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彭加瑾看电视剧《太祖秘史》:走向莎士比亚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47 新浪娱乐

  尤小刚导演的“秘”字系列电视剧已经以《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走到了目前现在热播中的《太祖秘史》。三部作品,取材不一,但风格、主题、创作方法与艺术追求都近似,看得出是一个统一的创作构思中的系列之作。

  如果说《孝庄秘史》是以一个女人的传奇一生展现了大清开国之初的风云变幻;那么《太祖秘史》则是以一位男人的悲壮一生展现了女真民族统一崛起的艰辛岁月。如果说《
孝庄秘史》是以三位重臣的多情倾心烘托出了一位女性的性格变异及可悲可敬的人生经历;那么《太祖秘史》则是以六位女性的情感归属作为线索,浓墨重彩地描述了一位创业英雄的复杂人性与人格的分裂。

  在这里,历史是重要的。三部作品,都是以历史为背景,以历史为前提,以历史为舞台;但它们又并非仅仅着眼于历史,仅仅重现着历史。通过一个“秘”字,历史与艺术实现了奇妙的组合。

  在这样一个新的、奇妙的组合中,历史更多地被作为了框架,被作为了一种“境遇”,被作为了一幅斑斓画作的“底色”;而人物被作为了作品的主体,是作品的重心,是艺术家着力倾心的焦点。

  在人物的活动中,艺术家紧紧抓住的,是他们的情感。夫妻情、父子情、兄弟情、君臣情,组成了一连串的矛盾冲突,成为了充盈整部作品的血肉,其中尤以爱情描写为最,为重。人物活动中,情感既是他们行动的起因,也是他们行动的归宿;既是连结所有叙事的纽带,又是作品主题开掘的“井喷”点。“秘”字则使作品的情感性得到了更深的开掘,得到了更为淋漓尽致的体现,也就更为动人诱人。

  我们可以把它们称为历史意识与艺术意识相交相融的产物,也可以把它称之为历史意识的传奇化、情感化、艺术化。在结构上,它体现为政治斗争(军事斗争),与爱情冲突的结合;在风格上,它体现在雄浑的历史风云融合婉约的思绪情意,惊险紧张的政治斗争与曲折缠绵的爱情描写的结合,既大气磅礴,又细腻动人。在主题上,它没有一味颂赞与肯定,为更深刻新颖之处在于它的质疑与批判。

  《孝庄秘史》中,出场的晚年太后是以“我是谁的女人?这辈子,我最爱的是谁,丈夫,情人,还是大清?幸运的是,他们都曾经爱过我,不幸的是,我不能爱上他们中的任何一个”这样的自责开篇;而在《太祖秘史》中,赫赫有名、叱咤风云、权重位高的努尔哈赤竟自叹自己只是一匹孤狼,悲婉凄凉的氛围笼罩着全剧。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作品书写的是人生爱情与事业的深刻矛盾,倾诉的是纯情受制,人格、人性扭曲的哀叹与悲愤。孝庄太后以满蒙第一美人而被众人所爱,但最终她一无所获。努尔哈赤以统一女真的巨大功绩受万人敬仰,但在情感的归依上,却只能为同一匹荒原上的孤狼。政治上的成功、权势上的显赫,都不能掩盖他们作为一个“人”的失落与痛苦,都不能掩盖其真切人生的悲剧性。

  毫无疑问,与一些无原则、无节制地颂赞历代帝王的电视剧相比,尤小刚的“秘”字系列倒更像“历史剧”,更有时代性。中国社会已经迈入了21世纪,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再把封建帝王描绘成圣人的救星。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尤小刚着力追求与推出的“秘”字系列电视剧并非别出心裁的标新立异。实质上,它是一种“回归”,是让“历史剧”回归观众,是让“历史剧”回归艺术。“传奇”只不过是一个形式载体,它以曲折的情节故事吸引观众,感染观众,我们有什么理由弃之不顾呢?

  “历史剧”中的历史与艺术的关系,始终是一个困扰我们的难题。过于拘泥历史,艺术必然受制,受限;过于倾向艺术,无视历史,则又会失去历史剧的题中应有之义。如何结合,仁智互见,难定于一。然而理想的做法,总应该是两者的有机的结合与交融,其中的比例、比重,倒并不是那么重要。

  按照这样一个准则,那么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来认可与肯定尤小刚的“秘”字系列电视剧。“秘”字在这里,更多的是代表着“传奇性”、创造性、隐秘性、情感性与形象性。“揭人物心灵动荡之秘,解历史情感脉络之秘”(尤小刚语),它为艺术家留下了充分的创造的空间,为观众留下了充分的心旌摇荡的期盼。如同一位伟人肯定的倾向应该从场面与情节中自然地流露出来,而决不走概念化、传声筒的歧路,它所走的正是这样一条莎士比亚化之路。

  不能说尤小刚的“秘”字系列电视剧已尽善尽美。至少,在把握历史与虚构创造的关系上似乎还可调整到更合理、更严密、更可信的程度;在“秘”字的选择上,也似可突破爱情的局限而深入到政治、军事等更广阔、深邃的领域。

  在莎士比亚传的大道上,我们祝愿尤小刚坚持不懈、一路走好。中国作协研究部研究员 彭加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