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看过意犹未尽 武戏文戏精彩纷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9:33 新浪娱乐

  2005-08-01 02:58:27 网友:68706493 就 《七剑》首映礼徐克将献歌 甄子丹弹钢琴(附图)发表评论 IP:211.91.176.*

  精彩!《七剑》

  我始终坚信,徐克是不会让我失望的。果然,《七剑》比我想像的还要精彩!

  只觉得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太短了,出场后,仍沉浸在剧情中难以自拨,忍不住,又接着看了一场。从各个方面,都看得出徐克对这部作品倾注的心血,就像陆毅说的:他亲眼所见,徐克拍这个电影时,一点一点的头发都变白了。

  既然是功夫片,就先说说里面的功夫,徐克真够历害的,七个人,七把剑,剑不一样,招式不一样,使剑的人却符合使剑的招式,所扮演的演员又非常符合所使的剑。比如说楚昭南的游龙剑,非常华丽,剑柄一条游龙,和敌人打斗时,迎着光线,剑环是竟是缕空的,还可以发出龙吟之声,一看就是一把王者之剑,再配上这把剑的主人楚昭南,以及他的扮演者甄子丹那凌历的眼神,凶狠泼辣、大开大合的招式,从感观来讲,的确达到了人剑合一的境地,风火连城和他的十二门将同样如此。从影片中可以看出,每个人的武功程度是不一样的:楚昭南最高、杨云骢深藏不露、付青主武功虽高,却没有了杀气、辛龙子和穆郎武功也不弱,而韩志邦和武元英的武功就差得多多,有的影评竟质疑:说什么韩志邦和武元英为什么一上了天山得了剑就变成了武功高强的剑客,分明是拿来凑数的。这种质疑真是可笑!影片由始至终也没有说他们的武功突然“精进”了,武元英一直使用不了她的那把双头剑,而韩志邦只会用那把剑抡起来转圈子,得到了剑,只不过有了剑客的身份,要到人剑合一,必须假以时日磨练,相信在续集中,他们两人的剑术会突飞猛进的。

  佩服徐克,不顾恶劣的环境一定要上天山,不然,广大影迷就会错失这一场壮丽的视觉盛宴了!“下天山”是《七剑》中我最喜欢的一场戏:先是突然的火山爆发、再是雪崩带来的惊悸、再是晦明的一一赠剑、再是大师兄出关时在雪山上如鸟般的滑行、再是七剑下山时,白茫茫大地一片,苍鹰在雪山间盘旋,再配上激扬的音乐,真是美伦美焕。

  有评论说《七剑》是武戏好看,文戏难受,可是,我看到的是在短短的两个半小时内,塑造了七剑客、刘青一父女、内奸东洛、少年华昭、风火连城及其手下瓜哥洛、女奴绿珠,等十多个个性非常鲜明,脉络清晰的人物形象,而且,每个人还有每个人的故事,真是不得不佩服徐克深厚的导演功力。整部片子结构紧凑、流畅从头到尾扣人心弦,时不时给人一种窒息的感觉。只觉得中两个半小时太快,意犹未尽。

  在细节上,也可以看出徐克做足了功夫,如比说“偷袭天门屯”。 首先是七剑相约看日出,有人说这段多余,太酸,可却是我最喜欢的一段,只见七剑策马驰骋,在山上并肩而立,仰望东方,朝阳下每个人的脸上都染上了太阳的光辉,自信的脸上露出了作为侠者的本色,也为成功地偷袭天门屯作了一个铺垫。紧接着是傅青主带着韩志邦及武元英在屯外与风火连城叫阵,其余四剑则趁机潜入屯内,辛龙子放火制造混乱、穆郎给马下巴豆、杨云璁绘制地图、楚昭南真捣风火连城的老巢,救走绿珠后全身而退。你完全可以看出,每个人的行为动作与性格是一脉相承的,屯外叫阵的是付青主、韩志邦及武元英,因为七剑里,属韩志邦与武元英的武功较差,必须由付青主带着,在付与风火连城的对话中,韩志邦一直忍不住要拔剑,而武元英一直死死的挡着,从而看得出韩志邦的直爽与火爆,以及武元英对自己武功的不自信、穆郎给马下巴豆,看得出他的小孩心性、辛龙子城上城下四处放火,看得出他的野性、四面喊杀声中杨云璁在屋顶上绘制天门屯的地图,看得出他的从容,武功最高的楚昭南与瓜哥洛绿珠的戏手戏非常精彩,一招一式透露出他凌历的霸气。

