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崔健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颜峻:让这个性感的时代拧巴起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38 新浪娱乐

  关于崔健的新专辑,我听到了两个有趣的说法:帮Wire杂志写dub专栏的英国乐评人说,呵呵,好象是Peter Gabriel的唱片嘛……不过他最近有点像我们的人呢;然后是三十而立的女编辑:瞧你们把崔健给逼的,成天说人家不创新,结果你看!?……而我的猜测是,老崔家的监听音箱没有问题,他也不是学偏了Brooklyn的抽象Hip-Hop,更谈不上和最近火起来的MF Doom、Mike Ladd有什么瓜葛,这张专辑的拧巴完全是因为他成心要拧巴,是因为在这个性感的时代,老崔的骨头不仅是蓝色的,而且是硬的。这张专辑成心要给你一点颜色看看
,是因为你已经习惯了哼哼唧唧、嘻嘻哈哈,习惯了一对搔首弄姿的主持人在电视上把你当成猪来哄。全世界的文艺青年都在忧伤,这不奇怪,但有些人忧伤之余还要听摇滚、讨论嘻哈,并且拿爵士乐剔牙,这实在让人不爽。崔健挺身而出跟他们作对,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

  如果你还没明白拧巴是什么意思,就去听《给你一点颜色》吧,不用买机票来北京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里面有摇滚、流行和Hip-Hop,有肉体、智能和摇滚精神。但远远没有这么简单。简单地说,这里面有爵士低音贝司、自己发明的山东/唐山方言、Instrument Hip-Hop节奏、邓丽君、青海花儿的采样、高压Techno音色、德式Drum 'n' Bass、古琴和笛子、非洲节奏、摇滚箱琴……它们经常出现在同一首歌里,整体音色黑暗模糊还有点沉重,同时出现两三个动机完全是家常便饭,你好容易听清楚他在rap什么,肯定又会有另一个老崔向另一个方向放声高歌。我不想夸自己,不过听到最后一首,现场版《超越那一天》的时候,我的确是把他当成我们的人了——老崔已经彻底治好了他的洁癖,他脏得像一个实验者而不再是巨星了。

  我没能再找到《时代的晚上》那样让人哭的东西,也没能像《缓冲》那么爽,但《小城故事V21(中)》还是让我感动了,“突然音乐响起像是个葬礼,立刻英雄转世走来拯救大地”,他的发音是一个字一个字砸出来的,他总是在用力,好象跟整个时代较劲,发誓要继续努力,拿出新的勇气,《小城故事》的旋律也从来没有这么悲壮过,而曾经悲壮的那一代人,这会儿都在钱柜把爱情进行到底呢。说真的,从第一首庞大、宽阔、沉重的低音重拍开始,你就能听出来崔健正在找茬。他不是贴胸毛,在做母带处理的时候加宽声场、展开宏大叙事的煽情,不是,他天生骨头硬,而且也不用跟人说自己心软——跟崔健相比,罗大佑只是个不大懂音乐更不懂制作的歌手,心软那简直是一定的了。我翻出来1997年台湾上华的《七月一日生》,那里面的《超越那一天》还没这么重,现在它少了琵琶的清爽,多了萨克斯的混浊,打击乐和电子的节奏部分也不那么亮,Funk吉他也不见了。抽象Hip-Hop或者器乐Hip-Hop或者The Philadelphia Experiment那一路更爵士一点的,都是这样黑和混浊的。像崔健在《蓝色骨头》里放松弦的吉他和计算机处理过的一簇簇半器乐杂音,以及随后用来簇拥小号的超酷的黑色大颗粒的音色。但是,他们都不会这么狠,想想看,一个英雄走来拯救大地,这不是神话,而是就发生在熟视无睹的、信息爆炸的都市。《网络处男》的节奏狠得让人紧张,《农村包围城市》狠得像是革命,《小城故事V21(下)》的唱狠得像在写血书。崔健的确用古琴调节了一些结构、打开了更多的空间,也用笛子和箱琴给了人们安慰,但这专辑真的像一场战争。就拿《舞过38线》来说吧,松弛的非洲节奏,搭配着不和谐的中国铙钹,温柔的箱琴和性感的电琴把人声压了下去,而人声还在坚持,当歌声越来越强,另一个崔健仍然在用力说着,像在狂风中玩命骑着一辆孤独的自行车。风声起了,吉他拧巴起来了,铙钹打破整齐节奏了,抒情的笛子……童声就像白噪音一样让这个世界快要爆炸——最后爆炸的,可能是你头皮的血管。

  你看看你看看,老崔连打架都找不到对手,他只好跟自己掐。

  要说流行,他得向左小祖咒学习;说舒服,那还是王磊拿手;至于实验,当然有的是先锋和先疯。但拧巴之王只有一个,他同时也是一位超级制作人,因为只有他完成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让整个时代拧巴起来,痛苦地听着,越听越着迷了。

  [名词解释]

  拧巴:不协调、非常不凑巧、处处发生尴尬——可以想象任何被拧变形了的东西,并揣摩它的感受。

  花儿:青海、宁夏、甘肃等地的民歌,《城市船夫》的主要采样来源。

  箱琴:acoustic吉他。

  钱柜:著名连锁KTV。

  找茬:找麻烦(请想象一个碰巧心情不好的条子)。

  贴胸毛:假装有男人气概。

  掐:打架、吵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