其实,真正最瞩目的新人是黄精甫,他的《江湖》尽管有些毛病,但却很具个人风格,而且有绝妙的构思,这才是如今低迷的香港影坛最需要的人才。色与情/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