  有人质疑《七剑》的南腔北调太多,我倒很喜欢徐克的这一手法,江湖人本来就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江湖,南腔北调反而更显得真实,在影院里,听到十二门将之一用熟悉的武汉话说“朝廷好像蛮喜欢小伢的人头”时,全场大笑,平添一分亲切感。也有影评说武庄人举庄逃跑是幼稚之举,这真是吹毛求疵!人家要杀你了,你会乖乖的站着那儿挨刀子吗?同样也为付青主准备率七剑赴京而对请求取消禁武令作了个铺垫。

  说到此片的风格,正是我喜欢的,说实话,现在的武侠片实在太假!要么是穿着漂亮的衣裳,吃喝不愁,没事再谈几场精致的恋爱、要么就是忧国忧民,好像是救世主一样的,能天下所不能,这那里是江湖?这是人们早就说过的,是成年人的童话。江湖人也要吃饭穿衣,为生活奔波,说得更苦点,是为了生存,不得已聚在一起,过着刀口舔血的日子,而且因为其特殊的身份,并不能被官府所容。《七剑》,则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江湖,里面的群侠,不再是那忧国忧民,集天下大任于一身的超人,他们都是一群普通人,在特定的环境里,被逼为侠的。比如说韩志邦,如果没有风火连城的屠杀,他会在武庄里放马一辈子的。有的人说得没错,《七剑》就像《水浒》。

  在武打设计方面,喜欢求新求变的徐克彻底摒异了他在《笑傲江湖》等影片里的那种飘逸流畅、绚丽华丽、如天马行空般的风格。《七剑》完全的返朴归真、硬桥硬马。尽量用最简单最有力的招式,一招制敌,冷兵器与冷兵器相撞时发生的令人心悸的声音,再配上激扬雄浑的音乐,极具质感与真实感,打得痛快,看得过瘾。

  说到表演,见人见智吧。

  孙红雷这回可捡了个大漏,七剑对一剑,全片中就他一个大反派,戏份是最多的,不少评论对他的演技是称赞不已,演得好吗?看到他在影片里那么卖力的演出,在台词上、声调上、肢体动作上无所不用其极致,真是替他累得慌。再说一句:一点也不喜欢他在片中几达五次的干笑。

  甑子丹的戏份仅次于孙红雷,是全片演得最出彩的一个,武戏打得好,文戏也相当漂亮,第一次出场时那凌历的眼神,相信迷倒了不少MM,当然,也迷倒了我。

  黎明、陆毅、刘家良、杨采妮张静初五人的戏份是均分的。

  其中,黎明和陆毅是比较出彩的两位,黎明的性格很符合杨云骢这个形象,潇洒恬淡,从容不迫,含而不露。而陆毅是完全颠覆了自己从前的形象,晒得黝黑的皮肤加上刚强的声调与粗旷的动作,完全就是一个急公好义的楞小伙子,不过呢,破破烂烂的衣服还是遮不住一身的帅气,人漂亮就是没法。喜欢他那放马的一段,很感人的。可惜了杨采妮,吃了那么多的苦,演出来的效果却不那么好,主要是糟糕在台词上,软绵绵的港台腔确实不符合武元英那个假小子形象。最差劲的是张静初,有的评论说得没错,就像《卧虎藏龙》中的章子怡,从头到尾一副神经质的模样,表演痕迹太浓,而且据她自己说的,她这MM和孙红雷一样,也是一个喜欢经常找导演要求加戏份的主儿。

  《七剑》未上映时,看了很多评论,实话的说,有些评论是非常的不负责任的,太过苛刻!总的来说,《七剑》的武戏真实震憾,文戏脉络清晰,比《英雄》《十面埋伏》不知强到哪里去了,再加上一个认真的导演和一群认真的演员,我们丝毫没有理由说它是一部烂戏。也许是徐克过于写实的手法不怎么对一些人的胃口,用时间来说话吧。

  现在,我迫切的想看四小时的DVD加长版。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