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姐姐词典》:用词条讲解女人的命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9:31 新浪娱乐
评《姐姐词典》:用词条讲解女人的命运(组图)

蒋勤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评《姐姐词典》:用词条讲解女人的命运(组图)
蒋勤勤和潘耀武

评《姐姐词典》:用词条讲解女人的命运(组图)
蒋勤勤和郑昊

  新浪娱乐讯 与电视剧《耳光响亮》同样改编自长篇小说《耳光响亮》的电影《姐姐词典》入围了本次大学生电影节的艺术探索奖,而女主角蒋勤勤则凭借在本片中出色的表演入围了最佳女演员奖。

  《姐姐词典》用了一个很酷的电影手法:一本厚厚的词典翻开,一个个看似平常的词汇出现在银幕上。而这个平常的词汇在女主人公的人生里却有着不同含义的注解。看过电
视剧《耳光响亮》的观众都会知道,蒋勤勤饰演的姐姐牛红梅不同于以往任何戏中的造型,她的形象遵循了那个时代的特征,以我们现在的审美看来其实有点丑的,但是蒋勤勤首先用外形的真实赢得了这个角色打动观众的第一个筹码。

  当我们走进蒋勤勤饰演的牛红梅的世界里,在她的引领下我们会逐渐认识 那个时代以及那个时代所赋予人物的命运。

  当我们熟悉的那个形象弱化,蒋勤勤的美不在突兀时,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60年代所有平凡少女最真实的美。她一如所有女孩一样向往美好的爱情生活,她并不知道什么样的命运在前面等着她。当一个少女的命运被一本有着抽象意义的词典讲解、注释甚至左右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充满悲剧意义的人生和悲剧里那些顽强的象动物一般的生命,这样的效果是非常震撼的。词典里几个静态的词条:辫子、板砖、羽毛球,在女主人公的人生里却是最最动态的变化。牛红梅的命运就是这样被静物的动态化打破的:辫子被剪断;拿起板砖向糟蹋自己的身子的流氓寻仇;随着飞过来的羽毛球,当她挥动球拍的一刹那给了腹中的胎儿致命一击。我们悲悯女主人公悲惨命运的同时也惊诧于蒋勤勤出乎意料的表演:原来这个叫做水灵的女孩还可以演成这样的;原来这个漂亮的女演员拥有的不仅仅是漂亮而已。

  电影的独特处理手法,加重了女主人公的悲剧意味。父亲的失踪、母亲的改嫁,弟弟的出卖,情人的背弃,丈夫的迫害…还是花季的女主人公就在这些命运强加给她的词条中挣扎,接受,抗争。虽然只有七八年的光景,但她的人生仿佛已经经历别人的几辈子了。甚至几辈子都不会遇见的事。

  蒋勤勤的表演在电视剧中是行云流水,被格式化成电影后,撕心裂肺的呐喊、哭天抢地、歇斯底里都因为短促变得比电视剧更有力量,更触目惊心。

  从企盼爱情,期盼爱情结晶,到只要能为将出世的孩子找个爸爸,再到仅仅希望孩子安全出世,独自养育成人,我们发现她对生命欲求在一点一点的降低,对命运一再的让步和妥协。她用她的方式抗争,换来更多的打击和上伤害,最后她和捉弄她的命运和解了,命运仿佛给了她一个还算是幸福的结局。只是我们在看到这个结局时那颗提紧的心并不能完全放下。

  蒋勤勤最大限度的还原了这个故事,这个女人最真实的面目,因为真实所以我们在看的时候忘记了这只是一出戏而已;因为真实所以我们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因为真实所以我们记住这个女人的名字和她的表演者不美却最精彩的一幕。(侯芳/文并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