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杰伦“无与伦比”演唱会专题 >正文

雷子:华语乐坛仅一个周董 印钞机还能运转多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1:46 新浪娱乐

  有善良的媒体早就发出预警,昨天(7月9日)晚上,如果你要外出,请你避开工人体育场,除非你是为了去看周杰伦的演唱会。因为昨晚的那里已经注定会被狂热的人群所堵塞,明晚的那里属于周杰伦的歌迷。

  结果当然是一点也不夸张,周杰伦的“无以伦比北京演唱会”不啻于在工人体育场掀起一场地震式的狂欢。如果说要想看看偶像的号召力有多大的话,那么你来工体是来对了
,如果你想见证一下现今华语流行乐坛的颠峰之作的话,那么你也算没有白来。纵然有更为苛刻的评论家批评天王周的音乐太浅薄,或者是音乐范围狭窄,或者是唱功不行等等。不管这些评论有没有诚意靠不靠谱,但周杰伦向世人证明了自己作为一个青少年偶像是极其成功的,超高的人气也是毋庸置疑的。林林总总,关于周杰伦这次的演唱会,我看完后最大的体会和担心就都是一个问题,作为这个世纪华语乐坛最凶猛的印钞机,这家伙还能撑多久。

  演唱会创新:一个难度极高的课题

  演唱会在《以父之名》的音乐声中开场,24个喷放烟花的装置和能喷十米高火的喷火装置让舞台现场充满了另一种威廉古堡式的诡秘,周杰伦被罩在三个红色造型布里,吊在离舞台20米高的空中,从空中背负十字架从天而降。当然熟悉这次周杰伦巡回演唱会的歌迷也都知道,这是一个土的掉渣的开场,因为之前的台北和上海都用过,历史上演唱会创新都是一个难度极高的课题,周董或许也不例外。当然如果把演唱会作为一个产品的话,那周杰伦仅仅是这个产品的商标,他有多大的能耐,在演唱会中却并不能显现多少,所以无论这个演出有多么土,可不全是周董的错。

  关于音乐:艺术和技术的结合能流行多久

  今天的演唱会上有幸听到周董的新歌,不变的当然还是那个味。首先从音乐方面来说,周杰伦的音乐从一开始就是以R&B为主,他自己在多个场合也会信誓旦旦地说不会改变风格。说实话,周杰伦的R&B虽然没有陶喆纯正,但是他其实并不是全抄袭国外纯正的黑人R&B的做法,也并不是只懂得一成不变地做R&B,他是在R&B当中加入了很多自己的理解、创新,融入钢琴、弦乐甚至有中国传统音乐的元素,因此做出来的东西并不像我们通常听到的黑人音乐一样,让人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可以说是艺术和技术的完美结合,这也一度成了华语音乐的创作指标。然而几年下来,现在的周杰伦几乎还是六年前的周杰伦,可流行音乐就是那么残酷的,现在欧美的唱片市场上,浪子甚至一度超过亚瑟,R&B还能继续垄断吗。试想当R&B都不火的时候,周杰伦的歌还有那么大的市场吗。今年夏天适时推出的叫好叫座的《头文字D》倒让周杰伦有了一个新的提升空间,下一步怎么走,我们看着瞧吧。

  店大欺客:一个可以归为短视的行为

  很多歌迷抱怨,媒体上此前对这次周杰伦演唱会的相关消息少得可怜,事实上因为周杰伦的演唱会的门票大部分不公开发售,所以媒体对主办方的作用也就不那么大,主办方当然也就对媒体关上大门。这次非典型性的演唱会商业运作,倒也让我们见识了作为华语乐坛的最大牌,周杰伦可以完全不靠传统的商演操作,从中我们固然看到了周杰伦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最大化,我很赞同娱乐的产业化,但当把一个供于大众娱乐的艺术形式完全带上了商业标签,其长远的利弊得失,恐怕还得稍加商榷。同时作为日新月异的流行乐坛,以这种店大欺客的方式,恐怕会伤害到一些热心人的心,谁也难以保证一种形象、一种音乐形式能长盛不衰,除非你只想把他榨干。

  一个能称得上是才华横溢的周杰伦,一个影响了现今无数中国青少年的周杰伦,虽然并不期盼他在华语音乐历史上留下多么浓重的一笔,但华语乐坛毕竟只有那么一个周杰伦,我们喜欢他他的哼哼哈嘿,喜欢他有点屌的个性,所以请一定要好自为之。雷子/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