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十一--不听话的马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01 新浪娱乐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十一--不听话的马儿

马术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十一--不听话的马儿
马术训练

  


  编者按:在徐克执导的电影《七剑》中,陆毅饰演韩志邦。在整个拍摄的过程中他写下了一些随笔,为我们独家批露了《七剑》背后的一些点滴故事,新浪娱乐将相继推出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

  不听话的马儿啊(上)

  拍武打戏怎么可能没有马?马为武打片增添了气氛和看点,也为拍武打片的拍摄增加了很多的困难,因为马和天气一样,不听人的话。

  对于和马拍戏,我自己还是非常有自信的,因为在拍《血色童心》时,我在俄罗斯是跟着骑兵学过了骑马,而且那时候骑的是没有马鞍的马,可以说技术是比较过硬的了。虽然如此,我还是在进组以前在北京进行了又一次专业的骑术训练。我甚至非常期待自己在《七剑》中和马儿们演的对手戏,因为我在片中就是饰演一个马夫,可以有很多的机会展示我的骑术。

  《七剑》剧组一共为拍戏养了将近80匹马,这些马有的是从北京千里迢迢运到新疆去的退役的军马,有的是在新疆当地向牧民征收的野马,而且为了照顾好这些马,剧组不仅给这些马配备了专门的饲养人员,还给主要演员的马都配专门的马夫。我的个子在主要演员中比较高,于是我进组后特地去和饲马员套瓷:“我的个儿高,骑矮马不好看,您给我留匹高大一点的,这样拍起来人高马大才好看,到时候导演一定夸你。”新疆人真是朴实,等到真的开始集中拍马戏的时候,分给我的那匹马还真的是特别高大威猛,我一看就特别高兴。没想到这匹好马还给我惹了不少的麻烦。

  原来我的这匹马以前是匹赛马,天生就喜欢跑在前面。有一次拍我们七把剑骑马一字排开往前跑的镜头,这匹马不仅仅出尽了风头,也惹尽了麻烦。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一切人马准备就绪,导演一声“开拍”令下,其他六匹在演员缰绳的控制下基本保持了一致的速度往前跑。偏偏我的马好胜心强,无论我怎么勒紧缰绳都不放慢速度。于是就出现了“一马当先六马随后的局面”。第一次徐克导演只说:“陆毅,把缰绳收得紧一些。”我脸红着“噢”了。第二次,我使出了吃奶的力气还是拉不住这匹爱当冠军的马,导演也不好意思说我,就问马夫:“这马到底怎么啦,跑得那么快。”新疆马夫如实禀报"这是匹赛马,只要开始跑就勒不住的。"导演这才恍然大悟。于是,导演组针对我这只“拼命向前冲的马”开始重新调整拍摄方案。最后的结果是,为了能够捕捉到我们七把剑“并马齐驱"的镜头,先让其余六匹马跑,然后等它们跑出30米以后,再让我驾马“奋起直追”,在我的马把其他六匹马甩到后面的宝贵的几秒种时间里,迅速加抓拍。--就这样,一个简单的镜头就因为一个争强好胜的马折腾了一天。

  我的这匹马还有个特点,那就是要不就不让人上去,一旦上去了就下不来,而且性子特别的烈。我最经常碰到的尴尬事情就是,拍摄前要化好长的时间和他培养感情,好不容易骑上去骑顺了,一个镜头也拍完了,在等待下一个镜头拍摄的时候,别的演员从马上下来,把马交给各自的马师傅休息去了,为了避免再来一次感情培养浪费拍摄时间,我就只能还是坐在我的马上,既孤独又可笑的看着别人。每当那时候,我都有一种强烈的愿望要把我这匹马给换了。 陆毅/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