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七剑》内容精彩富有人性的史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9:52 新浪娱乐

  2005-08-01 12:29:09 新浪网友 就 《七剑》首映礼徐克将献歌 甄子丹弹钢琴(附图)发表评论 IP:61.135.227.*

  一位外国影评人对《七剑》的评价(中文)

  从80年代开始,徐克就用一系列杰出的电影震撼着香港影坛,这些作品包括《倩女幽
魂》
、《英雄本色》系列,当然也包括《黄飞鸿》系列,以及他监制和导演一些女性电影(如《刀马旦》《青蛇》和《梁祝》)。从他的最后一部大师级作品1995年的《刀》后,徐克一直寻找着电影的新突破,在这一时期,他与范.戴摩合作拍摄完一些无甚印象的好莱坞电影,自己拍摄了两部非常具有创意的作品(《蜀山传》和《黑侠2》),也执导了一部杰出但并非完美的作品(《顺流逆流》)。之后,徐克以他一部最有野心的作品重新回到了国际影坛,一个传统的剑侠故事即将展现在世界观众的面前。《七剑》的横空出世,袒露着徐克的两个无法抑制的愿望:重新夺回他在曾统治多年的电影工业地位;次之——更为重要的是——用这部作品向一位伟大的导演致敬:黑泽明。

  电影《七剑》实现了他的这些愿望。

  故事简介:在17世纪,满洲建立了清王朝,并颁布法令禁止用武。在中国的边疆,雇佣军负责铲除所有叛逆者。其中有一个嗜血的将军,风火连成,统领着一支野蛮的军队,他们在中国的北方天天屠杀男女老幼,然后把他们的头颅卖给朝廷来换得自己的财富。傅,一个年老的叛逆者,由邵氏兄弟电影制片厂的资深影人刘家良(《少林三十六房》的导演)扮演,从军队中逃出去保护即将被屠杀的村民。他警告村民,风火连城将会对他们进行一场突然的袭击。他和两个村民一起(其中一位是杨采妮,徐克《梁祝》的女主角)攀上天山去寻找隐居的剑客。有五位剑客愿意帮助他们,他们的师傅根据每人的能力分别给他们一把特别的剑,于是七剑下山和村民们一起迎战雇佣军…………

  这个故事可以看作是新版的《七武士》(英文Seven Samourais, 或者 the Sturges Western The magnificent Seven),徐克给我们带来了一部内容丰富而富有人性的史诗作品。在这部作品中,我们可以读到他最钟爱的主题:当人类遇到超越自己能力的事件或困境时表现的勇气,以及人性的怯懦,盲视,残酷和软弱。电影改编梁羽生武侠小说《七剑下天山》——一位杰出的武侠大师,他的著名作品还有《白发魔女传》——徐克选准这部优秀的作品,进行了天马行空改编。显然,这次徐克是被张艺谋(导演《英雄》《十面埋伏》)两次无任何请示而涉猎他主宰的武侠领域的挑衅所激怒,他拿出了自己最绚丽的武器回击:一种独特的叙事技巧,一种前无古人的视觉冲击。

  在这部大获成功的作品中,我们永远无法忘记那群受到生理欲望和金钱饥渴的驱使的精彩的坏蛋。演员表现从来没有这样完美。黎明在戏中毫不费力的扮演一个具有人格魅力领袖,甄子丹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倾能量和功力投入其中。作为一个高丽武士,甄子丹是七剑中最大看点之一,他和一个奴隶的爱情故事会使我们回味悠远….

  七剑不仅风格幽默,而且还是一场令人惊喜的秀。电影背景雄伟宏大,要么发生在中国青藏高原的巨型山川上,要么发生在修建在山麓的村庄里,在这里七剑的美学力量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执导工作在开始略显古典,随着故事的推进慢慢展开,在最后的三段用尽磅礴恢弘和壮观。我们真实的感受到电影制作者的在技能掌握和能力展现上的娴熟功底和强大信心,同时我们可以感受到这次制作的赌注之大,因为对于它的许多粉丝来说,这是他们欣赏到如此精彩的电影的最后机会。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遗憾指出这部电影还有诸多的缺点。电影的长度为两个半小时,可是我们感觉节奏还是像汽车一样飞驰而过,一切都进行的如此快速,剧中的人物性格,完全淹没在武打之中。这里比较糟糕的这些人物几乎都如影子一般模糊,其实应该着重墨来突出他们的才华。我们也比较遗憾在叙事过程中出现了尴尬,这使得整部电影的高潮并不十分明显,如黎明所扮演角色的心理动机的变化,以及一些联系剧中人物的情感的冲突。我们听说徐克原本计划剪接的版本时为4个小时(这是谣言,在几天前已经在香港被证实DVD不会出现四个小时的版本),我们只能遗憾他没有把他的设想的剪辑版本坚持到底,否则真足以匹配黑泽明的史诗经典!

  另外的遗憾是,日本人井村宪次原创(主要作品Ghost in the Shell, Innocence , Avalon)的电影音乐的确实为本片的一大硬伤,和电影内容——尤其是武打场面和感情方面——基本不相符合。谱曲的旋律并没有度量出电影画面之间的帧格,只是勉强的支持着画面,而画面却已经是把人物感情清晰完整的表达出来。这里我们更有理由恸哭,恸哭我们失去了伟大而忠实于徐克的音乐天才——黄霑

  但是这些小的遗憾并不能损害的这部电影成功,它足以能为徐克赢得所有赌注,他是如此轻而易举的超越了《十面埋伏》… 他找回了他在《刀》中展现的野蛮和残酷,一如他去年导演这部伟大作品时的情形。在我们完全了解《七剑》所有故事细节之前,在我们能尽情的享受在那些杰出的武打场面之前,可能需要多欣赏几次这部电影(最后一幕的打斗绝对难以置信,令人想到最好的邵氏电影)

  《七剑》是本年度电影界的盛事,是让我们等待许久的香港电影的至尊人物徐克的回归之作,是使他的事业向更高一层迈进的端口,是我们用前所未有的热情期待他下一步作品的最好理由。

  ###################

  原文作者:雷米.伯纳尔

  翻译:风眠夜语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